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个l以德配酒,不许贪杯

穆考文王给孩子上思想政治课,“饮惟祀,德将无醉”,以德配酒,不许贪杯。作为烟酒生,α、β在各自的BGM里努力吃酒,有空β小窗我问问近况。

拍摄于一山古着
(一)职场剧

这只趋利避害的动物打了个冷颤,却让人看出α鼻息中的软弱,俗称娘。

耿直是川人语法中的一个度量词,α在学校里就学会了吃香喝辣,川南的白酒几成饭宴标配。喝不起五粮液,退而求其次,“江小白也行”。人说退步是兴师动众的傲娇。5年后,α和我吃了顿饭,肠胃不争气我以歌代酒,α听得眼婆娑。

稗官野史甚于一本正经说话,醉酒后α话就多起来。在我搀扶下,α一本正经讲述一个职场故事,也可能是个情感故事。时隔多年画面起了雪花,弹幕提醒我α已醉。

冯梦龙在《杂智·萤火之智》叽歪了一个职场故事,α看了欣欣然大笑,对这个故事的来源我在此臆测出处。“韩昭侯握爪而佯亡一爪,求之甚急。左右因割其爪而效之,昭侯以此察左右之诚。”韩昭侯手中的瓜掉落,吃瓜属下立马献出手中之瓜。“古代的瓜、今天的瓜都不值钱”,献瓜传递出的意义则是α毕生钻研的职场法则。

α某天碰上一位老资格女士,唤了一声姐姐后,α请教吃酒有无秘诀。

“姐姐好酒量,最多能吃几杯?”姐姐缄默不语,“你猜!”姐姐竖起一支葱根细指。

“一瓶”,姐姐摇头。

“一键”,姐姐摇头。

“一打”,姐姐依然摇头。

“一箱”,α目光充满敬仰,姐姐顿足还是摇头。

α不解,姐姐轻生语,“一直喝。”

我有一杯酒,可以慰风尘与风月。

(二)咏叹调

β在祖国五线城市念过书,工科学校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毕业后各回各家,四年叙事戛然而止是为了成全本文主人公β的戏份。

老相机和植物特写


β只身报到,走的时候也没带走一片云彩。时隔10年,β在三清山登高览胜,人群里有个俏丽面孔。

这帧镜头涉及到β感情纠葛,β打了码,我隔着时间帷幔也没看不清脸

上学、恋爱这种老生常谈的旧梗,念得是旧情。β提恋爱就上脸,和喝酒一样。

在我的记忆中,友谊支撑β和我走过了那段铤而走险的青春。速度、香烟、啤酒,这是青春片回忆的三件套。因为没有经过专业表演训练,在颜值和肢体语言表达上,我俩都不算及格。电影明星擅长于此,从青春演到暗恋、堕胎、人各有志等桥段。β坐在电影院第三排无精打采看完青春片,人物身着蓝色校服,脸上的法令纹让这段青春叙事显得方枘圆凿。

后来β从外地回家,从职业做到了中层,按着理性发展趋势,他的未来是高层,然后退休、老去。多年后某个晌午,β接到一个陌生号,中心意思三句话。自我介绍,然后直奔借钱主题,你看“得行不得行”。

“朋友啊朋友/如果你有新的彼岸/请你离开我。”KTV里,β寻找以朋友为关键词的歌曲,“同志考验革命友谊,哥佬官只是哥佬官”,周华健的《朋友》和臧天朔的《朋友》是每次必点曲目。

β唱不上高音,用假声收尾。友情友爱浅唱低吟就好,β引吭高歌嗓子累心也累。β没和我说这位朋友的性别,更对生活讳莫如深。



这是一根祝福的分割线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召唤。好比霸屏广告探探,在盗墓片、悬疑片中间讲段子,角色性格被稀释,我同事说红毛怪不谈吃人越货谈风月反倒显示出人格反差萌。α买醉多是职场应酬真戏假作,β喝酒斯文抒情徐缓,过于自怨自艾。许多时候,觉得文字里的段子是在安利众生,可我真的想辩驳一声,记叙文不打诳语。新春降临,祝福天南地北的α、β与家人万事顺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