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的力量

经过一夜的沉淀,清晨的意识变得分外敏锐。

想起了昨晚上我和孩子关于吃鸡蛋的话题。

我说,每天早上都得吃一个鸡蛋,最好是带壳的。他说,并没有早上吃,有时晚上会吃一个,而且不是天天吃。

我听了心里一沉,如此生活习惯岂不是营养不足?于是禁不住有些着急地问他:为什么这样?

他微笑着回答:不为什么,习惯。

我说,这样的习惯对身体不利,这一个月我要把你的习惯改过来!

他说,您别总想着要来改变我,这样很累。

此时,看着正在整理着装准备出门的儿子,我温和地说:"你稍等一下,鸡蛋马上煮好。"

他微笑着回答:不吃了,你们自己吃吧,公司有早餐。

我急了,沉寂了好几年的命令口吻顿时苏醒过来,匆容置疑地说“:公司早餐没有鸡蛋,必须带个鸡蛋!并且以后每天早上都必须如此!”

他瞪大眼睛问:为什么?

我干脆地回答:为了身体健康!

他反问:早上不吃鸡蛋身体就不健康?

我说:是的,鸡蛋里面营养全面,易于吸收。

他微笑着说:我可以每天吃,但不必一定在早上吃。

我说:早上是身体最需要营养的时候,所以放在早上吃比较合适。

原本要出门的他刻意停了下来,认真说:我同意鸡蛋里面营养丰富,但不同意必须限制在早上吃。这种限制没有道理。

我条件反射性反驳:“不是没有道理,而是你不懂这个道理。”

我明白,在国外上学的这些年,他注意力都在学习上,比较少关心养身问题,于是耐心的向他解释:因为身体各个脏器活动和休眠的时机不同,所以对食物的吸收度不同。科学研究证明,早上的营养最易吸收。现在大家公认一个道理: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

说完我觉得不够力,刻意加上一句:“科学已经证明的东西我们就应该采用,这是爱自己的方式。”

他并不接受,反问道:“道理并不等于真理。科学也有伪科学。这个道理是谁证明的?是真道理还是伪道理?”

我说:“是人们用经验证明的,并且营养专家专门有研究,很多文章都在说明这个,,,,研究结果。”

“道理”两个字正要冲出来之际,我突然想到前面他对”道理“的砰击,于是马上拐弯成”研究结果“。

他一板一眼地说:”那些研究结果是真的吗?你拿什么证明是真的呢?“

我有些语塞,过往的那些文章也是看过就忘了出处,不过可以从网上搜到,但我知道,网上的假货泛滥,很难辨明真假。

同时我也有些恼怒,如此简单的问题干吗要这么叫真?干吗一定要争个你对我错?

但是当下只能脑子里飞转,寻找着最有力的证据:”是哈佛教授的研究结果。“

我想,哈佛是他的母校,他带有特殊的情感,抛出这个论据他一定会心服口服。

没想到,他根本不买账,反而追问:”那请你拿出这篇文章来给我看看,是哈佛哪位教授的研究成果?是如何得出的研究结果?我在大学时专门选修了一门营养学,并没有一个章节讲到鸡蛋一定要在早上吃才最有营养。研究生时,我知道了很多所谓科学结论的研究方法并不科学,有些甚至是错误的。错误的方法怎么会得出正确的结论?对于鸡蛋早上吃最有营养,你能证明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吗?你能证明得出这个结论的研究方法是正确的吗?”

他的一连串发问像是一排连环炮,炸的我哑口无言,大脑瞬间空白,搜不到任何说辞,恼怒瞬间变成了心虚,只好瞪着眼睛看他。

他继续“义正言辞”:“你曾经对我说,不能空腹喝牛奶豆浆,我一直是先吃糕点垫底。现在我会把麦片泡在牛奶里一起吃,入乡随俗。每当这时我就会思考:同时吃会怎么样呢?一口咽下去的牛奶和麦片谁先进入小肠呢?用什么样的方法能证明谁先到谁后到呢?如果没有合适的方法证明,怎么就能说这样的吃法不行呢?”

他停顿片刻,观察着我的反应,又继续说:

“我曾经看过一篇关于压力的文章,说压力对人的影响并不来自于压力本身,而是来自于人对压力的恐惧。很多事情你越在意越有害,有害并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它的在意,你赋于它的意义是什么。”

“人们本来生存在这个世界上就要面对许多困难,还要自己给自己设定这些障碍,这是作蚕自缚。爱自己,就要给自己松绑,而不是不断给自己各种限制,增加各种担心。活着不容易,要面对强大的工作压力,还要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我们就不要再吓自己了。顺其自然最好,如果处处设限,大脑会很累。“

”这些年我一直想办法给自己找乐趣,喜欢吃什么,做什么,只要是在合适范围之内,就只管尽情去满足愿望,让自己活的轻松自在。这才叫爱自己。你在意的越多,害怕的越多,心理压力就越大。生活处处都是害怕的东西,那人生还有什么乐趣?更何况,我们害怕的很多东西都是道听途说。生活有多种可能性,不要把自己吊死在一棵树上。”

他一口气说完这些,反问我道:“您说是这个道理吗?老妈。“

此时,我脑子里全部被他的言论所占据,先前自己的那点观点,早已被赶去了脑外,没有了立脚之处。只能张口结舌地看着他。

他微微一笑,搂着我的双肩说:”好了,时间不早了,我得出门了,你们两个自己享受煮好的鸡蛋吧。晚上见。“

看着他的背影消失在门外的走道,我脑子里突然跳出两个字:质疑。

这些年在国外的学习,已经让他养成了质疑的习惯。早上吃鸡蛋最有营养的这个固定的观念,被他一连串的质疑炸的土崩瓦解。

此时此刻,我耳边又响起了他最后那几句很有份量的话。

是啊,爱自己的最好方式,当然是让自己活的轻松自在。“”你在意的越多,害怕的越多,心理压力就越大。“

同样一个问题确实是有多种可能性,但是我们通常把自己限制在一个视角里,只看到一个侧面,而忽略了其他的面相。于是,我们很容易走进一个死胡同,把自己困死在那个角落里。

心理问题不就是这样产生的吗?

我想起了地质学家李四光的那句名言:不怀疑不能见真理。

质疑具有如此大的力量,就像一把重锤,敲击着我的思维之门,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许多观念。原来一直以为正确的东西,在质疑之下开始变得千疮百孔。或许,真理便是在这千疮百孔中徐徐升起。

”生活有多种可能性,不要把自己吊死在一棵树上。”这句话让我豁然开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