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声大哭不是最悲惨的状况,抑郁的世界才是最深刻的绝望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感动了无数人,而它的作者海子因抑郁症,两个月后选择在山海关卧轨自杀,结束了25岁的生命。

据调查,抑郁症患者在我国有大约3000万。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不断加剧,估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一个没有经过抑郁症的人解释什么是抑郁症很难。他们会说我也抑郁过啊,把它简单等同于某个时间段的情绪低落。

事实上抑郁症是一种恶疾,他用一种与其他疾病都不一样的方式折磨到你去自杀。

《活下去的理由》作者马特·海格,24岁时不幸被命运选中,成为抑郁症患者。
用痛苦写就的书

没有医学的理论研究,没有空洞的说教,这个并不比任何人意志力强的年轻人,用细腻的文字记录下那段生命中最艰难的抗争,让我们真实的触摸到抑郁者的痛苦,理解抑郁症,也告诉病友们,你并不孤独,时间会治愈,黑暗的尽头真的有光。

抑郁症究竟是什么?

如果你的抑郁发作是有原因的,比如过少的睡眠,压力过大,那就不是抑郁症,而是对当下情境的合理反应。

抑郁症是一种器质性病变,有研究表明,与多巴胺和血清素等这类化学物质的分泌有关,就像糖尿病人缺乏胰岛素,不是一句“振作起来”就能靠意志力扛过去的。

不幸的是它还没有特有效的药物。

人们大多对抑郁症患者有偏见,他会对你说,很多人还不如你,你有工作/男友/妻子/房子/孩子……

事实上外部条件的完美可能会加重抑郁症,因为它会让你产生内疚,它会使“你是什么感觉”和“你应该是什么感觉”之间的差距变得更大。

你以为物质、金钱是天梯,其实它是滑梯,带你滑入深渊。

抑郁症的典型的症状是绝望。

你没有未来,隧道的尽头没有光,两端都被堵上了,而你被困在其中。你的脑子里着了火,却无人看见。

你的瞳孔可能放大,说话可能前言不搭后语,皮肤在流汗,但全世界对你的痛苦视而不见。

那种持续的,冷酷无情的隐形痛苦,让你呼吸不畅,心脏悸动。你会觉得自己还没有路上的一条狗开心。为什么别人都比你活的好?

你渴求一秒,哪怕就一秒可以逃脱恐惧,可是那一秒从未到来。


《丈夫得了抑郁症》

每天大脑里都充斥着成千上万次战役,时间仿佛静止了,一天就是一座大山,一周就是徒步翻越喜马拉雅山。

不论在心里强调多少遍,我好些了,我好些了,只要一个怀疑就能颠覆一切。就像只要一滴墨水掉进一杯清水,就会污染整杯水。

当你抑郁,惊恐时,舒适区会从整个世界缩小到一个灰暗的角落,甚至缩小到什么都没有,再撑过下个10分钟都难。

一位抑郁症小患者说,我多么希望我妈从没有生下我。

过去我们倾向于将大脑和身体分开,然头脑问题就是身体问题。

头脑里持续的恐惧,幻想,导致精神、身体筋疲力竭。

话少音轻,有气无力;胸口、头背、四肢刺痛,当别人的眼光望向你时,就感到万箭穿心;心跳加速,呼吸困难,冒虚汗;失眠,多梦。

对举手之劳的小事感到不堪重负;不思饮食,体重骤减;窝着3天不动,也感觉在坠落……

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里的男主味觉失灵,无法正常生活,对所有的东西都充满歉意,整日流泪,绝望到每天失眠,数次要自杀。

这种病不是某个身体部位的病,若是那样,你可以跳出去不去想它。

如果你背疼,你可以说我的背疼。在这种情况下,疼痛和自我是可以分开的。

而对于抑郁症来说,疼痛不再是你某个可以去“想”的东西,因为它就是你的想法本身。

如果你以为一个抑郁的人想要的是快乐,那你就错了,他们根本不关心什么快乐,那太奢侈。

他们只想脱离痛苦。他们想从着火的脑袋里逃出来,因为在那里各种臆想的恐怖片轮番播放。

他们只想正常,如果正常是不可能的,那就清空自己,而清空自己唯一的方式就是停止活着。

但实际上,走出最后一步也并不容易。

抑郁这事很离奇,即使你有很多自杀的念头,对死亡的恐惧却与常人无异,
唯一的区别是活着的痛苦大大增加了。
所以当你听说某个人自杀了,
你要理解,死对他并不是不可怕了。
死不是一种道德意义上的选择。
追究其道德意义,就是误解。

怎样更好的应对抑郁症?

没有神奇的解药,马特·海格用了13年时间穿过黑暗,找到《活下去的理由》。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走出来的时间也不会相同,但有一点,你要明白在这片地狱中还有上千万人与你同行。

头脑自有它的风暴系统,虽然你现在身处暴风雨中,总有一天它会能量耗尽。

你已经打算自杀,情况不会再糟糕了,还能怎样呢?坚持住,活下来。

有一天你会重新体验生活,结识朋友,大笑和奔跑。

我们很难推翻那些头脑固有的反应,相反,我们要关注那些情绪产生的根源,并有意识的寻找中断工具,制止它转变更严重。

通过阅读同病之人,从痛苦中活下来克服绝望的事迹,你会获得宽慰和希望。

比如《活下来的理由》,格雷姆·考恩《我战胜了抑郁症》,在历经4次自杀未遂以及5年的抑郁症折磨后,考恩踏上了一条异常艰难的重生之旅,后来成功地摆脱危机。

文字和写作能重塑思维方式,或许可以让你逃出一个头脑,然后重建另一个头脑。

锻炼,冥想,瑜伽,饮食,旅行,能改善身体状况。

接纳,分享和倾听,抑郁只是一种感觉,它不是全部,学会弱化高强度的自我意识。

你还可以适当的服用药物。

没有哪种疗法适合所有人,只要有用,能好转,管它是什么原理,去试验就是了。

勇敢,坚强,呼吸,活下去。汽车会生锈,树叶会腐烂,技术会过时,毛毛虫会变蝴蝶,黑夜会变白昼,而抑郁终会消散。

村上春树说的好:

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不再是原来那个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