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些绝望要独自走出

生命中最好的礼物是宽恕而非怨憎


文/柒凌

1.

电视里,女明星公开恋情,富二代和N线小咖的故事演成了狗血剧。网民们铺天盖地讨论着究竟是炒作还是真爱。叶珊飞了一个枕头过来,砸在我跟前。“然而这一切关我屁事呢?”一边骂一边抓起了牛肉干往嘴里塞。叶珊这么生气的原因是她刚刚结束了一段所有人以为一定是大团圆结局的爱情。

2.

这世间的事情,不到最后一刻谁都猜不到的结局。梁宇是乐团的小提琴手,个头183,手指纤长。叶珊175,就是他身边最美的陪衬。每次朋友聚会,叶珊就看着梁宇给大家讲段子,把所以人逗的笑到捂肚子。梁宇要喝酒了,叶珊总是备好一袋牛奶让他护胃。单身狗们最讨厌这种不秀恩爱会死的人,所以每当这时只能半羡慕半含酸的说,“要不要这样,有你们俩在这年头单身的都要活不下去了。”

按梁宇的话说,他见到叶珊的那一天,整个人都是懵的。当年梁宇还是团里的一提,跟着乐团准备学校的演出,叶珊是活动的负责人。那天她穿着一件湖蓝色的衬衫,戴着鸭舌帽,手里拿着对讲机。在后台等待演出的时候,梁宇的目光一直在人群里找叶珊。他觉得自己只有看到那个身影才心安。当然,他知道叶珊的名字是在演出之后了。只不过,那天他独奏帕格尼尼的时候,眼睛里看不到台下的几千观众,心全被一个姑娘勾走了。

后来,梁宇借筹备音乐节之名要到了叶珊的电话。叶大主席在糖衣炮弹的攻势之下很快结束了单身生涯。

听梁宇说起这些的时候,叶珊笑的很恬静,好像这是一个与她无关的故事。

“其实没有这么夸张啦。”叶珊有些害羞,“那天我穿着人字拖跑上跑下的,哪有什么形象可言。”

这就叫情人眼里出西施啊。朋友圈里有人不怀好意地调侃起梁宇。

叶珊的脸红扑扑的,幸福的模样大抵如此。

3.

叶珊总是很忙,有时候组织开会筹备活动,有时候要出去跑外联拉赞助。梁宇就骑着单车买上一杯玄米可可等她。叶珊办活动的时候,有时候梁宇会来当串场嘉宾。每次办完大的赛事,庆功宴上总是少不了梁宇的身影。最好的爱情,大概是我无条件地支持你喜欢的事情,然后成为你坚强的后盾。有朋友开梁宇的玩笑,说你一个提琴王子沦为了艺协主席的贤内助。梁宇就说:“是啊,你请我去我还不干呢。”

叶珊喜欢看梁宇拉琴时的样子。她学过5年的古筝,可还是最爱西洋的古典音乐。梁宇和叶珊在一起之后,经常翘乐团的训练给她帮忙。叶珊嘴上说这样不好,心里却很感激。毕竟自己一个女生,很多时候要面对部委、老师还有赞助商,难免没有吃不消的时候。在梁宇面前,叶珊不是那个雷厉风行的女汉子,而只是一个小女生。

4.

两个人就这么顺顺当当地走到毕业。叶珊去了一家德企,梁宇和几个同学创业开了公司。一日叶珊突然在朋友圈里开口说,梁宇的企业需要融资,希望大家都能帮一点。叶珊说,她实在不想看到梁宇为难,只能来求朋友们了。有人投了3、5万,多的有10几万的。傅铭拿钱出来后说,这几年的积蓄都给叶珊了。有人笑说,你小子还不是心甘情愿的么。

刚开始,梁宇还给大家还了一些钱。后面又叫叶珊开口借钱。半个月后,梁宇突然从人间蒸发了。叶珊说他离开的前一天说自己要去青岛出差,让叶珊等自己回来之后就一起去老家见他的家人。谁料此后便手机停机,和所有原来的朋友们断绝了联系。叶珊怎么都不能相信这是真的。为什么自己身边活生生的一个人就这样消失在空气里,连一点余温也没有。

后来她才知道,梁宇的公司早就不行了,只是个空壳子而已,梁宇的合伙人也被蒙在鼓里。而他所谓的融资也不过是早有预谋的欺诈的序幕。叶珊难过的不仅仅是自己丢掉了曾经执着信赖的另一半,而是所有对人性的执念。

5.

