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拥有更多

今日份读书笔记:《断舍离》||作者:山下英子(日本)

这本书适合喜欢简简单单,井然有序的人;适合想要通过收拾生活中的物件来找寻最真实的自己的人。抽丝剥茧,还原生活本真: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以下||

我们常常为生活所累。

衣橱里那件买回来很久的心爱的最小码的裙子,依然比自己瘦;心爱的首饰每一样都好看,即使过时依旧舍不得丢掉;中学时候的同学录,大学时候的包包,刚工作时的第一套西装,都是丢不掉的过往。

久而久之,刚搬来时空空荡荡的屋子里堆满了日常的琐碎。用不着,也丢不掉。压的人喘不过气。屋子很满,心里却空唠唠的。好像丢了魂似的,被物件儿牵着往前走。就像被埋在了自己亲手买回来的物件堆成的山里。想要找回自己,就要一件一件扒开。这个过程可能就是断舍离吧。


总的来说,断舍离就是,减去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的物品,只留下需要,合适,舒服的物品。从而让生活变得简单,舒适,自在。

断:购物时三思而后行。买之前考虑两个问题:“我是不是真的需要它”“它是否真的适合我”。

舍:用不到,不适合,果断舍弃。“舍不得”“或许以后用得到”的想法应该摒弃。

离:控制了入口和出口,通过反复进行断+舍的思维训练,最终脱离与【当下】无关的执念。回归生活本身。


难,真的是太难了。 

购物是女生的天性。这是抹杀天性的恶劣行径啊。

那我们究竟为什么那么喜欢买东西呢?刚正不阿地讲,不怪我们。要怪就怪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各种海淘网站;要怪就怪618,双十一,双十二;要怪就怪买一送一,满199减100;要怪就怪产品一代,二代,三代,十一代;要怪就怪送货上门,次日达~

我们本来只想买一条200块的裙子。结果同家店铺里,原价1000的裙子在打折,五折,这500块,多值啊。瞧,我已经忘了我衣柜里有好多同款裙子,我已经忘了我口袋里只有200块了。

所以,真心不怪你,不要自责。

冲动过后,仔细想想,我们生活中真的需要那么多东西吗?

拿我举例:包包衣服化妆品对我来说,有用的就行,不需要买太多。但是,我喜欢囤两样东西。一是盘子,二是书。看到喜欢的,就要买回家。

囤盘子的后果是:每次吃饭最多用三四个盘子,其余的盘子就要放在橱柜里落灰,遗憾又无助。再看到好看的盘子,怎么收纳的焦虑竟然取代了看到心爱小物件的欣喜。得不偿失。

囤书的后果是:看书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囤书的速度,看书的效率也比图书馆借阅来的低。一些本可以在电子书阅读器上一扫而过的畅销书占据了本就不宽裕的书柜的重要位置。更要命的是,每次搬家,先生都累的要死。

其余囤货的弊端可见一斑。

所以说,囤东西的好习惯除了满足我们一时的小快乐,并没有给生活带来更多更长远的便利和益处。反而像极了束缚,枷锁,让我们进退两难,让我们失去了掌握生活自由选择的乐趣。

新世界的大门已经打开。我们应该如何断舍离呢?两个要点:

要点一:我是主角。这个东西在我生活里存在的唯一理由是:我需要它,我每天都要用它。

要点二:时间轴是现在。现在我要用。不是过去用过,不是未来可能用得到。

所以,当下,自己必需要用而且适合自己用的东西,才有资格留在你的空间里。你要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生活在一起。

那断舍离到什么程度呢?

让身边的物品保持优胜劣汰的自然循环,既留下适度的量,又确保留下的都是精挑细选过的。

断舍离的反面教材:

反面教材一:舍不得

过去的种种不管有用没用,都隐含着对过去幸福时光的留恋。人总是有太多的眷恋。

反面教材二:以后用得到

逛街看到一件好看的衣服,没有合适的尺码,买了最小码,想着自己每天都在努力减肥,总有一天能穿得上。谁知,体重就像脱缰的野马,再也回不到从前。

反面教材三:不想收拾

①为啥不收拾?答:太乱了,没法收拾。②为啥太乱了?答:不收拾。③为啥不收拾?~

不问了,太累了。

东西不分好坏,有用没用。要看对谁而言,在什么时候。都说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有些物品在你手里一无是处,在别人眼里却是奇珍异宝。

哎呀妈呀,我感觉我要跑题了。因为突然想到了狗血电视剧里不珍惜身边人的渣男。被抛弃的女生受到了真命天子的万般宠爱,徒留前任在风中凌乱。跑题了~

总而言之,有需求再购入;重质不重量;定期捐赠或者买卖保持新鲜和流通。让你的生活保持少而精的状态。充实且不会成为负担。


其实断舍离适用于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1.合理规划时间。每天刷抖音刷微博,接收成千上万条信息。真正进入你视线,对生活有用处的有几条?娱乐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控制抖音微信微博的使用时间。断舍离第一条。

2.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断舍离的精髓是选择有用的适合的留下。不是我的我不要,是我的我要善存。凡是留下的都是我们生活中一道美妙的风景线。断舍离第二条。

3.放弃无效社交。有很多不联系的朋友,不如有几个常听你念叨的好朋友。珍惜身边人。我们很难去赚到超出我们认知范围的钱,同理,你磁场圈以外的朋友也是你得不到的Mr.Wrong。

4.关于饮食,同样适合断舍离。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适的量。如果每个人都能做到只吃营养的食物,合适的量。世界上大概就只剩下我一个胖子了。哈哈,不好笑。要健康。

5.简单来说,断舍离是一个从内心出发,以自身需求为出发点,整理自己的生活,掌控自己生活节奏,做自己生活的主人的极度自律的过程。

6.过程漫长,不要逼自己一天之内作出改变。哲学上讲,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凡是欲速则不达,慢慢来。万里长征第一步,每天改变一点点,你的生活你说了算。

喜欢的物件,喜欢的生活方式,喜欢的人,一切都是精挑细选过后的自由自在。和自己喜欢的东西在一起,真好!

最后,占有绝非拥有,放下拥有更多。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