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变美吗?

——“每一次尝试,都是一次新的自我的发现。”

有没有这样的时刻,有些东西驻扎在你心里,就像一颗种子,在你心里生了根,发了芽,你想要它长成一朵花,它却偏偏长成了一棵绿植。你懊恼,你难过,它怎么都不是你要的那朵花。

1

近日,和好友丫丫聊天,久未互相叨扰,止不住有一堆话要说,说说工作,说说生活,说说自己。女生的话题,自然也离不开穿衣搭配这件虽日常但很重要的事情了。

话题是从丫丫谈起之前推送给我,她本人已经入手的一件裙子开始的。

“亲爱哒,我买的那件藏蓝色七分袖千纸鹤连衣裙,穿上以后同事都夸好看。你也买吧,链接我已经发给你了”。

“哈哈,我看到了,但是还没有买呢。我这里现在都很冷了,已经用不上了。不过,我相信是真的好看。”我边擦头发边说。

我看过那条裙子,很好看,我能想象到丫丫穿上好看的模样,不止于外表,还有外在形象的改变带来的自信美。然而,我知道,以前的她仿佛课本故事中的那只丑小鸭一样,在变美的道路上经历过卑微与迷茫。

大学时代里,丫丫在班级里面永远是穿得最破烂的一个,她的衣服大部分来自亲戚,还有一部分来自舍友,但是总共也没有几件。尤其到换季的时候,别的姑娘都是花枝招展,丫丫永远是慢一拍的节奏,身上的衣物大都是过时的,而且质量看上去也不好。丫丫告诉我,记得毕业聚餐时,餐桌对面的男生对她说:“我记得你,你不爱说话,但是我记得你有一件红色格子的衣服,大学四年你一直喜欢穿那一件。”当时,丫丫就低下了头,不敢看他。丫丫在心里说,其实我有洗,我经常换,只是衣服实在太少。大学舍友说她在宿舍只有两种状态,要么就在睡觉,要么就在洗衣服。丫丫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只有通过不停地洗,让自己穿得干净一些,心里才能好过一点。在大学里,审美刚刚兴起,但对于那时的她来说,不是幸运,是灾难。至少当时的她是这么认为的。

后来,丫丫工作了,有了钱,却还是没有找到美的感觉。

因为家里不富裕,在她工作以前,根本没有多余的金钱去支撑她穿衣打扮的试错实践,而在一个首先考虑温饱的家里,对孩子的审美培养也是欠缺的,甚至父母根本不会意识到审美这东西也是需要培养的。长久以来,形成了丫丫对美的一种矛盾:在没钱的时候压抑对美的渴望,也不去关注审美的培养;而在有钱的时候,疯狂释放美的欲望,但审美又跟不上。

你无法想象,她拿到工资后买了很多衣服。与身边其他女孩子不同的是,她买的很多衣服都是她大学时代特别想尝试的,但当时又没钱买的。学生时代过去,套在身上却已经不适合她穿的衣服显得那么地不合时宜,衣服可谓是“过把瘾即死”。为了找到自己的风格,丫丫又急于求成的买了很多廉价质差的衣服,根本不能体面的穿出去。

在疯狂购买一堆不合适的衣服后,丫丫因为金钱的浪费而陷入了难过和自责。虽然,现在的她已经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合理支配金钱,但是仍然对当初自己的做法心怀愧疚。用她自己的话说,那都是拿钱买来的教训呀。

我告诉丫丫,其实,在变美的道路上,我和她一样走过弯路。我也曾经买过一些不合适的衣服,每当我看到这些衣服的时候,心里会因为金钱的浪费而生出自责,进而甚至因为审美不够而苛责自己。

我也给丫丫讲起了前段时间我屡次因为穿衣搭配被家人批评教育的事情。

2

一直以来,我习惯于回老家的时候穿的很“朴实”,十分符合农村老家的“气质”。一来觉得到了自己家不论穿成什么样都过得去,没有很多人对我评头论足;二来想想回家的过程要折腾,风尘仆仆的,穿的多么美多么好并不一定方便自在,索性每次都穿的很随便,甚至会选择一些平时上班根本不会穿或者自己也不看好的衣服。有几次我妈很无奈的看了看我,苦口婆心的对我说:“你看人家街上的小姑娘,烫个头发,穿个裙子,搭个靴子,多好看,你怎么不买点好看的衣服穿穿,打扮得时尚点呢?”我认同老妈说的话,但内心里觉得无所谓,我也会打扮,只是每次都没有在你面前展示而已。