朋友圈里炸了。有人骂梁宇就是个无情无义的畜生,有人暗自为叶珊不值,还有人来看叶珊如何收拾梁宇留下的烂摊子。叶珊把自己关在家睡了三天,醒来第一件事情是给自己做了一份鸡蛋面。她说人再怎么样也得活下去,再说,该死的是梁宇不是她。只是会有点想不明白,到底怎么样才能看清一个人的真心。我说,人是会变的,他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只会为你拉琴的王子了,向前看吧。

跨年的那一天,叶珊找了我们几个朋友出去喝酒。她一个人拿着麦唱刘若英,唱孙燕姿。沙哑着嗓子喊:“我不难过,这不算什么。只是为什么,眼泪会留我也不懂。”大家都看不下去了,拖着她出了KTV。江滩的烟火很美,升腾的火树银花映出了人们兴奋的面庞。我陪叶珊坐在江边,拍了拍她的肩膀。“明天就是新年了,剪个头发,咱们从头开始。”

叶珊剪了短发,染了栗色,她的五官立体,短发似乎更适合她。她像一个没事人一样去上班,买菜,给自己做饭,带着她和梁宇养的金毛散步。

6.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好像总是那么微妙地存在着。最大的问题是,那么多的钱该怎么办。叶珊一户户登门道歉,说给自己一些时间,自己一定会攒够钱还的。当然,那么多的朋友,其实最可能不要他钱的就是傅铭。叶珊还没有认识梁宇的时候,傅铭就是他同一个部门的搭档,后来叶珊和梁宇好了,傅铭就默默把自己变成了不会转正的备胎。后来大家毕业四散,叶珊开口说要求助的时候,傅铭算是第一个响应的人。

叶珊有时候问我,你说,为什么这么狗血的事情偏偏发生在我身上?他怎么就狠心背叛自己的朋友。然后她登qq,找到那个灰色的头像,把自己的不满和愤恨都发泄出来。我说,你不会还爱着梁宇吧。叶珊说,不爱了,可是还想知道他是不是已经消失在这个世界上了。

我看了看那个7天内有登陆的标志,说,他还活着,只是不会再回来了。

7.

叶珊拼命地工作挣钱,几万几万地给梁宇还债。两年过去了,除了傅铭的10万,其他的陆陆续续都结清了。

傅铭对叶珊说,这件事结束的时候,我们在一起吧。我不忍心看你这样累。

叶珊点点头答应了。

我说傅铭你小子是什么样的毅力终于等到了女神点头的那一天啊。傅铭说,叶珊不是不知道我的心意,只是她说希望把这一切都整理好。因为这句话,我才坚持下来的。

结婚前,叶珊跟我说,她要去一趟梁宇的老家。她从梁宇留下的东西里找到了一张去保定的车票。她没有让傅铭陪她,她说有些事只能她自己去面对。

叶珊到了梁宇的老家,看到了她苍老的母亲。才知道,出事后梁宇一趟家也没回过,和他的家人也不再联系了。叶珊留了一个信封给老人,她说自己是梁宇的朋友,梁宇托她来看你。

叶珊说,她看到梁宇的妈那一刻就心软了。梁宇家本来条件不错,后来他爸出车祸离世了,家里一下子就没了支柱。她说自己本来是要去讨债的,结果还倒贴了出去。

我想到今天,叶珊终究还是放下了。她懂得即使面对背叛,最好的解药是宽恕而非怨憎。

8.

有时候我会想起梁宇毕业前在学校办独奏音乐会的情景。他穿着西服,戴着领结。站在追光灯下,身上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叶珊是音乐会的总负责人。她站在边台,静静地看着这一切。演出结束,叶珊被起哄上去献花。台下的观众不依不饶,要梁宇给个拥抱。在几千人的注视下,梁宇抱了抱已经红成苹果的叶珊。我知道叶珊此刻披上嫁衣的模样一如当年的她。

总有一些绝望要独自走出,姑娘,会腐败的爱情始终不属于你。祝你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