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的二哥二嫂”般有滋味地过活

写在前面的话:整理电脑,无意中看到自己2015年观看《我的二哥二嫂》一剧后写的杂感,读罢,仍然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主人公热气腾腾的生活滋味,在此,分享给觉醒着、不断寻找自我的你。


有滋味,这人活着还真有滋味。

看《我的二哥二嫂》这个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该剧以70年代为背景,由郝蕾、于震主演。故事主线是两人所饰演的主人公的爱情发展。本剧没有大牌明星,也未得到大肆的宣传推广,之所以被吸引,很大程度在于该剧接地气,十分朴实,演员表演真实,不矫揉造作。个人觉得在纷乱复杂、良莠不齐的国内电视剧市场里,算是难得的一个剧目。

一路追剧中,假期发现百度百科里已经有了未播放剧集的剧情介绍,花了些时间看完,对于后面拖沓的情节以及极其不合理的剧情发展颇为不解,有些失望,没了追剧的动力。某日得空,就重新捡了几集接着看,也并不以为然。

直到看到32集,周武拉着板车,走了100多公里,来接英姿回城。临行的时候,伴着周武的二胡声,村里的大伙目送他们远去,五爷说:“有滋味,这人活着还真有滋味。”看到周武和英姿幸福的笑容,我坚硬的心一下子软了,也突然明白了自己之前对中间剧情的不理解和失望,以及其中值得让人深思的地方。

成熟个体,更为真诚深沉的激情觉醒。

剧中主人公,这对冤家因为生活中的各种经历,一直没有在一起,编剧在处理这些经历的时候,并没有像一般的爱情剧那样,设置各种“父母阻挠、家庭悬殊、第三人插足”等狗血包袱,而是从70年代的大背景下,以很多无法回避的现实因素作为故事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主角周武、李英姿在剧中的很多选择和决定有时候其实是“非常人”的做法,容易让观众有不解和“脱离”生活之感。也许在我们常人看来很多的“不合时宜”,一方面凸显了主人公率真的个性、纯粹的信仰,另一方面,且更为重要的是让主角与我们普通人的行为自然地作了参照和比对。

普通人按照常理所做的决定,又何尝不是生活中所谓的“哲学”和“处世之道”,例如剧中大哥周文的每次利己决定、小妹周双弃家逐梦,都是我等普通人可以理解并接受的“合适的选择”,而“二愣子”的周武和英姿,却总是做出“利他”、“损己”,甚至不利他,仅为追逐内心想法的率性之举。

以32集回城为例,英姿带着大壮、丫头随周武回城,在明眼人(周家人、观众)看来,是极不合规矩也得不偿失的做法。一是英姿放弃即将扭转的命运(重新担任村书记),二是拖着瘫痪的大壮和年幼的丫头,家庭结构颇为别扭,城市生活也更加不便、负担更重。

曾经有很多时候,英姿可以纵意而为,与周武在一起,但她放弃了,而现在,在并非最好的时刻和选择,她却选择率性而为,放手去面对可见的困难。

村里五爷的那句:“有滋味,这人活着还真有滋味。”恰恰道出了其中难能可贵的真性情。周武、英姿们的行动和选择,或许更接近康德所说的“理性”,即作为自由成熟的个体更为真诚也更为深沉的激情觉醒。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生活中,如你我,总是难免妥协将就,做着“最合适的选择”而不是“最想要的决定”。久而久之,我们也以所谓的“生活规则”要求自己、安放自己。所以当周武、李英姿做出了与我们常规思维不吻合的选择,我们就会认为不合理、不理解。孰不知,真正与真实自我、率性自我渐行渐远的是我们。

这个时代里,常常制造着虚假的需求并令我们产生依赖,借此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麻痹,不再思考真正限制我们生活的问题。

我们给人估值,也被估值,我们看似在多变的时代里阐述着自我、彰显着个性,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标准化”、“定制化”的人生,某种程度上,我们似乎正在被时代和生活打磨成“格式化”的芸芸众生。

心智成熟,欣然于蓬勃恣意的生长。

回想起,成长过程中一直心心念念的一些东西,都因“正确的选择”、“正轨的人生”而隐匿。长久以来,我都是个正统好学生,也按照这个标准努力、追求。

以专业为例,本科心念市场营销,却学了“万金油”专业;在报社实习后,想做媒体转“新传”,却为稳妥起见,保持所学的一致性,硕士选择了本科专业大方向里的偏冷门方向。在硕士开学彷徨迷茫的三个月里,一直在想着以后的生活和未来出路。后尝试在咨询公司实习,尝试人力资源岗位,希冀逐步朝着梦想的地方走去,慢慢靠近、寻找另外一种可能。

而兜兜转转,毕业后,终究因专业所长,从事着本专业的工作,得心应手,“双优”员工一枚,继续在“正轨”上前行。我的生活,似乎总在正轨中,被合适着所谓的合适,却不一定走心,时有妥协,彳亍于“非个人最理想化”的路上。

曾经很焦虑,自己的人生是否只能按着现在中规中矩的轨道前行。我曾想,当时手中的几个offer,如果选择了另外的offer,人生的道路是不是完全不同?什么时候,我不再仅仅只是做一个好学生、好员工,而是逐步找到那个“理想的自己”,率性而为,大胆迈步而去。

后来,渐渐明白,未到达的远方、未选择的路总是心口上的朱砂痣;而得到的,正在经历的,往往被视为衣服上沾的饭粘子。

事实上,长大、心智成熟,并不意味着破坏和逃离,而是接纳与改造,以蓬勃的姿态恣意生长——

“我们需要有勇气去接纳贯穿我们生命始终的裂缝,因为不管生活多么美好,裂缝总是存在:理性的理想告诉我们,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经验却告诉我们现实往往不是理想的样子。长大需要我们面对两者之间的鸿沟——两者都不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