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与kubernetes常用命令集合

docker与kubernetes常用命令行集合,做个整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记不住命令了。只根据需要记录了主要的命令和参数,应该足够用了,全量的命令列表请参考官方文档

docker命令

docker images

列出当前本地的所有镜像

docker ps

查看当前所有正在运行的容器进程

  • -a:查看所有容器(包含不在运行的)
docker pull nginx:latest

拉取指定名称及版本的镜像,不指定tag名称时默认拉取latest

docker tag nginx:latest 22.196.66.62:5000/nginx:latest

标记本地镜像,将其归入某一仓库(比如内网私有仓库),也会用来给墙外的一些镜像改名(ex:gcr.io)。

docker push 22.196.66.62:5000/nginx:latest

将镜像推送入dockerhub或者私有仓库

docker run -p 8080:80 --name mynginx -d nginx:latest

运行docker镜像

  • -d: 后台运行容器,并返回容器ID;
  • -i: 以交互模式运行容器,通常与 -t 同时使用;
  • -p: 端口映射,格式为:主机(宿主)端口:容器端口
  • -t: 为容器重新分配一个伪输入终端,通常与 -i 同时使用;
  • --name="mynginx": 为容器指定一个名称;
  • --cpuset="0-2" or --cpuset="0,1,2": 绑定容器到指定CPU运行;
  • -m :设置容器使用内存最大值;
  • --net="bridge": 指定容器的网络连接类型,支持 bridge/host/none/container: 四种类型,默认为桥接模式
docker exec -it  mynginx /bin/bash

以bash方式在容器mynginx中开启一个交互模式的终端

docker rm mynginx

删除容器,需要该容器此时是stop状态

docker rmi nginx:latest

删除镜像,需要此时没有该镜像创建的关联容器

docker logs --since="2016-07-01" --tail=10 mynginx

查看容器日志logs

  • -f : 跟踪日志输出
  • --since :显示某个开始时间的所有日志
  • -t : 显示时间戳
  • --tail :仅列出最新N条容器日志
docker build -t myapp:v0.1 .

构建镜像,需要在当前目录下有Dockerfile文件,.代表为当前路径

  • --tag, -t: 镜像的名字及标签,通常 name:tag 或者 name 格式;可以在一次构建中为一个镜像设置多个标签
  • -f :指定要使用的Dockerfile路径
docker save -o mynginx.tar nginx:latest

将镜像nginx:latest 生成mynginx.tar归档文件

docker load -i mynginx.tar

从mynginx.tar归档中载入镜像

docker cp /www/runoob 96f7f14e99ab:/www/

将宿主机/www/runoob目录拷贝到容器96f7f14e99ab的/www目录下

kubectl命令

kubectl cluster-info

显示集群信息

k8s中一切皆为对象,对于资源对象操作的关键词分别有get、create、edit、delete等等(传说中的CRUD),下面简单列举一下

kubectl get pods -o wide

get关键词,获取默认namespace下的所有pods信息,pods可替换为k8中其他可以操作的对象,对象太多,这边捡主要的说说,下边其他的操作需要操作资源对象都是一样的

  • all 列出全部对象
  • clusters (valid only for federation apiservers)
  • configmaps (aka 'cm')
  • deployments (aka 'deploy')
  • ingresses (aka 'ing')
  • jobs
  • namespaces (aka 'ns')
  • nodes (aka 'no')
  • persistentvolumeclaims (aka 'pvc')
  • persistentvolumes (aka 'pv')
  • pods (aka 'po')
  • replicasets (aka 'rs')
  • replicationcontrollers (aka 'rc')
  • roles
  • secrets
  • serviceaccounts (aka 'sa')
  • services (aka 'svc')
  • statefulsets

常用附加的参数有:

  • -o yaml 以yaml格式输出
  • -o json 以json格式输出
  • -o wide 列表输出详细信息
  • --name-space=kube-system 展示kube-system命名空间下的pods
  • --all-namespaces 展示全部命名空间下的pods
kubectl run nginx --image=nginx --replicas=5 --port=80

这条命令执行完后会创建一个deployment,里面包含5个副本(pods),暴露容器的80端口,可以使用kubectl get deploy查看刚才创建的deployment

kubectl expose deploy nginx --port=8080 --target-port=80

为刚才创建的deployment对象创建service代理,并通过Service的8080端口转发至容器的80端口上。可代理的资源有pod(po),service(svc),replication controller(rc),deployment(deploy),replica set(rs)

  • --type 有三种,ClusterIP, NodePort, or LoadBalancer. 默认是ClusterIP,这种模式的service只能给集群内的pod访问,若需要外部访问集群内pod,则需要设置为NodePort模式。
kubectl create -f docker-registry.yaml

从一个yaml文件中创建资源,资源类型由yaml文件定义,也可以后面加资源类型直接创建相关对象,比如

  • role
  • configmap
  • quota
  • namespace
  • secret
kubectl edit deploy nginx

编辑nginx这个deployment的配置文件

kubectl delete deploy,svc nginx

删除标签为nginx的deployment及service对象

kubectl scale --replicas=3 deploy nginx

K8S当中的重头功能,对pods数量进行水平的扩容或者收缩,该命令将nginx这个deployment的副本数设置为3

kubectl patch deploy nginx -p '{"spec":{"unschedulable":true}}'

更新nginx这个deployment中的指定字段

kubectl set image deployment nginx nginx=nginx:1.9.1

将nginx这个deployment的镜像更新为nginx:1.9.1,这个操作会触发deployment的滚动更新,通常用于应用更新

kubectl describe pod podid

输出指定资源的详细描述,支持的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大小写不限):pods (po)、services (svc)、 replicationcontrollers (rc)、nodes (no)、events (ev)、componentstatuses (cs)、 limitranges (limits)、persistentvolumes (pv)、persistentvolumeclaims (pvc)、 resourcequotas (quota)和secrets

kubectl logs -f --tail=20 nginx

仅输出pod nginx中最近的20条日志

kubectl exec -it 123456-7890 /bin/sh

进入pod 123456-7890并分配一个交互终端

kubectl apply -f FILENAME

通过文件名或控制台输入,对资源进行配置。apply命令的使用方式同replace相同,不同的是,apply不会删除原有resource,然后创建新的。apply直接在原有resource的基础上进行更新。同时kubectl apply还会resource中添加一条注释,标记当前的apply。类似于git操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