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带你深入认识完美主义者的弊端,了解不完美主义的好处04-11

在看这本书《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之前,我对完美主义者的概念比较简单,对词性的认识偏褒义,正能量的。可以说,完美主义是当今社会的主流推崇的个人品格。它受到人们的赞扬和追随。

但是读了这本书,听作者斯蒂芬盖斯浅显易懂地解释完美主义的特点,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以及结果的影响。令我感到震惊的是,当我对照自己发现我身上也有完美主义的影子,给我带来的负面结果是容易察觉到的。

励志卓越可以成为你努力的动力,追求完美却只会让你身心俱疲--作家哈丽雅特 布莱克

比如宅在家中被动生活看电视,放弃尝试,完美主义的神秘感,拖延,目标和参照对象定得高,还没开始行动就打了退堂鼓等等。或者过程中力求做到完美,没有达到理想结果便对自己逐渐不满而中途放弃,浪费时间精力,错过好时机,很是惋惜。

就像田径运动员金 科林斯所说:努力进步,不求完美。

本书不是说完美主义就一定是坏事,而是说追求毫无瑕疵,无止境的,超现实的目标就是完美主义的弊端。不完美主义者更注重过程,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相对精神更自由,身心状态更好。不纠结,努力做好自己,结果不太在意,向最好进发,但不苛求完美,吹毛求疵。

而且作者,身体力行的实践不完美,从健身这件小事做起,随时随地运动,坚持微习惯,渐渐改变自己,变得自信,生活更有条理。

作者的前一本书很畅销关于微习惯的养成,每天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甚至是几分钟就能完成的。做了就没心理压力,很容易办到,这样生活变得可控又可爱。

自己会感到自信,正能量,生活良性循环,逐步向上。

怎样摆脱完美主义者的弊端和困扰,逐渐成为不完美主义者,作者给了几条具体建议:

一、每天完成一个微习惯,一天心情阳光积极

从小事做起,每天越早完成越好,这样他就会影响你一天的心态,更积极阳光。一分钟可以让你不费吹灰之力完成一个微习惯,比如认真思考一件事,并将他纳入每日的生活当中,这样的办法效果明显,操作容易,成本极低。不纠结,不要将内疚作为前进的动力,警惕陷入完美主义,偶尔有一点完美主义能把控就没什么问题。成长的路上偶尔出现完美主义并不要紧,重要的是你应对的态度和方法,

二、整体上的完美主义的2种对策

◎改变你的关注重点 每天花上一分钟时间思考及想象以下内容:

忽略结果,关注自己的投入

忽略问题,关注自己在问题条件下取得的进步,注重过程

忽略他人的看法,关注内真实想法,

不纠结是否做得正确,重点是做了就比不做强

忽略失败,多想想成功

忽略所谓时机,多想想任务本身

◎遵循不完美主义者的过程思维,不完美的思维、决定、行动、转变、和不完美但成功的结果。这五个步骤,最后一步最重要,只要有了行动的结果,前面的不完美,做得不够好,都变得不足轻重。

三、过高期待的四种对策

◎调整自身的预期,你可以提高自己的总体预期,降低自己的具体预期。

◎正确判断是否足够,只有你自己知道对你而言多少算够,不要让周围盛行的“永不满足”的心态成为你的座右铭

下面是大导演卡梅隆说的话,我深以为然:

别人说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但我并不是。我只是崇尚正确,无论做什么事,我都要做到正确,之后便转向下一件事。--詹姆斯 卡梅隆

◎降低标准,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性地培养微习惯。过高期待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让你不作为,因为要是不能保证自己旗开得胜,你就不愿勇敢尝试,而微习惯能帮你突破这一障碍。

◎关注过程 每天思考一下当天的哪个任务最让你头疼?然后把它拆分成一个又一个具体可行的步骤,努力关注过程,忽视结果 这些微习惯堪称针对完美主义的瑞士军刀。

四、纠结不放的5种对策

1.接受现实 花上一分钟的时间,认清过去已无法改变的事实

2.采取行动 直接针对纠结形态采取行动,最好通过培养相关的微习惯,如果你纠结的是失去了一个客户,那么就走出办公室,再找一个,或者打个电话拓展业务。如果你纠结的是跟谁吵了一架,那就主动与对方和解,或者跟别的朋友出去高兴地玩一天。

3.分清意外与失败 如果你对消极结果或过失纠结不已,就花上一分钟判断一下这结果到底是偶然因素作祟,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失败。如果纯属失败,那你就要另想办法重新尝试,如果只偶然,那就应该立刻重新尝试之前的方法。

4. 改进自我对话的方式 如果对某个问题纠结不放,就要从内心深处改变“本应该”的心态,用“本可以”取而代之。相信其实还有其他可能性,“本应该”反映的是你对过去愧疚的心态,而“本可以”则预示未来还有其他机会。你的自我对话,对你看待事物的方式有很大的影响,这是一种最容易实现的改变,却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你的人生。

5. 计时器介入法,每天至少使用一次计时器,提醒自己做一件事,这件事要么能直接带来进步,要么能让你忘记纠结。要积极行动起来,不论你在为何事纠结,积极行动都是解决之道,你越是积极投入当下生活,就越没时间纠结,因为你需要用更多的时间思考那些值得的事情。

五、认同需求的四4对策

1. 一化学法 在任何需要自信的场合,提前用“充满力量的站姿”,站立两分钟。伸展身体,伸直双臂或保持叉腰的姿势。如果是坐姿,你可以伸出两臂扣住后脑勺,肘部朝外。化学方式能提升自信,也得到了科学证明。

2. 假装自信,保证每天至少假装信一次,哪怕你当时感觉完全相反,即使感觉不自信,也要假装自信用自信的方式行事。

3. 调整参照标准,把标准降低,自己力所能及,不要定得太高,做不到反而打击自己信心和积极性。

4. 叛逆练习,偶尔做一下叛逆的行为,比如在人群中大声唱歌。

本书的应用指南大概就是这5部分的内容,核心的部分已经逐一介绍,希望大家对照自己,积极改变完美主义的负面影响。照这几个方法行动起来,每天先从微习惯开始。这些方式,做起来理解后实践并不很难,但效果是明显的,只要行动起来,就更有信心做下去,逐渐改变生活,让自己变得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