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纸鸢

        清晨的村庄,晨光熹微,部分人家的烟囱早已炊烟缭绕,外婆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十多年了,打我记事的时候起,她老人家便每天天不亮就起来洒扫庭除,小窑洞虽破旧,却显得干净且敞亮。

        我是外婆带的时间最久的孩子,根据母亲的回忆,在我和姐姐尚未能行走时,外婆便抱着我,后边还背个姐姐,走到哪里都背着,脸上洋溢着幸福。悉心照料我们的日常。我的外公在我出生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就离开我们到天堂享清福去了,外婆有一儿六女,都特懂得孝顺。在我小的时候她身子骨还算健劲,喂鸡喂狗,一日三餐,每日的锻炼也很规律,外婆的锻炼,是坚持每天都进行胳膊有节奏摆动,活血化淤,这简单的锻炼我都无法坚持。

她牵着我们的手,牵到自己日暮

        待我略长大了一些,能独立行走了,便开始了调皮的童年生活。亲戚们给她买的营养品,她大都不舍得吃了,用不起电冰箱的年代,橘子香蕉都放到起霉了,也要留着给她的孙子们吃,她便把发霉的一面削掉,用水将干净的一面洗两三遍,拌点白糖,做个简单的罐头。这些人间美味,儿时的我不知轻重得享受了无数次。我家距离外婆家很近,妈妈便常常带着我们姐弟俩去看望外婆,黑白电视总是那么稀有的两三个频道,还常常没有信号。于是,躺在暖暖的大炕上,外婆给我们讲毛野人的故事,猜谜语,外婆的谜语永远讲不完,我也永远听不够。

        外婆最期待的日子,除了春节,就是唱戏的时候了。每逢大戏要在庄里唱的时候,外婆便开始张罗着杀鸡做肉,让我们去看戏,借着唱戏的几日,老人家也能够和儿孙们聚在一块。第一天是挂灯,就是戏班子暖场的那一天。戏台面朝九天圣母娘娘庙,会场就是沿着斜坡搭建的石台,倒也整齐有序,儿时的我觉得在台子上的演员很神秘,他们的脸谱不免让我时常畏惧,外婆总会安慰着说:“不怕,妖魔鬼怪都走开。”我觉得蛮有意思,也便不觉得害怕。戏唱毕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阴沉的云被风吹得像一张狰狞的脸,外婆牵着我的小手,让我有恃无恐。最有趣的就是正戏这天了,这一天圣母娘娘庙的香火最旺盛。外婆知道我好吃,便每次都要给我些零钱,让我去买糕点和烧烤吃。小时候就爱干吃方便面,外婆便总是在家里备着。

有外婆的童年无比幸福

        其实唱大戏,外婆多多少少不爱看,但是这一天她疼爱的儿孙们都会挤在大炕上,拉拉家常,她心里可开心了。农村坐月子只要在外婆家这种暖炕上住几个月,那身体肯定不会垮掉,母亲就是这样子过来的。我大一那年腰有创伤,严重到不能走路。外婆着急在心里,等我一出院回家就独自坐着班车来我家看我,感觉外婆又矮了很多,皱巴巴的脸,被风吹乱的白发,让人心疼不已却又无可奈何。那会在外婆家的暖炕上睡了两天两夜,腰神奇得康复了。如今每每回家,最欢喜的还是在老家的炕上睡上一晚,虽然外婆老了不再像从前一样给我们猜谜语,讲故事,但这口不变的热炕头让人安心。

       不知从何时起,我的外婆变得少言寡语,经常性发呆,我这才发觉好几年了,没有好好和外婆坐下来絮叨。上了高中就很少回老家了,一是因为童年的玩伴早已不知去向,二是因为我留恋城市的光景而暂忘了老家的种种。我在外面上学的这些年,外婆的土窑洞因为年久漏雨而被拆掉了,她便和我舅舅舅妈住到了一起。外婆的身体开始佝偻,牙也渐渐坏掉,好多好吃的买给她,却没办法吃。我的个子一年年长高,外婆却越缩越小,突然想到了那幅漫画:你离开的影子越拉越长,而她却成为了小小的点,在原地守望你。可是外婆依然会像从前一样,好吃的好喝的给孙子孙女们留着,如今她的孙女们都有了孩子,老人家膝下也算儿孙满堂。可是我们却越来越忙碌,不是为了学业,就是为了前程,也不知在忙什么,也许是瞎忙活。

        今年寒假去外婆家住了一夜,和她睡在一块,她睡得很早,不像我小时候那样,像个小孩子般看电视看到半夜。我好奇外婆为什么不关灯,她说,就让开着吧。心里很不是滋味,是不是我们陪她的时间太少了,外婆就把这一盏灯当做念想,开着灯,家人们便都陪着她。如今的大院儿有人打扫,干干净净,外婆早早起来也不知道干嘛,便打开了电视。电视开着,她却不在看,就听个声音,也好过冷冷清清的屋子。

一碗饭,总是吃不够

        临走的那天,黄尘漫天,外婆说什么都要送我们走。外婆的步子越发缓慢了,送到路口,便在村头的石头坐了下来目送我们。母亲念叨着:你外婆现在呆呆得,看着老了很多。前年在你二姨家过年,去年咱家过,今年你姐他们都回来了,可算团聚了,你外婆想在家过个年。一瞬间我鼻头一酸,觉得是不是苍老的外婆被我们所有人忘了。儿孙们各奔前程了,老人仍然在村头的核桃树下目送,年复一年。就像前些年,围着灶台转,操心我们的饮食,这几年她也只能在近点的女儿家多呆一段时间,家远的比如二姨,却是这次见面,不知下次是何年。

        其实不是外婆变呆了,而是我们这些后辈太傻了,在最美好的年纪把真挚的慈爱忽略,在外婆人生的晚年心疼老人家。所幸外婆还算健康,如今,85岁的外婆已是四世同堂。她最大的心愿,就是看着我们这一辈成家立业,等着看我们的小家伙出生。

        我们啊,都像外婆手中的纸鸢,无论到哪里,一声呼唤,立刻回家。

外婆,您辛苦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处的楼宇若隐若现,随着车子的前进渐渐消失在以往分外清晰的视野。前方则是无数闪烁的车灯,月亮掩在夜幕之后,街灯也有...
    水先生阅读 341评论 0 0
  • 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明明中间一起经历了那么多事情,现在看来却如过眼云烟。 说真的,最近我俩的状态用腻歪来形容也不为...
    Sansdent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