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五年计划」第10封信 | 女儿,爸爸希望你勇敢,包括勇敢地哭出来

亲爱的小满:

爸爸昨天带你去社区门诊打疫苗。你像是对这里已经有了一些印象,一走进楼梯,就在爸爸怀里左右张望,有点局促不安。毕竟,从你出生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要来这里打疫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对于打疫苗的做法还有不少争议,尤其是,疫苗接种与将来上幼儿园直接关联,让很多人感觉被“绑架”。但是,疫苗接种对于呵护人类健康还是具有莫大功劳的。当然,你现在太小,恐怕很难理解这其中的道理,只会记得来这里就要莫名其妙的挨一针,甚至,你连打针的概念都还没有吧!

而且,今天你还需要面临两种疫苗同时接种——也就是得挨两针!爸爸有些发怵,担心你第一针打完,哭的太厉害,会抗拒第二针。

爸爸内心的挣扎显然没有影响办理注射疫苗的程序,手续办理得很顺利,候诊室的大屏幕很快就显示了你的名字。

在带你进入注射室之前,你一直安静地坐在奶奶腿上,不时看着周围的孩子们——有大哥哥大姐姐,也有比你小的弟弟妹妹,基本上脸上都挂着泪痕,想必也是刚打完针,等待观察时间结束后离开诊所。

而进入注射室之后,俨然另一幅景象。前一位九月龄的姐姐刚打完针,大人们哄她的声音,随着她哭声的音调升高而升高,直到她慢慢停下来,也不知是被大人安抚了,还是觉得他们太吵而放弃了哭泣。

后面排队的是一个2岁左右的哥哥,看到这熟悉的场景,恐怕勾起过往不少不愉快的回忆,撇着嘴,一副将哭欲止的样子。而抱着他的奶奶,一直安慰他,“不是给你打针,咱不看……”

爸爸按着医生的要求,把你放在台上坐好,先露出右臂,为了防止你因抗拒乱动,爸爸用力把住你的胳膊肘。你一脸无辜地看看爸爸,又又扭过头,紧盯着眼前白大褂阿姨的一举一动,抽液、排气、消毒,每一步都看得仔细……直到看着针头刺入皮肤,你的哭声随着液体推入而起,竟也随着针头拔出而止了!

如此哭了两声,你依然嘤嘤小泣。爸爸心疼你,但也必须快速按照医生要求,将你转向另一侧,露出左臂,注射第二针。

你依然盯着医生,每一步都看在眼里,却也没有痛哭抗拒,依然是针进而哭,针出而止。

按压的棉签止住针孔的渗血,爸爸就赶紧帮你穿好外衣,抱你起来。你委屈的一直哼哼唧唧地小声啜泣,爸爸不知该如何安慰你,就轻唤你的乳名。希望爸爸的声音,能让你平复因疼痛而感到伤心。

爸爸与奶奶在一旁帮你穿衣服的同时,那个小哥哥也要开始打针了。而他还没有露出臂膀,就已经开始强烈的扭动身体,嚎啕大哭,身旁的大人一个劲儿地劝阻,有的说,“不是给你打针,不是给你打针”;有的说,“不哭不哭,咱们是男子汉!”有的则捂住他的眼睛,不让他看注射的医生……

说实话,爸爸当时很庆幸你没有如此表现,否则,爸爸也许也会因你的哭声烦躁,急于阻止你哭泣。爸爸也许会欺骗你,说不是给你打针……或者,坚定的鼓励你,“不哭不哭,咱们是女汉子!”……或者,也捂住你的眼睛,不去看那手持注射器的医生……

但爸爸并不想如此,担心这样做反而让你对我们失去的信任。

也许,爸爸也会像妈妈学习,在你打针前一天耐心和你说,打针是为了你的身体健康(即使你可能根本听不懂),在打针的时候会感觉到疼,可是,很快就会结束(相信你也已经有所体验了)。爸爸还会告诉你,如果觉得疼就哭吧,有爸爸陪着你呢。

听妈妈说,上次你去打针,是打屁股针,也是很快就停止了哭泣。爸爸妈妈很欣慰你是一个勇敢的姑娘,也会接纳你在受伤时勇敢地哭出来。

未来的路,也会有很多伤痛,爸爸妈妈希望你依旧如此,勇敢面对,也可以在你的亲人身边勇敢的哭出来!

别怕,有我们陪着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