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个体]每日一问:24/30精选

《超级个体》提问官古典的每日一问:24/30  
——前段时间咪蒙和自己实习生各自写文撕逼打仗。
你们怎么看这件事?你觉得老板和实习生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你遇到过的最奇葩的老板是怎样的?你如何对待的?

1.观点精选   2.精选实例

观点精选

“小意思”
针对咪蒙和实习生的这件事儿,形成传播的原因是和把内容通过技巧输出的,所以可能产生了一些过激的观点,但是现实中可能没有这种情况。我觉得这件事就是老板和实习生之间的一点摩擦。对于老板和实习生之间的关系,从基本的社会关系看就是雇佣关系,从一个组织的角度看我觉得就是团队领导和团队新人之间的关系,在公司内部看就是上司与下属的关系。我的看法是在新型的商业社会和文明社会中,不懂协作的老板和员工是无法创造更多的价值的。在只有团队才能把一件事情能量最大化的情况中,只有充分了解员工,把员工能力释放的老板才是好老板。比如现在职场上的90后,他们是一群个性很强的人,必须很了解他们甚至和他们成为朋友才能让他们迸发更多的能量,因为领导的职责就是维护团队的一致性,不懂的与下属打交道的老板不能称为合格的好领导。刚毕业两年,还没遇到奇葩的老板。

From  冯一川


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我是支持咪蒙的。
首先,如果我是实习生,老板经常让我给他拿外卖,我反而会很开心。因为这样就意味着我有更多的机会和她接触,在接触中,对我来说,每次都是学习。比如说,我发现,老板的工作状态,工作方式,你会知道怎么和老板相处,你也能随眼看到老板最近看的书,接触的内容,还能在送外卖过程中随口和老板聊聊最近工作的感悟想法,请他指点一二,anyway ,你能学到的都太多了太多了。其次,现在确实有一部分大学生,把公司当成家来看待,以为同事老板都是他爸妈,都是他兄弟姐妹,理所应当的认为,上司老板不能使换他帮忙,但是要义务教他东西,还赚公司公资少,福利不够,却从来不想,自己为公司创造了什么价值。领导安排的工作背后,是不是也是在锻练他的能力。说白了,太娇情,也自私。最后,我想说,如果你是一个实习生,请保持一个兼卑的学习者的态度去公司。你是一个实习生等于你是一个学习生。不要以为学校里的成绩就等于你的能力,公司的每一个人都值得你学习。哪怕是保洁阿姨。凡存在的必有他的道理,亦有可学习之处。

From  程增莲


对于咪蒙这件事,我觉得吧,现在私企缺少一些上下级尊重问题吧,相比较似乎国内很多都少了这一层关系。作为80后很多人都习惯了这样的处事方式。因为知道实习的目的是为了学习技能 毕竟刚毕业没有经验。经验有了之后想留想走就看自己。
我还是觉得国内缺少尊重。
我目前还没遇到太奇葩的老板,不过替领导送东西,这样都会办的,不过当时没感觉什么,可能我们都是受压抑的一代人。

From   阿里


对于这件事,我其实想在回答前了解下发生这种事情的概率是多少?但其实我们都不得而知,对这件事本身来说,老板员工不仅是雇佣关系,更是相互投资关系,你对人才的爱惜在你让他所做的事情中可以看出来,帮忙拿东西很正常,但是双方要怎样去控制这个度懂得节制就是包括我们都需要修炼的过程。
老板和实习生的关系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像是春天来临,雄性不断施展自己的优势来吸引雌性的过程。对于老板和实习生也一样,也是一个在相互观察过程中相互吸引的过程。
我没经历过很奇葩的老板,但是听说另一个部门的奇葩领导,手下经常出差而且条件艰苦,回来不仅报账困难,年底结奖金也不公平,遇到事情首先把责任推给手下。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很多人因为这样从公司离职了。

