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6 敞开自己

01

昨晚孩子在看动画片,我在床上通过手机听微课,老公的指责和挑剔已经飘入耳朵:“你光知道顾着自己,家里乱七八糟的也不收拾,上一天班回来一切都乌七八糟。”,我回过头看了他一眼没有搭理,他的愤怒上来的更快了:“地也不拖,什么都不弄。”没完没了的唠叨和挑剔开始了,我终于忍不住还击他:“做饭洗碗我全都做完了,就不能先歇会,你看不过去自然可以自己收拾。”

我的价值感低的小我占了上风,我开始自顾自怜的哭泣了,心里的委屈全部涌上来了:结婚这几年来,跟着他没享福不说,受苦受累也没个安慰话,从头到尾的指责呵斥,就是自己亲身父母也不曾这样对待我,没有一个人这样对待过我,可我怎么就有这么一个老公呢,老天啊,究竟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告诉我什么。越想越伤心,完全进入这种状态无法自拔,默默的问自己我该容忍他吗?能一直忍到什么时候呢,我该怎么办呢?脑袋里有个声音告诉我:既然他这么差劲,你值得更好的生活,丢掉一切重新开始吧。

对,丢掉所有,给自己真正的恢复单身,既然他那么爱钱,就把孩子房子存款全部给他,自己收拾东西独自离开。

转而又想,身无分无也毫无技能毫无存款,我的爸爸妈妈是否还能真心的接受我疼惜我呢,毕竟我已经三十岁不是三岁,回到小时候和爸爸妈妈相亲相爱温馨的三口之家是绝对不可能了。

我可以去哪里呢?谁会无条件的接纳我爱我呢?

亲爱的,除了自己真的没有人可以再这样无条件爱你了,想着哭着然后睡着了。

02

今天早上,老公起床后站在床头,叫我一声,我没有回应不想理他,除非他给我道歉。迷糊中睁开眼睛,他居然是这样的一句话:“这么冷的天,孩子光着腿你也不给盖好,真没法过了。”我自顾着盖好,没理会他怨气十足的话语,暗暗的在心里对自己下定决心一切都该结束了。

孩子晚上一直有蹬被子的习惯,他每夜呼呼大睡知道我盖了多少次吗?和他结婚后除了接受他的挑剔我得到了什么?我过去也是行动力强不说多么优秀至少也是很上进的,怎么就成了这么颓废的我呢?他越挑剔我我越懒散颓废。

一晚上他也没个反思没个道歉,实在气不过。

起床,给他发信息:每天忍受你的挑刺,虽然我很清楚你所有的情绪来源,但我目前不是神仙,我是活生生的需要你肯定需要你爱的人,婚姻里你给的功课我已经修好,你自己不愿意改变的话我们就苏联解体。

这次他冷静了下来:这几天我把工作的情绪带回了家,以至于产生冲突和不愉快,搞得大家都不舒服,这件事和你没关系,我负全责。

我回复:对你的挑剔,要么你回归内在面对它的来源学会与它相处,自信的表达你的需求,要么我自己强大真正自信到接受你所有的指责,两件都是很难的事,但别无他法。

他回复:我选择回归内在,面对来源,直视愤怒,感受情绪化,与它们相处,化解为零。

我回复:我选择回归内在,让自己真正自信强大。

我愿意,这真是跨出了一个最大最勇敢的一步,我的婚姻只有通过作茧自缚来全面更新了。

03

传说,一日,苏东坡去拜会佛印大师,正遇见佛印在打坐。于是,苏东坡也学佛印打起坐来。两人打坐完,苏东坡问佛印:你看我坐禅的样子像什么?佛印答:我看阁下像一尊佛。苏东坡窃喜,开玩笑地说:我倒看你像一堆狗屎。苏东坡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回家后和妹妹苏小妹得意地提起这件事,苏小妹说:哥哥你错了,佛说“佛心自观”,你看别人是什么,就表示自己是什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皆我们的镜子,孩子是放大镜,夫妻关系更是照妖镜,老公的指责看似针对我,其实是针对自己,所有烦心事都会引发他的不舒服的体验,他不想直面所以找理由责怪我。

有多少夫妻可以做到自始至终的恩爱呢?多少夫妻可以做到每时每刻相亲相爱相互体谅呢?每段感情都是有任务来修炼我们的不是平白无故的,我们不过是其中普通的一对罢了。

我们都是一只不会敞开自己的刺猬,不会爱不懂爱不敢爱,别人一碰立马就缩起来了,别人不碰又说别人不爱自己。

我越多的知道他原生家庭的痛越理解他的一切,可这不代表他自己理解自己清楚,过去他每次就将自己鸵鸟般的埋在电影中埋在工作里,他从不想着去正视,只以为吵了架道了歉就会完事,其实呢,下次问题还会浮现,而每次吵架都是很伤身心的,对他对我都只有坏处。

我大可以离开一走了之重新出发,离这满满的负能量越远越好,可是我知道如果我对自己老公都没有耐心没有信心,我将来对其他人进行心理咨询的时候也会容易没有耐心和信心。

我以为自己的内心足够强大抵御所有的打击,通过这件事看来还仅仅只是在路上,感恩他无止境的指责,我将继续修炼这颗不够强大的心。

试着在所有关系里尤其是婚姻关系里敞开自己,只有对对方敞开自己,对方才会清楚的明白你的意图。昨晚他大可以对我道歉:“我心情低落,很烦恼,所以找你麻烦”。同样我也可以回复老公:“你的挑剔刺到了我的无价值感。”然后两个人哈哈大笑抱头痛哭。

04

很多人说我整天写的都是些自己的事不算真正的写作,建议我写进日记里,但我想我的体会是痛苦的是真实的,而只有直面自己的痛苦才有可能去斩断轮回之轮。别人或许看到可以从中得到点启发,如此,也算值得。

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有其历史的缘故,越理解所有的人的痛越觉得人生悲苦越没有了对错之分越能升起慈悲之心,越发写不出那些鼓励性的成功鸡汤了,那么就这样安心的整理好自己去做个茉莉花茶吧,不管哪种都有人爱有人不爱!


朱红娟,一个通过文字疗愈自己的80后妈妈,一个重新整理自己再出发的写作者,一个想从事心理咨询和身心灵作家的追梦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掐指算算,自己离开十八岁多长时间了?如果超过五年以上,恭喜你,基本可以告别肆意做梦的年纪,朝奔三的方向发展了。用力...
    拍范阅读 213评论 0 0
  • 其实,每年开学季,见到你们的笑脸之前,我们的心情比你们还期待、还着急。我们一遍又一遍数着每本书,只希望,每一个你都...
    烟水流1980阅读 1,338评论 2 4
  •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有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有几千里也——庄子《逍遥游》 我曾...
    DaNan_阅读 680评论 2 15
  • 透视社会依次分为三个层面:技术、制度、文化。 就我的文玩生命而言,北京应该是我的故乡,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这里是...
    紫檀年华阅读 520评论 1 2
  • 宝玉引香 缘尽梦残, 徊旧夜焚花。 葬场魂断, 玉陨烟消散。 独将酒倾杯洒, 几多愁碎? 思离舟少谁, 月影孤人对...
    金陵女公子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