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宝鉴就是指人生的美好幻想和幻灭

说到红楼梦中的风月宝鉴,就要先说贾瑞的相思病,贾瑞见王熙凤美貌异常,用林黛玉的眼睛看就是恍若神妃仙子,可见王熙凤的美丽。贾瑞便起了歹心,想去招惹王熙凤。王熙凤岂是好招惹的,我们看王熙凤是如何惩罚色胆包天的贾瑞的。

看到贾瑞如此见色起意, 王熙凤就想惩罚一下他,贾瑞色迷心窍,于是王熙凤就约好和他晚上在西边穿堂相见,大冷的天,王熙凤放他鸽子, 故意惩罚下这个好色的贾瑞,没想到贾瑞贼心不死,才又有了第二次的约会,这次王熙凤让贾蓉装扮成她再次捉弄贾瑞,让贾瑞写了欠款字据,还泼了贾瑞一身尿粪,就这样贾瑞灰溜溜的回家了。回到家,被他爷爷贾代儒打了一顿,本来被冻了一夜, 还泼了粪水,又没占到凤姐丝毫的便宜,这下贾瑞竟一病不起了。

贾瑞病了之后吃各种药也不见效,后来一个跛足道人来化斋,口称专治冤孽之症,贾瑞叫这个道人进去,那道士叹道:“你这病非药可医。我有个宝贝与你,你天天看时,此命可保矣。”说毕,从搭裢中取出个正面反面皆可照人的镜子来,——背上錾着“风月宝鉴”四字,——递与贾瑞道:“这物出自太虚幻境空灵殿上,警幻仙子所制,专治邪思妄动之症,有济世保生之功。所以带他到世上来,单与那些聪明俊秀、风雅王孙等照看。千万不可照正面,只照背面,要紧,要紧!三日后我来收 取,管叫你病好。”该镜子背面是一个骷髅, 正面是美丽的凤姐。道士告知贾瑞只可以看背面的骷髅,不可以看正面的凤姐,奈何贾瑞不听道士之言,最后一命呜呼了。

我们分析下风月宝鉴的两面镜像之背面骷髅和正面的凤姐,骷髅就是代表着了悟同时也代表着幻想的破灭不合理的期待的破灭,凤姐代表着欲望以及一些不合理的期待。骷髅告知贾瑞那些欲望焚身的人们, 人终究有一死,所有的美人最终也不过是一堆白骨, 相思之苦也就是求之不得之苦,在生命面前,这些又都算的了什么呢?然而贾瑞最终没有了悟,最终在他如烈火一般的欲望中死去了。

贾瑞有欲望,然而又有几个是没有欲望的,贾元春有,贾元春背负家族使命,需要获得皇帝恩宠, 保全贾府的荣华富贵,黛玉有, 黛玉的欲望是和贾宝玉长相厮守, 薛宝钗也有, 薛宝钗是完成家族和贾府的联姻使命,和宝玉结婚, 最终做成金玉良缘,王夫人也有, 王夫人也是想着金玉良缘,然后把贾母支持的木石前盟的林黛玉赶出去,把管家大权从她的嫂子邢夫人的儿媳妇王熙凤手里夺过来,贾赦当然也有,贾赦想着求娶鸳鸯做小妾一是满足他的色心,二是通过鸳鸯从贾母那里多争一些财产。邢夫人的欲望就是钱财,所以支持贾赦。贾政呢,一味的苛求宝玉出人头地求取功名, 这样贾政就可以脸上光彩, 你看看贾政和元春说话就知道,贾政看中的是功名利禄。元妃省亲贾政说到:“臣草芥寒门,鸠群鸦属之中,岂意得征凤鸾之瑞。今贵人上锡天恩,下昭祖德,此皆山川日月之精华,祖宗之远德,钟于一人,幸及政夫妇。且今上体天地生生之大德,垂古今未有之旷恩,虽肝脑涂地,岂能报效万一!惟朝乾夕惕,忠于厥职。伏愿圣君万 岁千秋,乃天下苍生之福也。贵妃切勿以政夫妇残年为念。更祈自加珍爱,惟勤慎肃恭以侍上,庶不负上眷顾隆恩也。”说到欲望,谁也不能免俗。这些有欲望的人, 哪一个又不被自己的欲望拖累呢?概莫能外吧,如果合理的欲望可以让人上进(比如探春),那一些不合理的不节制的欲望可能就是催命符了。

再说说风月宝鉴的反面骷髅,也是指幻想的破灭。一些不合理的期待也可以说成是幻想, 有人说,通向地狱的道路是由期望(不合理的期望)铺成的。贾瑞是如何走向地狱的,难道不是他对王熙凤的不合理的期待吗?贾瑞的期望本身就是非分之想,如果贾瑞能清楚王熙凤的身份,自己能安分守己,恪守本分,又如何会走向死亡呢?贾瑞认清楚自己,像宝钗一样读读寄生草:没缘法转眼分离乍,赤条条来去无牵挂。又如何会这样走向死亡呢?像宝玉一样读读巧者劳而知者能者无所求。到底贾瑞没有这个慧根,这才真真叫, 救的病救不了命呢。

人生中,任何一段旅程,任何一段关系,可能都会面临着不合理的期待和幻想, 同样接下来都会有幻想的破灭,如果幻想破灭之后你认识到是你自己的不合理的期待,不至于导致你内心失序,同时调整自己对他人的期待和要求,这样你的世界就会和谐很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