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四月成长营-我的成长

      三月一过,四月我又继续参加Grace的成长营和小雨的手账营(这是阅读营的福利哦),两个学习营里我都是群草(唯一的boy),许多优秀的小伙伴,都是非常厉害,我不想被时代抛下,唯有跟上时代步伐学习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天成长营

创建模版

这是第一天的课程,也是最重要的一课之一,Grace的一个大招,SOP(标准化流程)。阅读营里面虽然有讲过,也明白一些概念。实际运用是听了这些课之后才真真正正明白,原来还可以用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个人成长方面三个维度。建立我们的模板,可以让我们的思维更加清晰做事更有条理。

    成长营整个课程的设计,Grace都有自己一套标准化的模板,每一次讲课,只要完善,并总结出需要的改进的地方,这也是让我很佩服的地方,课程的框架非常逻辑,我想这是Grace养成的职业习惯。

    我每天工作都没有自己的一种习惯模版,导致我时常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糊里糊涂又过完了一天,做事模板是很重要的,特别相对于我这种自控力特别差的人。我需要每天打开自己的模板,让自己知道每天该做的事是什么,按照自己模板来执行。

表单工作法

      表单工作法因为我不怎么会使用Excel,我的作业是用思维导图导图做出来的,这个工作方法特别好,以总分总的框架进行自我管理。可以运用的方面真的很多,包括我们的人生目标。还能结合分类思维,把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分门别类,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自己要干什么,怎么做。

    就像把我们人生,写成一本书一样,我们只需要把目录设置好,我们的计划目标都会成为我们的内容。

  自控力

    拖延,懒散,到如今还是我最薄弱的一环。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特别是在时间管理这一块,在这一方面,我已经浪费了很多很多时间,也是浪费很多的生命。我进入成长营的目的也有其中一个自我管理,手帐营也是为了自我管理,让自己活得更明白。明白自己时间到底用在哪。

    自律即自由,要管理好自己的欲望才能管自己,我通过在朋友圈立flag,来接受大家的监督,再通过细化自己的目标,每一步计划都写下来去完成,通过这样,我可以加强自己的自制能力。


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2018的成长关键词之一。我发现有很多成长轨迹,都源自于自己的积极主动,参加阅读营,参加成长营,都源自于内心对成长的渴望,对自己想改变的心情。我特别相信一句话:成就你和打败你,只有自己。

      在4月份快结束的时候,我看到一则消息,就是广州行动派在公开招募活动策划人,我当时心态是,既想报名又害怕,然后我冷静下来,想了一想,我虽然没有做过策划,到我有这方面的经验,就在3月份的两次活动里面,我都学习了不少关于这方面的知识,然后我果断报名,昨天活动已经确定下来了5月份母亲节当天。

    只有我们远离自己的舒适圈,敢于踏进自己挑战圈,我们会成长得更快,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创意力

    说实话,在创意里这方面是我的弱项,这里面涉及的创意,想象力,需要我们脑洞很大去想象,听完这一节课后,我改变了我的想法,原来我也可以画了30多个不同的圆(虽然是丑了一点),但是证明了我的创意力还是有的,其实每个人都有,只要我们肯去发现生活中,新事物,不一样的地方,不仅可以给生活增加色彩,而且还能锻炼自己创意力。

      这也需要我们大量的进行输入,拥有丰富的知识体系后,我们整个人的世界格局都变得不一样,自然而然想的东西是跟别人不一样的。

项目管理

      这是我万万没想到,成长营里面居然可以学习到如此高大上的知识,项目管理。这可是grace的本职工作,grace以理工思维为我们讲的如何利用项目管理,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清单。

    最重要一点就是,我们设立目标,不能单单设立目标,要有可视化的数据。比如,我今年目标就是阅读一百本书,并进行输出,我就会对我的目标进行一个细化分解,每个月应该完成多少本。

    我设立的阅读目标计划,最终都是以100本为导向,项目管理最终都是以项目的完成程度来作为最终结果,我需要在这过程中进行复盘分析原因 。在未来我也一直实践,项目管理方法进行工作。

总结力-复盘

  复盘是我现阶段最缺乏的一个习惯养成,无论是在工作成长学习方面,对于复盘,我不陌生,去年就接触相关的概念,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做复盘,这一节课让我更加清晰的了解复盘的具体操作,加上手账营里面的学习,综合起来我对复盘更加了解。

  无论是每日每周每月的复盘。每一次都是对自己的总结成长。我要把它当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进行刻意练习,每一次失败,进步,都进行复盘,累积下来,都是成为我们自己的经验,都是进步。

高效沟通

    不同时期不同场合我们的角色都可能不一样,在不同的角色转换当中,我们要清楚我们要沟通的对象是谁,有了清楚的认识,才有良好的沟通,这样也方便我们进行自我管理。

价值观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我们需要去大量的去输入,看看不同的人,他们的价值观是什么样,与自己符不符合。价值观没有对错,构建了自己的价值观,可以让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加,能自己判断对错,而不会随波逐流。

      在成长营里,我又更加肯定了我的普世价值,我要成为一名终身的学习者,推广阅读的乐趣,分享利他,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


个人品牌

      3月份和4月份,我都在有意或者无意之间,在打造我的个人品牌,因为我的阅读成就,让我链接了许多小伙伴,要做自己个人品牌,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如果别人都不认识你,你怎么成为品牌?

    我自己也有个想法,就是在线下打造自己的读书会,进行阅读的分享,让别人知道,阅读是可以带来快乐的,做这个之前我要先进行大量的输入,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了解自己

    哲学的三大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有时候我觉得真正了解我的,不是我自己,有可能就是你我父母,我身边的朋友,有时候可能我只看到自己某些缺点,我父母看到那个是完整的我,还有一些细节上的东西,都比我清楚,我有什么毛病?还有朋友也是最了解我,而且还会指出我的缺点。

    平时如果有人看到我身上的某一些特质或者缺点。自己先把它记住,再来分析什么原因产生的,然后在发生的时候,在改变他。

风险管理和金钱观

    我的风险管理,大多数源自于我的金钱观,所以我要把它放在一起。前不久玩过一个现金流游戏,能更加认识到我自己对金钱的看法,但是毫无风险意识,只有冒险精神,导致游戏刚开始不久,我就破产了。虽然我知道风险管理不仅仅是金钱。

    首先我要精进自己赚钱的能力,学习新技能,以便对抗风险。我会先把我手头上金钱资源,累积到一定程度并同时做着投资,这样做,无论是家人还是自己各方面风险都能得到一定的保障。

每日实践-一个主题

  我有一个计划,就是每天去实践,成长营里的一个主题,把每一个主题,都写进日程表里面。有个别的主题需要每天去践行,每天去思考反思。

断舍离日-就当天践行断舍离

总结日-进行总结复盘。

个人品牌-阅读并进行输出,宣传阅读

成为榜样-养成良好习惯,成为别人的榜样

了解自己-用手帐记录自己的点滴,特别细节

情绪管理-手账记录

创意力-发现新鲜事物,多去想象,让自己变得有趣。

项目管理-设立目标清单,并用手账管理

    21天过的很快,上一次阅读营还是前不久的事情,两次课程那么快就结束,收获了一大堆爱学习的小伙伴,特别是三个维度的思维框架,让我做每件事都会进行举一反三的想法。

    最重要的一点是思维上的改变,很多事情的成功都是有思维上的改变,促成的,只有把我们的固定式思维模式改变人成长模式思维模式,在我们人生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还想参加Grace百日营,对我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我还是不是清晰,也是我特别想解决的问题。

草间弥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