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读死胖子

这篇文章对我也有着非常不同的意义,它让我思考储蓄、投资对于生活的意义。

因为这篇文章真的很好~班班希望班级里的小伙伴都能多多吸收这篇文章的营养,所以中午来拆读一下

今天的拆读,也非常的重要,希望后面来的小伙伴也记!得!爬!楼!

我之所以特别喜爱这篇文章 原因也是在于死胖子很普通,普通的家世,普通的学校,普通的工作,就像我们每一个人。但是他却做到了靠投资和储蓄实现了100万的梦想,我们一点点来拆读这篇文章吧。

​​

死胖子100万计划的第一部分行动,他做出的是—制定计划

他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毕业10年内赚到100万。

训练营第一课作业就是让大家制定三个小目标,为什么要在第一课作业做这样的设置,其实就跟死胖子当初的想法一样

迈出步子之前需要知道自己要走向什么地方,我们同样也希望通过第一课作业让大家梳理 自己学习理财的目标究竟是什么,避免盲目赶路而忘记初心。所以作业是一个思考输出的过程,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不说,学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当然我们有了目标,重要的是行动,死胖子这里就是个很好的栗子。

如果不是大学时代就设定了这样一个毕业后10年内赚够100万的目标,可能他就会像大多数人一样混下去 浑浑噩噩,没心没肺……

在财务自由的道路上也是如此,看似遥远,但如果你连将目标指向那里的勇气和决心都没有,那就更是无稽之谈 。

那么设定了目标之后,需要的就是行动。死胖子是怎么做的呢?

这就到了100万计划的第二个部分:行动

他行动的第一步就是储蓄  ​​

很多小伙伴一听储蓄第一反应是我不想影响我的生活品质啊!我的钱都不够花怎么存啊!

看一下死胖子,他买电脑就可以看出来 。他的省钱不是影响自己的生活品质,而是竭力追求性价比。


班班强调的储蓄并不是让大家成为葛朗台(守财奴),而是追求性价比和实用。

也许你觉得100块没什么,但每个月100,就是1200,10年就是12000,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积累下来的,也是这样拉开差距的。储蓄还涉及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我也反复强调过,就是养成记账的习惯。

记账的重点方法在死胖子这里也反映出来 记账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记流水账,是为了让你进行复盘分析,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哪里能够改进。

死胖子为什么将储蓄放在100万计划的第一步呢

因为一切投资都是以本金开始的,没有本金的投资都是虚谈

所以如果你想让你的理财之路走得更稳健,必须学会储蓄和记账!

说完了储蓄我们再来看一下死胖子行动的第二个部分,定投

​​

死胖子是选择了股票作为他的储蓄罐,我想他当时一定不知道有更好的方式—指数基金啦~

等大家经过第五课的学习就都会知道,指数基金一个非常棒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强制储蓄,班班今天先跟大家剧透一下指数基金。红豆认为,指数基金一个非常棒的投资选择,它的优势 就在于可以强制储蓄 !班班刚开始理财投资,也是从每个月的几百块开始的哦

很少,其实对于投资来说意义可能就是一年几百的收益 ,但更重要的意义是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强制储蓄。也许五年内我的本金都不多,但这些强制储蓄下来的钱反复累积,五年之后,我就有相当大的一笔投资本金。

也许还有小伙伴觉得我存不下来钱怎么办,一不小心就花掉了怎么办,本金太少怎么办?看我坚定地眼神!!跟着我说:学习基金定投!定投!!!

​​

关于储蓄死胖子也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理念和做法

这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先储蓄后消费 ,强烈建议月光族尝试一下这种做法 。

根据我的经验 治疗月光比较好的做法就是用这种理念结合记账 

具体怎么做呢?

第一步,记三个月以上的帐,每个月进行分析,了解自己每个月的平均消费及优化空间

第二步,根据这些分析结果,给自己制定一个每个月的消费额度

第三步,每月收入到账,扣下自己定的消费额度金额,其余的通通用于定投和储蓄,剩下的钱才花,实在不行再动用储蓄 。

这个理念真的无比重要,包治月光

再次强调!重要!