上次假期,我又随便一身就回家了,老弟从头到脚把我批斗了一番。老实说我这身打扮确实不怎么样,但碍于面子我也不能承认啊,我反驳他审美不好,并且告诉他我平时也是风格多变,也可以穿的美美哒,他反问,哪一次让我见到了?一时我竟然哑口无言。仔细想想,我在家人面前从来没有认真打扮过,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让他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一个越来越美的我。

于是下一次回家的时候,我精心选择了白衬衫、蕾丝裙的轻熟风格,老弟忍不住夸赞了起来,并建议我以后多穿这样的衣服。我半开玩笑地说,以后我就多买裙子,多穿裙子。老弟嘿嘿一笑,说你这理解力真不行,我哪里是说必须穿裙子才算美了。我自然知道他的意思。如果我们有能力变得更美,为什么不从内心选择接受、改变并呈现出来呢?

美丽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会穿衣是变美的开始,但是,美丽除了衣品之外,还有心情。你想要变美的心境会督促你学习、改变、提升,从而让你真正美丽。

3

丫丫的自责、懊恼我曾经一样不差的经历过,她的感觉我都懂,说起来,可能因为我们都在金钱上和精神上经历过匮乏的时期,不敢乱花钱,节俭意识根深蒂固,压抑自己的购物欲;一旦花了钱,试了错,精神上又陷入深深的自责,觉得自己是在浪费钱。即使如现在已经工作,有了足够的资金,在偶尔享受一下或者犒劳自己消费金钱时,也会时不时冒出一种念头:花了这么多钱,我在享受,而父母那么辛苦,这么做真对不起他们。在心理学上,这就是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这样的孩子内心里觉得自己不配得到更好的,想要摆脱这种自责感需要更努力。所幸,我们都在努力,在摸索中学习审美,在静思中审视内心,建立起更独立更强大的自我。

我告诉丫丫,没有人是完人,不要纠结于过去的那些经历,把之前的每一次试错当做是一次新的自我的发现,每一次尝试都帮我们发现了合适与不合适,帮助我们变成更好的自己。讲到这里,丫丫深有感触地说,她的心结终于可以解开了,她一直盼望着有人这样告诉她,那些乱花钱的时期是你想要变美的路上必经的时期,每个人都会为她喜欢的东西付出一定的代价。那些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码。

道理人人都懂,但她需要有那么一个人来说出那么一句话,给予她面对自己的勇气,坚定她原谅自己的信心,坚定她自己配得上美好与被爱的信念。

现在的丫丫,已经可以很美了。她曾经问她小侄女,她的妈妈和她比,两人谁更好看。小侄女回答,妈妈好看。当时的她有些难过,因为她发现小孩子眼里对于美和不美的概念是很直观的。然而,现在她再问及小侄女同样的问题,小侄女会斩钉截铁的说是她好看。她知道,当小侄女在夸奖她好看的时候,她呈现出来的外在形象是真的美。

你看,那颗心里已经发了芽的种子,最终还是开了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 暂且叫她L小姐吧。 就在一个月前,L小姐参加了一场不痛不痒的相亲。相亲对象是一个高冷的富二...
    cimi鹿阅读 441评论 0 1
  • 文/王玺为(四五班) 作文啊作文, 你是个磨人精。从打草稿,修改,到誊到本子上,不知道要经历多少道工序。每道还得认...
    小肥皂sy阅读 652评论 4 7
  • “我一直觉得喜剧是最难拍的,因为它是人生所有的体验和最精华的部分用一种特别智慧的、乐观的方式体现出来,这是简单的耍...
    尹小寒的白日梦阅读 1,909评论 0 8
  • 感谢志愿者秦文颖,时德朝,张健,程君,樊晓玲,何俊的辛苦付出,整理点评工作繁重,如有错漏之处,还请指出,谢谢。 截...
    湖心倚照阅读 3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