From  小霞儿


没有查到实习生撕逼咪蒙的文章,单单就咪蒙的那篇《职场不相信眼泪,要哭回家哭》所提供的素材说点看法。据说,咪蒙笔下实习生多为编造。如果文中所言实习生因多次为老板拿外卖委屈而哭之事为真,那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谈论一段关系的时候,要基于其所对应的身份定位。每一个身份都对应一个目标。
实习生:泛指在某一专业的高年级或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有经验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实际工作经验,属于非正式雇用的劳工,通常以日薪计酬。实习的目的: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学以致用。
老板:私营工商业的财产所有者,零售店的业主,旅馆或公寓的主人等等。聘用实习生目的:为处理短期出现的额外工作,或予以培养成为正式雇佣的劳工。
老板和实习生双向选择。认同人格平等,分工有别,但是反对以此为借口,让实习生做很多与其身份不匹配的事,取外卖明显不是她的本分(而且外卖都是送到门口的,快递才有些送到楼下)。公司是一个组织,既然是组织,就有组织的目标,每个人根据共同目标,选择自己的行为。而中国的不少私企,边界不分,家事和公事混在一起,是常有之事。怎么权衡,看自己的目标。
如果她特别想和老板学习其独有的技能,又不想做一些自己不喜欢做的事。那么可以这么思维:如果做这件事,老板一高兴,说不定因此教授我一些独门秘诀,那么我可以接受,因为我是臣服于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臣服于哪一个老板。目标不在我的对立面,我和目标是一体的。我做的任何事,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目标的达成。那么,这个时候,就没有委屈之说。
我遇到的老板比较专注于做事,对于人情世故不是很看重,把事做好就行。然而长辈总是教育我,要早早到公司,打扫卫生,端茶倒水,勤勉工作。一来,我曾经所在的国企有专门的保洁人员,不需要我动手。二来,这些事我做起来别扭,给亲人倒水自然,给老板倒水,除非那天老板身体不适,我发自真心关心她才有可能这么做。

From  杨利彬


这件事情的双方只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让事情热火朝天的力量来自吃瓜群众。咪蒙在职场讲究效率没错,但是方式可能并不够好,特别是将事情放到网上,只会产生更多的非议;实习生的玻璃心也是不能被肯定的,如果不赞同咪蒙的做法,可以用脚投票。
老板和实习生的关系应该和普通员工是一样,给予最基本的尊重。之后就是靠老板的手段和员工的智商来解决平衡工作中的冲突。
当前还没有遇到过很奇葩的老板。如果遇到了,可能会像雾满拦江文章中写的那样,隐忍之中,各取所需。

From  张志飞


前两天在咪蒙的公号中看到过她写这件事。当时感觉是很平常的一件事。现在仔细剖析一下,也许会有不同的收获。
之前有过一段实习的经历,当时和身边的同事、领导相处还不错,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我认为作为一个公司的新人,首先就要放低自己的姿态,是放低姿态,而不是放低心态。看过罗辑思维联盟那期节目后,我对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又有了新的认识,即联盟关系。你帮助公司提升业绩,它帮助你成长,锤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本身就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相互投资,相互增值。但是咪蒙与实习生撕逼这件事,我觉得完全就是一件小事背后价值观的不同导致。实习生的看法,我之前也有这样的想法,就是我是来学知识学技能的,那些杂七杂八的事干起来,就是在贬低自己。但是如今想起来这样的想法就有点愚蠢了,做小事相当于捡芝麻,要放低自己的姿态,虚心学习,诚心求教,只有拣好了芝麻才能吃到西瓜。
现在越来越发现,职场上不带有任何情绪的做事,效率最高,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专业。
之前的领导非常专业,业务能力非常强,平时还找我们新来的员工谈话交流,但是有一点就是比较爱“骂人”,开始的时候还真有点接受不了,但想到自己的确有做t的不对的地方,业务还不够熟悉。因此这时不再去关心领导的态度,而是让自己尽快的掌握新的业务。所以,作为一个新人,要关注自己成长的加速度,而不是去抱怨。

From   张鹏飞


【答1】:对于她俩写文撕逼我的看法有两点,其一她们在作秀演的很逼真目的很明确,吸引眼球引发社会讨论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从这点看就当看娱乐节目好了。其二她们真是在撕逼,那咪蒙作为老板还真空闲,毕竟写一篇文章也要耗费不少精力和时间,有这些时间精力不如花在公司上。所以如果假设咪蒙是个理性人,那这件事情很可能就是咪蒙想要增加自己和公司的曝光度,所做的一场秀。
【答2】:老板和实习生就是买卖关系,老板出钱买实习生的服务,实习生出卖时间赚钱。毕竟是实习生还未能到与老板合作的地步。所以作为实习生应该在职场中提高自己的能力,至少这才是叫板的基础。
【答3、4】:自己未碰到过奇葩老板。但真是见过别人的奇葩老板情境与咪蒙一模一样,而且她们还在微信群里大吵,看完那位奇葩老板自己发的文章我就取关了,不想浪费时间在会浪费时间的人上。

