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J466号小行星,你呢?——读《小王子》有感

  《小王子》,薄薄的一本书摆在我面前。

  “我恳请读到这本书的孩子原谅我把它献给一个大人”,你不觉得好笑吗?居然有大人要恳请孩子的原谅呢?为什么要献给一个大人?“(但这很少有人记得)”我不禁又在心里重复了一遍括号里的这句话“但这很少有人记得”,说出这句话的人那一刻该是何等悲凉啊,他的一生又会是何等的孤独!一个终生怀有童心的人在这个追名逐利的世界注定会显得格格不入。丰子恺先生曾在《给我的孩子们》一文里,表达了同样的悲哀。今晚,在这个暑热渐消、暮色渐浓的夏夜里,括号中的这句话再次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让我欲罢不能。

    呵护童心,守护童真

    孩子的涂鸦里有曾经的孩子,现在的大人无法理解的另一个世界。作为一个成年人,读《小王子》我首先想到的是要呵护童心,呵护童真,在儿童的世界里,一只小绵羊有可能要吃掉他的小玫瑰,吃掉他亲手浇灌的惟一玫瑰花,还有什么事比这件事更重要的呢?既然没有用处,那玫瑰花为什么要长刺呢?这正是孩子对世界的追问啊,可愚蠢的成年人,却常常自以为是的扼杀了天才的探索,然后又指责孩子缺少想象力。大人在做着事实上毫无意义的事情,却反过来认为孩子的做法幼稚无知。

    欣赏语言,分享哲理

读《小王子》,时不时被文中充满哲理的句子所感动。

“权威首先是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之上的。”

“审判自己要比审判别人难得多。如果你能正确地审判自己,那你就是真正的聪明人。”

“在虚荣的人看来,所有人都是他的崇拜者。”

“人类再也没有时间去了解什么东西了。他们无论需要什么都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但商店里不卖朋友,所以人类再也交不到朋友。”

“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

……

这样的句子俯拾皆是。

而同样的现实中很多人也像喝酒的人一样,在忏悔中重复着自己的悔恨。像地理学家一样,盲目的追逐虚妄的拥有。

初次开放的玫瑰花,在作者的笔下多么美好,“她躲在花萼里,迟迟不肯露出美丽的容貌。她仔细地挑选颜色。她慢慢地披上衣裳,将花瓣一片一片地调整好位置。她不愿意像罂粟花那样皱巴巴地出现。她要彻底盛放出美丽的光芒。是的,她就是这么臭美!她神秘地把自己打扮了很多天。然后在某个早晨,就在日出的时刻,她突然露出了真面目。”这是一朵特别珍爱生命的玫瑰花,她不肯草率的开花,她的每一天都充满了仪式感,是的,仪式感,大多数人只是活着,而小玫瑰花的叫“生活”,她不仅仅是活着。

在作者的神笔之后,我分明看见了一双专注的凝望着玫瑰的眼睛,这双眼睛多么善良啊,这双眼睛多么纯真啊,他时时在观察,时时在思考。

  劳动创造价值

  《朱子家训》有云“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这是我读到“每天早晨洗漱好以后,你必须仔细地清洁和打扮你的星球。你必须强迫自己经常去拔掉猴面包树,它小时候跟玫瑰的幼苗长得很像,你要是能把它认出来,马上就得拔掉。这是非常乏味的劳动,但也非常简单。”这一段话时头脑中冒出的一句话。

“小王子”多么高贵的说法,可他不是不劳而获的剥削者,他热爱劳动,他用心生活,他从劳动中获得快乐,我想如果他是一个碌碌无为者,那么他就不会理解狐狸所说的“驯化”,不知道什么是“创造关系”,其实要想有所得,你就必须要有付出,没有付出 ,你就不会得到,世界上有成千上万朵玫瑰,只有你为她付出过心血的那一朵才是你的玫瑰。你才能有资格得到她的回报。只有劳动才能创造价值,创造有意义的生活。


  感受爱情,珍惜拥有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解读,但我从文中分明读出了爱情。

读某些章节片段,如在一些星球上遇到的国王、爱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做生意的人、点灯的人以及地理学家时,这无疑是对人类的某些陋习的无情嘲讽,人类没有朋友、自私、贪婪、不知变通,还自以为是。可是读了全文,尤其是玫瑰花与小王子初见的时候,那明明是爱情的萌动,让我忆起学生时代,刻意坐在后排座位上的两个学生情侣。我们看戏法似的,看着他们时而欢笑,时而沉默,时而愤愤,时而卿卿。

当小王子决意离开星球时他们互相告别,那是两个相爱的人却不知如何相处时无可奈何的含泪的别离。当小王子到了地球时,他的声声忏悔:“不应该离开她的,我应该看出藏在她那些小把戏后面的柔情。花儿的心事好难捉摸的!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爱是什么。”这是作者对自己爱情的回忆吗?《小王子》是作者对自己当初不懂爱情而向爱人发出的忏悔吗?他们之间的小暧昧,是不是有宝黛的感觉,互相试探、互相猜测,彼此深爱,却又不知如何表达,心里总藏着小美好,可惜“我以前很笨”“但你和我一样笨”,在爱情面前两个笨笨的人,分开后却时时刻刻的思念着对方。

作者难道不是在用这种方式告诉我们,要珍惜眼前的拥有吗?

小王子和“我”分享了狐狸告诉他的秘密:“看东西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是的,成长是需要过程的,智慧的狐狸很清楚这一点。

怀揣美好,浪漫永存

    1944年7月底,身兼诗人、作家、飞行员的作者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飞机失事,离奇失踪,这位热爱蓝天,热爱飞翔的浪漫的诗人,这位永远怀揣美好童心的作家以这种方式消失在俗人的世界里,但你能说他“死”了吗?如果你这样认为,那么很遗憾,你已经不复是一个孩子,你只是一个曾经的孩子了。他,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一定是和小王子相约旅行去了。不信,推开窗户,你看,那颗B612号小行星旁是不是有一颗D720号小行星,它是安托万·圣埃克苏佩里星,他们正在遥远的夜空冲着我们笑呢!

读《小王子》,在美好的夏夜里,仰望星空,让我们留一份童真,寻找自己的那颗星吧,我是J466号小行星,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