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谦 : 携一腔孤勇 赴你十年之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追星方面,我向来不怎么称职。但薛之谦是我为数不多的想要认真去当作偶像的人。

甚至连写与他相关的文章都要思索再三,唯恐表达太过冷清或太过热情而显得虚情假意。

那场上海演唱会,隔着屏幕,看的我眼泪直掉。这个深情的傻子,在所有人毫无防备之时,安静下来说:

“今天我要做一件在其他演唱会上没有做的事情。现场有一个人,她没联系过我,但我觉得她应该来了,高鑫磊。”

携着一腔孤勇,他倾尽全力完成了十年前的承诺:为她谈一次吉他。他唱着宋冬野的《安和桥》:

"我知道,那些夏天                              就像你一样回不来                              我也不会再对谁满怀期待                  我知道,这个世界                              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你好,再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十年之约,如他所料,默契发声。她来了,安静的坐在台下某个角落。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台上满眼深情,台下四目皆泪。

2015年9月,伴随着《演员》的余热,薛之谦微博的离婚声明又掀起一阵舆论热点。很多人这才知道这个十几年没怎么红过的歌手居然已经结婚。

和多数明星离婚的满城风雨不同,老薛在微博里以薛式幽默极力保护前妻。

他说:“毕竟女方用青春陪我走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于是,一纸声明,净身出户。

而后,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前妻没有纠缠,老薛没有声讨,毕竟曾经深爱过。

正如他在歌里唱:

"我们的距离,到这刚刚好                  用力爱过的人,不该计较"

像是爱情善后的交代,他用成熟又冷静的方式给曾经的感情一个不算破碎的收尾。

在《火星情报局》上,沈梦辰因为他唱《认真的雪》而失声痛哭,他说:

我好想像沈梦辰一样哭一场,但我做不到了,我心太老了,我已经没有办法让别人再感动我了。”

认真爱过的人,再要去爱,难上加难。

十年前,命运不曾善待过他,但他没有抱怨,没有放弃。

十年后,当他红到已经没时间休息时,却依然不忘十年前的约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年一梦,少年而立,曾爱过的人是真的想过要携手天涯,共度余生。但终究被风各自吹散,成为回忆。常听到身边有人说: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喜欢一个人了。一个人一辈子用力喜欢的人寥寥无几,浅喜似苍狗,深爱如长风,大抵如此。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在最好的时光里遇到最想要跟随守护一生的人,时间无情也好,感情薄脆也罢,种种的原因,最后不得不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想起张爱玲与胡兰成那段另世人唏嘘喟叹的感情。

才貌俱佳的年轻少女对年长她14岁的风流才子一见钟情,在送给胡兰成的一张自己的照片后,张爱玲写道: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事实也是如此,低到尘埃的张爱玲对什么都不再计较。没有正式仪式,没有亲友祝福,一封手写婚书匆匆了事: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终究是纸上的“现世安稳”,随时可以不作数。胡兰成的背信弃义和始乱终弃从一开始两人在一起前就已经预见。

《傲寒》里有一句:

"忘掉名字吧                                          我给你一个家"

深陷热恋中的张爱玲以为自己会是例外,隐忍多年,却没有得到这样一个安稳的家,终在一年半的自我撕扯和绝望中递出一封分手信: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

有一句话说,恋爱时的海誓山盟是真的,那一刻的喜欢也是真的;分手后的冷酷决绝是真的,不再爱了也是真的。

胡兰成不再爱了是真的,但对张爱玲来说,不是不爱了,是日后已经没有能力再去爱别人了,倾注在胡兰成身上的爱已经消耗了她大半个人生。

淡薄,冷漠,以深陷其中的感情写置身事外的文字,张爱玲后来的文学作品更像是一本自身命运的苍凉写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长我几岁的姐姐说,到了一定的年纪,仿佛已经失去爱人的能力,付出多了怕覆水难收一场空。

情不敢至深,恐大梦一场。和老薛不无相似,这大概是有过一次刻骨铭心情感经历的人的共性。

未经历过那么多情感世事,唯独心疼那个外表嘻哈,内心孤独的薛三岁。或许是,生而为人,历经成人,那些用一张嬉笑皮囊掩盖曾经历千疮百孔才安然度过余生的人让我们看到另一面的自己。

那场演唱会后,我又听了无数遍的《安和桥》,画面总会不知不觉被重新补色:青春的窗口里,那个教会我们爱的男孩女孩,定格在时间里,明媚动人。

“相信爱的年纪里                                没能唱给你的歌曲                              让我一生常常追忆”

如今,他用来得及的歌声和一腔孤勇,赴她十年之约。

以最好的开始方式说,你好。

以最好的告别方式说,再见。

你好,再见。

                                  ❤️


                       我还是很喜欢你                              像半盏清月,梨花落雨,孤身只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6评论 2 52
  • 俞老师好,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怎么拉开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头脑,两只手、两条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是同一个社会层次...
    魏文花阅读 230评论 0 0
  • 爱情 这个世界上最神圣的情感 总是在不经意间触动我们的心弦 似真似假 潜移默化的根生于每个人的心中 时隔多久也生疏...
    绯闻飞飞阅读 173评论 0 2
  • 张杰,一位你看来熟悉却又有些陌生的歌手,你知道他最近的新闻,也知道他的压力,你却不熟悉另外的一些看不到的东西。 近...
    神枪工作室阅读 2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