From  伽蓝214


精选实例


“职场不相信眼泪”
第一个问题我没有关注,没有发言权。老板和实习生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我从我女儿的实习经历来谈谈吧。
今年暑假,女儿在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分行进行为期十周的暑假实习。她提到最近几天,公司亚洲业务的CEO和总公司的CEO将分别给他们这批实习生视频讲话。孩子说,她有一种很受重视的感觉。
姑娘经常打电话给我,大多是在夸瑞信公司文化多么好,带她的老板多么负责人,她主动约谈的每一个或普通员工或部门负责人,甚至分公司老总,只要给对方发个电邮,解释说,我是一个实习生,我对你部门的工作或你的工作感兴趣,能否安排个时间,和你聊聊。除非对方特别忙,一般都会挤出时间和她面谈。谈话内容很随意,有关公司业务和前景的,有关一个新人如何适应工作的,有关一个年轻人如何成长的,每一次谈话,姑娘都觉受益匪浅。他们对一个新来的实习学生的尊重和重视,达到了无以附加的地步。
尤其是直接带她的老板,是亚洲地区风险评估的总负责人,是公司突发事件的全球负责人,非常忙,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即使这样,他仍能抽出时间对孩子提交的工作报告给予非常认真的批注和详尽的指导建议。他们的HR要求,负责带实习生的人员,必须向公司提交中期和终期考评意见。
我就在思考,他们这样的安排究竟基于怎样的理念?为什么每个人都这么重视一个小小实习生的约谈?
后来姑娘又提到,他们公司招聘新人,不是在应届毕业生队伍里选拔,全都是在实习生里选择。利用十周的时间,让公司和学生相互都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当学生在约谈每个老员工时,你在了解公司的文化和前景,公司也同时在观察你的价值观、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这才是真正的双向选择。
我认为,他们公司的理念------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每一个员工都有责任和义务为公司选拔优秀人才。
这就是公司优秀文化深入人心后带来的作用:每个人遇到同样的事,都知道该怎么做。而且都会自觉地做好。
这是一个开放的公司,每个员工都有足够的自由。
真是什么样的文化,培养什么样的员工。这是双向塑造的过程。
任何协作关系,都是助力,也都是牢笼。
所以,人生既是攀登,也是越狱。

From  刘敏层


讲真在看到今天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个事情,通过在网上的了解以后。我觉得如此的一件事没必要搞出这么大动静。作为一个实习生,你到一个公司就是为了学习职场的技能,为以后走进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习期间,你最重要的是分清主次,你要明白你的目标和志向在哪,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以后,你就应该开始在实习期间,尽自己最大的可能获取到最多的对你有帮助的资源。同时,虽然只是在实习,但是一样必须投入自己最大的热情和精力在这份工作上,职业精神,是你在职场上最大的价值。所以作为一个实习生,服从领导的安排,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搞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要轻易的被外界其他因素所干扰。我毕业以后主要就做过两份工作,我印象中我的领导让我做过的比较奇葩的事应该就是每天帮他打扫他办公室的卫生,还有就是每次他办公室去了客人他就把我招呼过去端茶倒水。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会有一些埋怨,心里会觉得你这么大的人这么点活还得指使别人去干啊,比你更大的领导都没摆这么大的谱呢。但是我具体做的还是每天认认真真的给他把办公室的卫生打扫好,然后该端茶倒水就端茶倒水,不过你喜不喜欢做一件事,如果不得不去做,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其实后来我发现这家公司里充斥着太多这种谁是谁的人这种传统的企业人际关系,很不喜欢,所以选择了离开,所以我觉得如果你发现公司的价值观跟你相悖,不如趁早选择离开。

From 陈政


首先,我是做坐在沙发上看这件事的。
其次,实习生也同样是员工,老板跟员工该是怎样的关系就是该是什么样的关系,员工是来公司干活的,是为了公司共同目标创造价值的,不是来照顾老板生活起居,一日三餐的,做老板的先要做到上梁正。而员工碰到这样的老板,你要不把这当做锻炼自己,要不辞职走人,斗反正你是斗不过的。
我碰到的最奇葩的老板是一个残疾人,本来还挺佩服他身残志坚出来创业的,半个月后才知道已经上升为心理残疾了,作为他的员工要时刻把他当成病人一样对待,我说他是当病人当习惯了,一点不顺着他就不行。
辞职的时候他就完全暴露了,试用期辞职本来很简单的,硬是把我说成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工作了半个月的工资也不打算给,有关部门也是吃干饭的,工资最后一分没拿到。
我还能怎么办,只有去起诉他了。为了半个月工资我去跟他打官司,显然不值当,已经浪费了半个月,打官司还会浪费我更多时间,最后就忍了呗,赶紧找下一份工作。

