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管理赋能员工的四个方向与杨三角理论

KM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最近看了知识管理专家邓文彪博士十多年前(2004年)的一份报告,对其中一页印象深刻。在这一页中,邓博士提出了知识管理从四个方面提升员工的能力,进而保证了企业的核心利润源,用近年来比较时髦的说法就是指出了知识管理赋能员工的四个方向。

1、第一个方向:办对事的能力。如果方向选择错误,那么越努力就会离成功越远。这句话虽然有点丧,但是确实有其道理。企业要想获利,首先得选对努力的方向,选对方向则事半功倍,所以又有人说要做“风口的猪”。

知识管理不能保证企业百分百选对方向,却能够提高选对的概率,因为毫无疑问的是:知识能够降低决策的不确定性,提高决策水平。一方面决策是有技巧的,这构成决策的方法类知识,另一方面决策需要相应的知识(及信息)输入,这驱动了企业知识的流动。

邓博士在这里主要提到了领导层的决策能力,而在《赋能》一书中,则着重提到了一线作战人员的决策能力,这和华为强调的“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做决策”有异曲同工之妙。对于知识管理来说,对领导层和基层的决策能力赋能都是必要的命题。

2、第二个方向:办好事的能力。这里主要指员工的工作技能,它往往是最容易被识别出来的知识管理需求。通过岗位设计、工作梳理等,可以识别出岗位工作技能需求,进而就能识别出员工履职所需要的知识,从而建立起基于岗位的知识/学习地图体系。

当岗位知识体系再与当前的员工能力水平评估、绩效评估相结合,便能得出员工的知识技能短板,进而推导出培训和知识管理需求。

《孙子兵法》有云“不教而战,谓之杀”,意思是说把士兵招进来却不教他作战的方法,让他直接上战场作战就相当于杀了他。所以,培训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知识管理与培训可以说是“一个问题的两种表述”:通过培训提升员工技能和通过知识管理赋予员工能力并无本质区别。

3、第三个方向:办快事的能力。关于办快事的能力,人们往往会存在两个误区:一是我们往往习惯性认为办快事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员工的能力,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简单,也不应将办事快慢的全部责任都丢给员工;二是认为流程制度规范都是为了规避风险而牺牲效率所做的妥协。

针对第一个误区,通过赋能去提升员工技能固然是提高员工办事速度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全部因素,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即是企业的规范协作要求。我们常常把流程比作知识的管道,引导知识的流动。而对于知识型员工来说,这个比喻仍旧恰当,如果没有良好的流程制度规范,就相当于没有为“奔跑”的员工提供良好的管道,要么他们极易“漫流”,要么他们会在糟糕的管道里撞得头破血流。

针对第二个误区,需要从两个维度来看。一个是整体与局部:流程规范的存在确实可能导致局部效率的损失,但是从全局看,流程规范往往能提高消除业务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提高业务的流畅性,而且对风险的降低本身也是全局效率的体现;另一个维度则是最佳实践:对于企业来说,流程制度规范往往是基于最佳实践而设计的,即是被证明过的最佳的行事方式、标准。

实践中拉低工作效率的不是流程规范,而是缺乏流程规范的管理。一是落地不到位,即好的规范也需要好的执行才能发挥作用;二是没能根据变化的形势去迭代,导致规范要求跟不上业务的发展。从知识管理的角度来看,前者主要表现为流程规范类知识的传播,后者则表现为流程规范类知识的更新创造。

4、第四个方向:有热情办事的能力。这涉及到员工的内驱力,而影响员工内驱力的因素有很多:物质的和非物质的,这里主要是指非物质的部分,即企业文化氛围类的知识。

在企业文化领域有一句经典的话叫“文化也是生产力”,这里面至少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良好的文化氛围能使员工保持积极的进取心态,进而保持良好的产出和追求卓越的动力;二是从知识管理角度来看,企业文化实际上是企业公共知识和员工共有知识背景的范畴。企业文化中所说的“群体意识”本质上市因为有了共有知识背景,员工在进行协作时可以准确的预测到对方的反应、快速的理解到对方的表述和意图,因而可以大大提高协作的默契度,达到高效沟通、高效协作产出的效果。

当然,知识管理对企业文化的作用不仅仅是传播,也包括创造:因为知识管理也需要适合自己发育的文化土壤,这驱使着知识管理去创造学习型组织文化,包括连接、分享、协作、创新等。

杨三角理论

因为发现杨三角理论和邓文彪博士的观点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在这里略作介绍,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发。

杨三角理论是著名管理学家杨国安教授所提出的一套关于组织能力的理论,该理论认为:企业持续成功=战略方向*组织能力,而组织能力则取决于三个重要的因素:员工思维、员工能力、员工治理。

我们不难看出,杨三角理论与邓博士的知识管理的四个赋能方向是不谋而合的,具体来说就是:战略方向对应着决策能力;员工思维对应着文化氛围;员工能力对应着岗位技能;员工治理对应着协作规范。

综上所述可见,无论是从提升企业获利能力角度还是从提升组织能力角度来说,知识管理都是一件可以大有作为的利器。而对企业知识管理从业者来说,在推行知识管理的时候也不妨参考下这两个理论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