《人生如逆旅,幸好还有苏轼》:苏轼告诉我们,每一条都是回家的路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句话:“北漂两载无硕绩,天涯沦落无缘人。命中拼博无人知,夜盼踏上无故里。”


在我们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


有时候,我们会感到迷茫和无助,认为自己已经走入了一条没有尽头的逆境之旅。


然而,正如苏轼所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条旅途上前行,面对着各种不同的风景和阻碍。


苏轼的人生经历教会了我们许多关于如何处理逆境、保持豁达和积极的态度,以及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寻找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在他的名篇《赤壁赋》中,苏轼以其独特的视角和文学才华,描绘了一幅壮丽的人生画卷,为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


《人生如逆旅,幸好还有苏轼》这本书,正是以苏轼的人生经历和作品为主线,探讨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引领我们走出迷茫,找到前行的动力。


01 人间正无味,美好出艰难“


你是否正人到中年,突然面临失业?上有老,下有小,人生一片黑暗,看不到未来?”


“你是否寒窗苦读十二载,最终却与本科无缘?”


“你是为了生活四处漂泊,犹如浮萍,四处飘摇?”


苏轼在《和陶西田获早稻》一诗中所说:”人间正无味,美好出艰难。“


苏轼的人生中充满了坎坷和挫折,他曾经因为批评当时的局势而被贬到远离家乡的地方,生活十分艰辛,并且多次遭受不公正的待遇和打击,不仅穷困潦倒,甚至随时都可以丢了性命时,反而更加努力学习和创作。


凭着逆境求生的惊人毅力,苏轼带头劝学,劝农,带头挖水井,直到如今,苏轼留下的水井仍在当地发挥着作用。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仍然受它。”


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在年轻时曾经经历了许多的困难和挫折。


他的父亲在他年轻时去世,家庭经济状况十分困难,他不得不在外面打工来养活自己。


然而,他并没有放弃对于成功的追求。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懈的奋斗,最终成为了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在亚洲的商业界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梦中的那片海》里的肖春生说:“难走的路才是上坡路。”


只有在经历了困难和挫折之后,我们才能够真正感受到生命的价格和美好的存在。


人生如大海潮起潮落,当你觉得人生的某段路程非常艰难,那说明你开始走上坡路了,上坡是艰难的,可往后的风景只会越来越好,坚持下去,都会成为未来笑谈的过往。


02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苏轼在《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一诗中曾说:“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苏轼45岁被贬到到黄州,虽然幸得捡回一条命,可是仕途生涯恐已到头了。


这时的苏轼无处可住,只能住在一所破庙里,然而,虽然他生活潦倒,却不能忘怀当地百姓,听到当地父母养不起孩子,把刚生下来的婴儿浸在水里淹死。


苏轼不仅写信给鄂州知州, 同时还与朋友组织了一个民间慈善团体“育儿会”,向当地富户募捐,买米买物,访问贫家,给予救济。


后来,苏轼要离黄州时,黄州的百姓,朋友都来送行。


孟子曾说:”君子所居者,当有所安其心。“


一个人离开家乡去到异地工作,刚开始会感到孤独不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逐渐适应新环境,建立了新的友谊,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和安宁。


虽然他仍然怀念家乡,但是他也发现,只要他内心充实和满足,哪里都是自己的故乡。


比如我,作为一个远嫁他乡的人,刚开始来到这里,生活方式和语言的不同,连个熟悉的朋友也没有,孤独和难过时刻包围着我,很多时候,我很后悔当时的选择。


随着时间和推移,我适应认识了好多朋友,适应了新环境,慢慢的发现,自己的故乡,不仅仅可以是出生地,还可以是你所在的任何地方。


你用什么样的心态面去面对,生命就会给你回应同样的结果。


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曾说:”内心的归属感是我们追寻的最终目标,它不仅仅是一个心理状态,更是我们灵魂的栖息之所。”


03 每一条都是回家的路


苏轼曾说:“不要感到自己是浪迹天涯,身行异乡的旅客,小溪的边上也可以乘凉,就好像孔子的弟子曾点,在舞雩台上迎风乘凉,然后唱着歌回家一样。”


有一天,苏轼拜访朋友归来,因为酒意未醒,迷失了回家的路,但他知道他的家就在牛栏的西边,只要顺牛粪的路走,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每条都是通往故乡的路,每一条都是苏轼回家的路。


在当社会,人家经常追逐名利和权利,而忘了了回家的路,迷失了自己的初心和来时的路。


《梦中的那片海》里的陈宏军,小时候家庭贫穷,经常靠好兄弟肖春生的接济。


他从小努力读书,知恩图报,最终考上大学,进入海关缉私队,当上了大官。


然而,随着权力和地位的不断提高,陈宏军开始变得功利和嫉妒心强。


他背叛妻子,在外金屋藏娇,他忘记了自己的初心,迷失了来时的路,不惜进行各种手段,甚至牺牲了自己的良心和原则,算计自己的兄弟肖春生。


最终,陈宏军的行为被揭露,他被判入狱。


《梦中的那片海》里的肖春生说:“这世上没有好走的路,好走的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人生没有捷径,只有汗珠八瓣儿挣钱日子才过的踏实。”


肖春生,从小一心想当兵,可是在一次战争中,他腿受伤,只能复员。


几年后,在爱人的鼓励和支持下,双腿终于恢复正常行走。


恢复后的肖春生和朋友赚了一些钱,但他始终不忘初心,创办了“春晓”医疗器械公司,成为了代理商。


他秉承着帮助更多患者的心,不断努力拓展市场,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器械和服务。


肖春生也提醒我们,我们应该时刻铭记初心,不忘回家的路。


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秉承着帮助他人的心,把自己的成果和成功带给更多的人,为社会做出贡献。


04写在最后


苏轼一生经历了许多困难和挫折,但他始终坚信“此心安处便是吾生”,并在诗歌中表达了对生活和人生的感悟。


他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中的每一段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勇敢面对挑战,不断探索和追求自己的内心真正的想法和梦想。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们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保持积极的态度,坚定自己的信念,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走向成功的道路。


每条路都是回家的路,回家的路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路。只有在家庭和亲友的支持和关爱下,我们才能更好地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亲情和友情,发扬苏轼的精神,用自己的行动和努力,为家人和朋友带来更多的幸福和快乐。


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时代,让我们向苏轼学习,坚持自己的信念,追求内心的真正想法和梦想,让每一个人的人生都能够绽放出美好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