From  李亮亮


实习生的故事,感觉这是职场新人和职场新老板的故事,对于职场老人都不会发生的事情,对于职场新人应该宽松一些,谁没有从新人走出来呢,讲究狼性应该偏重是本职工作的吧。
我不想说到底谁是谁非,大家都应该对待事情宽松一些,有爱心一些。或许这是一条炒作的帖子,吸引大家的注意力的吧。
我之前遇到过奇葩的老板,是这样的,一件小事,她的手下如果犯错,比如编辑文章的的文字写错,或是测试没测出来一个很显而易见的bug,就会罚下属抱头蛙跳多少下,这样的方式应该没有持续很久吧,总之对下属严厉的可以。还有其他的做事方面都有点不被同事待见,但上司能成为上司,肯定有他厉害的地方。曾经我也是跟她对着干,如果是现在我可能不会那么针锋相对了。若能合作就要容忍,找到合适的方法,若不能就离开好了。

From 赵小艾


对于这件事,我看到了人类进化以来遗留下来的动物的本能属性:遇到攻击时第一反应是反抗,发现打不过,就赶紧逃跑。对于迷蒙而言,写这样的一篇文章肯定不会耗费多长时间,但至少她被激怒了,我不敢说她的格局不够大,但至少从她的快速反击可见这事对她的影响。如果她足够的强大,她完全可以在后面的文章中轻描淡写的带过这件事,即表达了自己对这件事的态度,又体现了自己的风度。对于实习生而言,只能说她还没真正明白社会的真实面貌,不知道社会与大学的区别,以至于一点点的小事对她来说都会是生活的大灾大难。

个人觉得老板和实习生就是简单的雇佣关系,甚至有时候连雇佣关系都谈不上,暂用“次雇佣关系”吧。毕业生在毕业季的时候,通过网络上的招聘信息、校园招聘、老师/学长介绍的方式进入一家单位实习,有大致清晰定位的人应该是可以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实习的过程中,肯定是可以学到东西的,只要你多看、多听、多学,当然会有些琐碎的事会安排给实习生做,但是这恰恰也是一种接近前辈,和他们关系处好的更好方式。所以,姿态上的摆正确实是很重要的。至于老板,我觉得,如果发现一个好的苗子,正常情况都会给予指导、培养的。而好的老板,如何管理好实习生这种最廉价的劳动力资源确实也能体现出他的大致水准的。
到目前为止,之前一直在一家设计院上班,前后直属的领导有两个,算是两个对立面吧。第一个分院领导,敬业态度、专业技术、对待一线设计人员的态度都深得大家的认可,每天早上都很早到单位,晚上基本有来单位进行自己的专题研究,接待时间的安排都非常得体,不会让厂家一直在他的办公室喝茶,闲聊,即使有时候和厂家会有应酬,也不会结束后让厂家再到办公室来喝茶。给大家的感觉是真正有那种企业家的风范。我进入单位后的半年,他升职为院领导了。第二个分院领导,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呵呵了。敬业态度一般,专业技术中等,我们一线设计人员的名字和人都对不上,但是和院一把手的交际做的很到位。这在事业单位的体制内真的很受用,这也是第一个领导升职后,他来接手的主要原因。平时,他会和他的朋友在办公室玩游戏,经常有厂家在他的办公室喝茶聊天,有时候开会连刚进来的一线设计人员的名字都叫不上,自然在我们员工的心中印象很一般了。对于这样的领导,大家的工作积极性、战斗力肯定都很一般了,比较的懒散,加上整个市场行情的下滑,大家的状态就不理想了。对于这样的氛围,发觉愿景策略和跟随策略都不大行的通的情况下,我的选择是处于基层的我,观察清楚趋势,选定方向,才是正确的出路。当你有了清楚的认知,知道环境、自己、周围的人这三要素只有自己是最容易调整后,就应该鼓足勇气大胆的迈出去,去迎接你那拥有各种可能的人生。

From  彭加辉



超级个体二维码

我是今天的首席产品官魏楚~期待和你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