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子大了,脸皮厚了,敢教人了 ——在一七营,在一起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坚持星球,彼此加油!

          17期训练营是从8月16日号到9月5号打卡21天,我做到了一天不落,全部完成,后面的9天从大作业视频演讲提交,到半决赛,再到9月18号的总决赛、9月19日的结营,我感恩在很多位的导师得指导和同班同组的伙伴们的帮助下,有幸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整整一个月训练下来,用一句话概括我的收获,那就是: 胆子大了,脸皮厚了,敢教人了。


        一、怕?不怕!因为胆子大了

        坦白讲,在参加训练营之前,对于我而言,让我上台做个主持,串个场、搞搞气氛又或者朗诵一个作品什么的,我还是能做到。因为在我理解里,主持更多的是把控全场,衔接节目,烘托气氛;而朗诵时,朗诵者可以完全沉浸在自己对作品的理解,观众欣赏就可以了,它本身不需要跟观众互动交流。

        但是,演讲不同,它必须要全程关注到观众的现场的反应,要用自己的观点打动观众,用自己的激情感染观众。总之,必须既要有内涵,又要有吸引力。我真的不太懂,犹如一个情窦初开的小男生面对自己心仪女孩的那种束手无策的窘境,所以假如你突然要我上台去做个演讲,我必须承认,我不太敢,因为我发怵,我怕,心里没底,不知道讲什么,也不知道怎么讲,担心吸引不了观众,这样势必会浪费观众的时间和生命,罪过就大了。所以我从来没说过自己擅长演讲,因为真的不敢,没这个底气。

        但是,我经过这一个月的训练营学习,我明白了演讲的使命和目的是传递给观众有价值的思想,并且要配备一定的结构逻辑,要有故事,要有金句。当我在训练营里学习到了龙兄教我们的比方说:演讲结构就包括了:总-分-总结构、“赶过猪”结构(感谢-回顾过往-最后祝福)、 PREP结构(观点-原因-举例-观点升华) 、PRS结构(提出观点-分析原因-解决方法)、报站名等等方法模型,而且,连“自我介绍”都教了我们三种易懂易学却非常管用好用的方法——比如说“关键词”法、“四个一”自我介绍法等。

        为了消除对演讲的恐惧,我想到一个类比方法,把“上台演讲”看作是 “做一道菜”,根据原料,想好做成什么口味的菜,剩下的就是按照做菜流程,把它炒出来,最后给取个特别点的名字,就让食客美美的享用了。我记得多年前去过一家餐馆,看见菜单上写着赠送的小吃叫“一国两制”,觉得好奇怪,赶忙找点菜的部长打听。部长却笑呵呵地说:“是煮花生米和炸花生米。”各吃一粒,嘿,还真别说味道不错嘛,加上名字取得好,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演讲也可以这样:想好自己的观点,加上结构,结构里论据和故事,通篇有一句切题的金句(类似取个好听的菜名),这样一道美味佳肴就可以上桌了(上台演讲),闻闻香不香(观众在台上看着品味着你的演讲)。

        受训后的我不再害怕舞台了,因为知道演讲是怎么回事了。这两天陆续有班级在邀请我去分享,我无一拒绝,见缝插针地去做分享,若放在受训前会一个个客气地退掉。

        怕,是因为不敢。为什么不敢,是因为不熟悉。假如熟悉了,知道里面的乾坤和道道了,自然就可以做到驾轻就熟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行万里路,不如高人指路。感谢龙兄给予我方法的指引,让我摸清了演讲的一些规则。有道是“套路摸清了,心里有底了,胆子变大了,也就无所畏惧了”。


        二、不上? 上 ! 因为脸皮厚了

        无论是去深圳参加第二届能励演说家大会时有机会上台做自我介绍,还是在训练营受训期间有争抢即兴演讲比赛机会时,我都在践行自己“不争不抢,不上台”的心态和行为,是的,我一次都没半年参加过,不是我不想,我内心是有100个、1000个想上去的理由,但举手或迈腿时总有那么一瞬间信心不足,担心自己讲不好,会很丢脸,所以虽然克服了对舞台的恐惧,但内心的疙瘩仍未解开,处在只会被动去接受演讲,不善于主动出击去寻找各式各样的舞台去锻炼和绽放。

        但当有一天龙兄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完成每天的作业,哪怕这个作业对你而言有难度,也必须去做。“先完成,再完美”,是啊,一口吃不成大胖子,要想掌握一门技能,谁不是先从小白再到老司机的成长的过程?谁不是在屡屡受阻中螺旋式上升?接纳现在的、并不完美的自己的真实表现,并以此为动力,去不断的修缮自己。

        既然自己都已经不怕舞台了,那为什么不敢上台呢?我想到了龙兄教我们的金句“坚持不要脸,世界才会给你脸”和“极致的输入是输出”;我想到了“5要素讲故事法”(时间、地点、人物、冲突和结局);我想到了“6觉”描述法(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和感觉),就是让你讲话能让听众听出画面感,而魅力声音训练能让你的表达听到舒服的抑扬顿挫的波浪感。

        如果这些技巧我能掌握好,那每一次的登台或在线分享,都是新的应用和更进一步的自我小结,这是学习与提高的必经步骤,我会出什么丑?懂得了这么做人学会了什么。除此之外,我也开始琢磨龙兄教我们的模型,我自己原创起了“Olive(橄榄)演讲行动模型”,给我们小组的伙伴看后,得到了一致的肯定。(请见下方图片)

        三、学 or 教? Both

        “教不是更好的学,而是最好的学”。以前身边熟悉或有点认识的人都有表达过想跟我学习如何更好地表达,内心是接受的,但我思考后通常是拒绝。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一方面能有时间去教(宁愿自己这个时间花在自己的学习上),另一方面是我该怎么教对方,方法的理论一句在哪里?心里没谱儿。

        虽然学习金字塔原理我早有学过,也在天使班看过龙兄这方面话语分享,当均不及我在训练营里这观点的理解,因为我还有学到了一句话“利他才是最大的利己”。茅塞顿开,心悦诚服。于是在训练营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我就开始答应去教别人,去提升我所教学员的口才,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口表力教练,我的学员从一个到两个,到三个,到四个,现在已经到五个,我没有刻意做任何的推广(本身正职工作够忙,多了暂时无暇顾及),他们基本上都是经过两次辅导(一周一次),已经有非常明显的改变和进步,而我自己也在教授过程中提炼出了很多新的感悟和学习方法。

        作为骨子里懒,但有非常有责任心的我,真的特别需要教这种行为方式倒逼我养成总结提炼和方法梳理的习惯。自从做了教人的老师,我的自信心不自然地又上升了几个level,纯属意外收获。我相信不停地教,就会带来不断的进步,从量变到质变,期待自己的再次蜕变。


        随着训练营的结束,新的起点已经开始! 我会在“胆子已经大了,脸皮已变厚了,敢去教人了”的基础上,继续把口才修炼进行到底。学无止境!我愿永远怀着一颗空杯和感恩的心,跟随龙兄及其团队在演讲路上风雨兼程,砥砺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