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梦三部曲

《梦知道答案》读后感

弗洛伊德说,梦是愿望的实现,梦是潜意识的反映,而潜意识中,则藏着我们的意识所不能接受的那些东西。

究竟在我们的梦中,是藏着哪些我们不能够接受的东西呢?

为什么很多人每天都会做梦呢?而对于有些梦会忘记,有一些梦则可以记住呢?

又为什么要存在这个梦呢?它是要把某些潜藏的预示和焦虑展现给我们吗?

总而言之,梦是一种玄妙的东西,梦语,皆是我们的心语;梦境,皆是我们心里面隐藏的某些不可诉说的秘密;而这些秘密,如果不是因为它,或许我们永远都无法意识到的。

梦其实是一种投射性的反映。它是那么玄乎的存在,在黑暗的夜里,悄悄地向你走来,把那些白天的存在,你看过的东西,走过的路,那些触碰灵魂的细节,加上自己心中最焦虑或是最深处的秘密,然后,糅合在一起,以电影式般,一一播放出来。

不得不承认,梦是具有创造力的,把一些你见过的,还未见过的,把你的潜意识层层地剖析出来,然后通过一些象征性的物品,含蓄或是露骨地告知你某些你存在的问题,你的真实感受,真实想法。

荣格曾说,唯有洞察自己的内心,眼界才能清楚。只往外看,那是发梦,内观始有觉醒。

所以,你以为做梦只是单纯地做梦吗?仅此而已吗?

其实不是的!

梦和我们的潜意识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和我们的心理还有整个人的精神状态,生活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

所以,解梦便变得那么重要了。接下来我将以自己的梦作为案例,一一分享一下解梦的关键步骤:

1.记录~关键细节~切实感受

经历了一个冗长的梦境,大概是甜美的,但是大多数是属于焦虑,可能到了某个痛苦点,你不敢去面对了,你便会让自己从梦境中解脱出来,带着疲倦的身躯,恍若梦一场,你便是真实地经历了梦中的一切一般。

当我们试着要从梦境中解脱的那一瞬间,梦中的某些细节还深刻地遗留在你的脑海中的。此时,最后是你保持着不动的姿态,然后细细回味某些细节,特别是那种令你恐惧或是关键物品,把你的真实感受好好体验一番,醒来后的第一件事是记录你的梦境!

2.自由联想帮你解梦

如果我们觉得类似的焦虑型的梦,它重复多次出现的时候,那么重视它是很有必要的。

当我们记录下梦了,那就好好地借助梦中出现的关键物来慢慢解读。

其实梦都是因为焦虑和不安,而白天疲惫的工作,或是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会习惯性地压抑那些让我们感到痛苦的事情,而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们的梦,我们的潜意识就跑出来和我们交流了。

不要拒绝这种交流,即使在这个过程会赶到巨大的痛苦,那也要细细地体味梦中的感受。因为你是梦的主体,你的真实感受,你所担忧的,所经历的过往,只有你一个人真实地明白着。

做了一个梦,你要联想到事情经历的前前后后,你最近焦虑的是什么,或者说,在你内心深处,最不敢面对的是自己哪一面呢?如果你可以真实感受并代入的话,或许梦的隐式,你是可以切实感受得到的,那么梦中的你,还有这个真实的你,是如何矛盾不统一的,而你,又如何把另一个自己变得同一起来,全然靠着自己的强大心智力量。

3.梦的答案

当你试着和身体的另一个自己触碰和沟通的时候,如果知道了梦境的答案了,那么接下来要做的便是——

直面它,解决它!

解梦的意义在于一种灵魂的沟通,而后达到身体和灵魂的契合度如一。

解梦,其实是一个挖掘自我,剖析自我,并迈向更好自己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将我们能量的容器一一开发出来,然后达到个性和本性的统一,自我和本我,超我的和谐相处。

解梦的过程,大概就是提出问题,而后思考,找出解决的方案。但是解梦是一个很繁杂的过程,还需要借助某些关键性的象征物来帮忙解读的。

解梦的辅助器

梦中出现以下物品,代表的含义是不同的。

龙,佛——道德感很强

城堡——可以把城堡看做是人体结构的构成

电闪雷鸣——预示着内心起风暴了

去机场路上的阻碍——自我发展遇到麻烦

女子梳发梳不好——遇到了情感麻烦

蛇——代表性欲和攻击

买到的东西——获得感情

很多车子——很多情史

一张大床——很多关系

钱包——情感

这些都是解梦的辅助器来的,所以当我们很想要试着可以给自己解梦的时候,可以记住关键物品,然后糅合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试着和自己的内心触碰,或许可以解出自己的梦了。

接下来,我将分享武志红老师剖析的几个典型的梦境,还要代入我自己的梦境,然后试着和另一个自己内心获得和解。

1.考试梦

玟梦录之一:

那时候我刚刚高二,某一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醒来后只是满身冷汗。

梦中的我,正在高考,六月里的炎热渗透在空气里,烦躁不安的我,正在努力地完成文综卷。可是无论我怎么地紧张,我还是无法抓住时间流,时间一点一滴地过去了,然后宣判着我卷子没有完成,不安和焦虑,恐惧感充坼着我,我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办?