然后死胖子进入了第三阶段 ,一个理念的斗争:满足现在还是满足未来。到了工作五年后的时候,周围的很多人都开始买车了,死胖子却是个异类 。

​​ 胖子认为买房、投资、创业或者读书在他看来都优先于买车 。

我当然不是反对大家买车哈,我只是说这个消费分析方法 。

因为我也了解车对于工作、生活有时的确是必须,我强调的是这种消费观念,严格区分必要、需要和想要 。

如果车属于必要,那你买,如果仅仅是需要,那我建议你可以想想有没有更高性价比的方式可以替代,又或者考虑一下有没有其他更高性价比的交通方式或者付款方式可用。而仅仅是想要的话,就是说这东西可有可无,仅仅是你觉得有了好开心~ 那我就建议你搁置这个东西,延迟欲望实现。考虑一下这笔钱能否用在更有价值的地方,比如投资自己、进一步储蓄积累本金或是别的什么 。

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都要记住,不要跟风,不要因为周围人有而你就要有,思考一下什么对你最有利。

​​

死胖子这里也谈到了保险的重要性 。觉得买保险没有用、如果没出事儿就是白白浪费钱这种想法的小伙伴恐怕并不少。在前面几天的学习中,都说到了家庭配置保险是非常必要而且重要的

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风险控制措施,是一旦发生意外用来救命的第一个馒头,在我大天朝,配置保险尤为重要 。因为高昂的医疗费用会消耗尽你的一切,所以建议每个人都掌握保险知识,不仅为了不被保险公司忽悠,更是为了保护自己所爱的人。不要等到饿疯了,才想起来为什么当初不做好粮食储备,随意的消耗你的第一个馒头 。

​​

为什么我们这么强调储蓄和本金这件事儿呢?

因为就像死胖子说的,这些可能有时候就代表一个人生选择,想象一下如果有一天你考虑去留学或者换工作,但是你身上却羁绊着各种消费贷款,你根本不会有底气去做这些事 ,在面临这些人生选择的时候 你只能被动退缩,你的一个冲动浪费的就是你的一个机会成本

谁敢保证你不会悔恨。钱就是底气,没有人可以否认这一点

死胖子就这样毕业10年内赚到了100万 ,说赚也许不准确,是储蓄加投资的结果,那他现在怎么样了呢? 他和妻子双双辞职 去追求他们的生活,他们积攒的机会成本发挥了价值 。

​​

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这句话被说烂了,但却依旧是真理

也许你觉得你现在没钱,没办法投资,就不用学不用想

那你只能在一次次机遇面前无奈的说我不会。

拖着拖着,梦想没了,生活平淡,也就甘于现状了,就真的成了路人甲,还是没钱的路人甲。

所以很多小伙伴跟我说:班班啊,我现在忙,以后再学习,我都没劝,没反驳 。因为我觉得都是成年人,足够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了 。但我希望大家能够有这样的理念,投资自己 ,绝对不能拖 。

​​

有没有钱这件事本身就会影响你的思维方式 ,这也是通常说的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的区别。

吸引力法则大家听过吗?当你想要一样东西或者想要遇到一些人的时候,自然就会遇到,并且会越来越好~ 所以大家一定要有我要变得更好,更努力的信念 才会在未来遇到更多你期待的事情~

再补充最后一点,从小培养孩子财商真的挺重要的,理念的形成是日积月累的。长投有不少18、9岁就开始学习的小盆友,我挺羡慕他们这么早就有理财意识的~我今年已经 28岁了,所以我还在不断的学习精进自己的理财技能,避免被拍死在沙滩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学习爱理财的冰雨班班 20:04:26 分享主题:财务自由的前提,分清资产和负债 爱学习爱理财的冰雨班班 20:...
    叶盈佳阅读 1,191评论 0 2
  • 与长投相识的缘分,是我在读颜辞公众号文章里遇见的,当时想着,九块钱学理财,怎么也得去看看!这是我随手摘要的一些东西...
    温度_78bb阅读 501评论 0 9
  • 《一个普通人怎样早早赚到100万,每个人都可以》,这篇文章曾在我初学理财时读过,当时深深的震撼到了我,所以想拆读给...
    嗨小王同学阅读 667评论 0 0
  • 扎麻花辫子的小女孩,穿宽松的旧丝绸裙,趴在船栏上,在阴暗的光线里把自己花朵般的身体蜷缩起来。在下雨的深夜,独自穿着...
    小小鸾雀阅读 673评论 1 13
  • 我发现自己经常有一种感受,平常看书读到什么,转眼几天内就会冥冥中遇到什么。其实,这就是“遇见”。不是曾经不遇,所以...
    敏_hami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