醒来后,才发现,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梦!

梦中的我,之所以会梦境高考,之所以会梦见卷子没有完成,其中来源于我现实的焦虑,那是因为在现实中,我常常没有完成文综卷子,还有另一方面是来自于父母还有老师们的期待。

就是内在的小孩和内在的父母在抗争着,超我压制了本我,焦虑便产生了。

弗洛伊德认为人格结构可以分为三种,即本我,超我,自我。

本我,是本能层次的力量,是我们还没有被压抑着的欲望,也就是内在的小孩。

超我,是指那些规则层面的东西,也就是内在的父母。例如说,你很喜欢一件事情,可是你会考虑到父母还有一切可纳入的因素,你的行为就不是出于自己内心深处最深的渴求了。

自我,是那种自己的为所欲为,和本我有一定的交叉性的,不过含有自私的成分在里面。

引入这三个概念,有利于我们理解所谓的考试梦。

一,如果学生梦见了考试梦,其实不用害怕和畏惧,只有好好调控心态,查漏补缺,而后寻找一些放松自我的技巧就可以了。

对于老师和父母的期待,其实会变成孩子们的一种压力来的,成为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究其根底,还是孩子们内在的父母,在惩罚着内在的小孩。

不愿意放过自己,不愿意把本我和超我和解,将超我的力量僭越了爱之上了,所以压力源便产生了。

毕竟最深的焦虑来源于自己最为在乎的人,最高的价值被亲人所否定,所以超我才会作祟。

如果孩子和父母可以意识到,父母对于孩子的爱,只是爱着孩子本身,而不是因为孩子的附加价值,例如成绩还有优秀才被肯定的。分清父母爱的主体,那么孩子们就会释然了。

因为我们爱的就是你呀,而不是属于你的枝末。

二,成人梦见考试

考试梦是含蕴着人性焦虑的某些方面,考试其实就是生活中的种种考验来的。

梦很奇怪的,当我们在现实中遇到类似于职场升职,还有其他种种考验的时候,它就把我们拉回以前考试的那种状态,你在一间空旷旷的教室里面,而你正在焦急地完成卷子……

如果说,以前的你是一个受压抑太过于严重的人,那么,超我对于本我的惩罚也会通过考试梦体现出来的。

所以,当你面对种种新的道德考验的时候,,试着在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过于背叛和温和的压抑都是不可取的,最好是自我释放和兼容相互结合。本我摧毁自我,只会导致自己走向毁灭性的结局而已!

2.梦见死亡

玟梦录之二:

曾经以为只有你变得更为美好了,你就可以得到某人的爱;也天真地以为,当你在乎的人无限度地靠近完美的时候,我会很爱很爱她们的。

可是我的一个梦境阐释我的疑问,那个梦很漫长,梦中的我哭泣,无助,很想喊叫出声,可是却发现无论如何,我都喊叫不出来。

我以为,当我看到她可以更瘦更好看的时候,我会很开心的。可是在梦中的代价却是那么大的,我看着她一点点地变瘦变轻,可是竟然是以血的流去为代价的。她躺在我的怀里,轻得我都可以抱起她了,但是她的生命力在一点点失去,那时候我只有惊恐,我撕心裂肺地喊叫,眼泪一滴滴地落在她的身上……

我不要你的离开,我爱着的,还是原来的那个你,那个不完美的你呀!你可不可以不要离开我呀……

只知道,梦醒的那一刻,我的眼泪是浸湿了枕头了。与黑暗的夜色紧紧靠着,我突然间明白了爱一个人,原来是爱着完美和不完美的那个她,从来不存在着更美好而更爱她的道理。

梦其实大部分都在预告着某些东西,可以捕捉到我们心灵的真实趋势,感受到它的发展,在意识上给我们一定的提醒,所以我们一定要学会去尊重它的。

曾经梦见死亡的恐惧,那是一种对于现实的无力感无无助感来的。无论你怎样看待它,首先要好好意识到生和死其实是一种普遍性的规律来的,不必那么耿怀,淡然和放下才是最好的态度。

梦见死亡,有些是亲人们的死亡,揭示了生与死的本质规律;而有一些则是想要告诉潜意识的你自责和自恋情节,或是那些被压抑天性而后潜意识追求杀死过去的自我,这些都是关于死亡的梦。但是,本质上都是对于现实无助感的普遍性揭示来的。

对于这种梦,如果找到自己焦虑的根源了,最为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人生焦点回归到自己的身上,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人生。例如我的梦境,是揭示对于死亡的恐惧,害怕亲人的离去,还有珍视眼前的重要性。

所以这种梦境,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我们人生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的,只要我们愿意拥抱梦,拥抱自己,和自己和解。

3.梦见情感

玟梦录之三:

似乎在摇曳的水里,我看到了长长摆动的影子。水在荡漾着,而我似乎看到那摇曳的长影,竟然没有尽头似的。但是我明明就知道,那是一条很长很长的大水蛇,很是恐惧。

可是恍然间,我到了另一个地方了。我看到一条很可爱的小蛇,它穿梭于我的宿舍之中,我感到很愉悦,小小的,淡青色的色调,使人萌生想去触碰它的冲动……

梦中出现的蛇,要么象征攻击性,要么就是某人给你一种吞噬感,似乎要把你淹没了,你会在梦中出现它。

而我梦中的第一条蛇,就是给我攻击力,给我吞噬感的一份爱情。在那份爱情中,我只要等待和沉沦,他就像是那条很大的蛇,让我不敢去靠近他了,否则我随时都不会有自己的存在了。

而那条可爱的小蛇,是我遇到的另一份爱情。当我看见它穿梭爬行的时候,竟然觉得很想去靠近它,也就是我心中爱着另一个人了,他给我的不再是恐惧感和吞噬感了,而是满满的踏实感。

当本性被压抑的时候,意识和潜意识就会分裂,分裂得越彻底,便越容易出现某些问题的。所以潜藏着的欲望,你需要勇敢地表达出来。试着去接纳那些事实,承认它存在的合理性!

在感情里面,最为恐怖的是一方给另一方的吞噬感或是操控感。不过很奇怪的是,拥有操控感还有那种喜欢粘人的人,更容易受到感情的亲睐。大概是因为前者给别人安全感,而后者给人一种自恋情怀,觉得自己很强大,可以保护着对方。

可是这种过度的爱,便变成了畸形的感情了。一开始便是以畸形孕育的爱情,又怎么会长大呢?所以注定这种感情是走不长远的。

每一个人从母亲的怀里,来到这个世界上,也就意味着他从此要离开依赖的怀抱,去尝试这个世界多样化的可能性了。独立,自主便是必然的成长,如若达不到要求,便会一次次地受挫。

吞并和被吞并,不过是一个个游戏而已,超级依赖者终究要走向独立之路的!

如果相爱,请给予彼此的独立空间。爱不是彼此交融毫无空间缝隙而言,更不是把彼此压得很紧,或是把对方吞噬了。爱是放手,秉持一份信任,把心交给对方,然后慢慢地陪着你到老……

4,梦的重要机制之一:置换机制

玟梦录之四:

曾经梦见卢思浩来到我家里了,他对着我微笑,竟然还给我唱了一首歌曲,缓缓地节奏,我随着他流动的优美旋律,心情很是美好……

一直以为这个梦境只是梦见一个作家那么简单。可是后来我才知道,根据梦的置换机制之一,梦中的卢思浩,是我曾经喜欢的人。曾经我和他去过卢思浩的签售会,他也曾在和我散步的时候,不经意地哼起几首歌曲,因而我才会在梦中,找回到对于他的喜欢。这个梦告诉着我,我那时候心里已经装着他了,可是现实的我不愿意承认而已。

这个机制可以广泛运用的。例如梦中出现一个你不认识的人,你可以试着把他代入你身边比较在意的某个人,那么你就可以把梦境中出现的一切,好好地阐释了。

5.勇于接纳自己

玟梦录之五:

昨夜梦里几度疲倦,看着预备长跑的名单上,长长的名字清单里面,竟然没有我的名字,然后我选择了放弃了,也不打算陪跑了。

可是梦中的我,闪过一种想法,某一刻的后悔,我后悔自己放弃自己的选择了。

因为在那一瞬间,我明白了,即便我在现实中没有抽中半马,可是我到底在乎的是跑半马的形式,如果我重视半马的实质性的意义,那么我就不会逃避和放弃和它相关的事情了。

在追求本末方面,我给忘却了。所以我会习惯性地逃避,总以为有一片安全的区域可以来包容我,而我可以像个巨婴一样,隐藏起来。

而我的梦告诉着我,请不要在逃避了,亲爱的!

生命选择本就有着多样性的,你本可以选择更好的生活态度,可你却不愿意。

于是我试着和自己的内心和解,渐渐地放下,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人生。

梦的深层次焦虑,大概就是我们习惯性地逃避着某种现实,从一个角落,逃到另一个角落,可你却骗不过你的潜意识,它会捉住你不放的。

被压抑,被忘却,被隐蔽,被吞噬等,都是你身体里面存在着两个矛盾体,甚至于更多的矛盾体。但是,接受自己,和自己和解,找出问题,而后解决,才是可以消除焦虑的根本方法。

为自己而活着,不要被爱牵绊太多了。要记住,当梦是极度痛苦的时候,那是一个蜕变的信号来的,所以我们需要放下一份执著,好好接纳那个不完美的自己。

当我们的心灵归于空寂的状态的时候,就会洞察到事物的真相了,那些时间,空间,还有一切重要的深层次的自我剖析运动将会开始,不过它是那么地隐晦,含蓄!

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接纳世界的一切不完美,包括自己,他人等。处理好本我和超我的矛盾,将它们变成阴阳轮回转换那般,和谐调解。

本我是释放自己;

超我是成长自我的!

遇见另一个自己,与内在的自己交流,带着梦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