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

二零一二年,我们村出了命案,当了二十年村支书的满叔公被人用斧头砍死了,尸体被扔在了后山的竹林里。阿公被叫去帮忙收尸,虽然晦气,但邻里乡亲的,阿公也就硬着头皮去了。

听阿公说,这杀人的真是下手没有半分留情,满叔身上没剩点好肉,脖子被砍断了,斧头都还留在满叔公膝盖骨上,别人去拔斧子的时候,还踉跄着退了好几步,旁边还有一堆的旱烟头。

那几天,穿制服的警察在村子里不停地走动,三两个人拿着纸笔走家串户地调查。过了三天,凶手被查出来了,是住在村口的根叔。阿公说,他亲眼看到警察走进根叔家,然后就看见根叔被两个警察架着走出来,手上还戴了一副手铐。

阿公说着话的时候,不住地摇头,嘴里也不住地叹着气。“报应啊,报应啊,这都是命啊!”


原来,在十年前,计划生育查得紧,满叔公作为村书记,也积极响应号召,整日在村子里巡查,很多户人家都被逼着做了结扎,甚至有几个婶婶怀了五六个月的,也被逼着去镇上的卫生院做了流产。阿公说,满叔公为了拿到奖励,几乎跟整个村子的人都结了仇。

根叔十几岁出去打工认识了根婶,不到一年就把根婶带回来,结了婚,接连三年生了俩女孩,根叔的妈嫌弃根婶生不了男孩,整天对根婶甩脸色,对生下来的两个女孩也不好,根婶下地回来,经常看到两个女孩身上有淤青。后来,根婶好不容易怀上孕,根叔的妈整天去山上的菩萨庙拜神,求来很多副符水给根婶喝下去,就求根婶的肚子争点气。

根叔一家都不敢声张,就怕满叔公知道了,又被逼着去打了胎。根婶肚子渐渐大了起来,眼看就要瞒不住了,某天夜里,连夜赶去了隔壁村,藏在根叔的伯娘的娘家。就这样太平地过了两个多月,有一天,也不知道满叔公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带着计生办人赶去了根婶藏的那个村子,逼根婶去流产。这个根婶得肚子已经大如球了,就快到分娩的时候了。根婶被几个人架着上了面包车,根叔无法,只好跟着上了车。那个村子里卫生院还有两三个小时的车程,那个时候哪里有什么水泥路,面包车挤了八九个人,满叔公一路瞅着旱烟,一路对根叔根婶骂骂咧咧的。根婶嗓子都哭哑了,求满叔公放她孩子一条生路,可满叔公依旧不依不饶。

在山路上来回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快到卫生院的时候,根婶身体早已经受不了了,见了红,在卫生院大门口就把孩子生了。是一对双胞胎,男的。两个男婴嗓门可大,手脚也有劲,动弹得很厉害。根婶早已经昏睡过去,根叔抱着男婴,哭了。乡下人最不爱流泪,没那么矫情,可根叔哭了。

满叔公满脸不屑,把根叔的孩子一把抢过去,放到地上,当着根叔的面,把两个孩子活活掐死了。根叔被几个汉子架住,手脚动弹不得。根叔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他的两个孩子,身上还残留着羊水,看着他们的小脸变得青紫,哭声变得越来越小,直到没有了哭声。

过了两天,根叔抱着死婴,搀着根婶回家了。


根叔把死婴埋到山上自家的一块地里。回家以后,根婶就疯了,常常跑到那块地里自说自话,谁来拉她都不愿意走。根叔没法,只好把她用跟绳子绑起来,扛回家,绑在自家的柴房里。

村子里的人以为根叔会去找满叔公报仇,可是根叔还是和以前一样,天不亮就去地里,到了月亮出来了才扛着锄头回家,农闲时跟着村里的人去给别人盖房子,存点钱给根婶治病。只是,根叔更加地沉默了。根叔的妈说,根叔几天都说不上一句话,在家没事就蹲在门口吸旱烟,要不就拿出家里早已经生锈的斧头在井边磨,一遍一遍地磨,磨光了磨亮了还在磨,半句劝都听不进去。

满叔公因为计划生育工作做得好,发了好几千块钱奖金,给自己置办了一辆最新的摩托车,更加勤奋地在村子里巡查了。但村子里的好多人都不待见他了,都说他发的是“缺德财”,会遭天谴的。

日子貌似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去了。根叔大部分的收入都拿去治根婶的病,可根婶的病时好时坏,好的时候也能帮家里拾掇拾掇,下下地,坏的时候就整日呼天抢地,整个村子乱跑。上个月,根婶的两个女儿又在绕着村子找根婶,大伙看两个女孩哭得可怜,也纷纷帮忙找。最后还是在那个死婴的墓地找到,可是根婶早就没有了呼吸,旁边就放着两包老鼠药,包装都被撕开了,里面就剩一点点粉末。大家才想起来,今天不就是他们的生日吗……s

办完根婶的葬礼,根叔更加沉默,也更加卖力地磨斧子了……

在村里有个传统,人到了差不多年纪,就该为自己的身后事打算,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都早早在山上挖好了自己的生基,满叔公的年纪大了,退了休,算好风水,也在山上找人给自己挖好了生基,他时不时地大早上就扛着锄头去到山上打理一下自己的生基。

阿公听别人说,估计根叔躲在后山竹林里很多天了,那些旱烟头就是他抽剩下的,他摸透了满叔公上山的时间路线,把满叔公撂倒以后,斧头就直接砍断了满叔公的脖子,还连续砍了六七下,砍到右脚膝盖上拔不出来才罢休。根叔躲到晚上才回家,回家没说话,没吃饭,根叔的妈习惯了,也没多想。第二天,他换了身衣服,该种地种地,该吃饭吃饭。警察来了也不躲,顺顺从从地走,问什么就答什么。

可怜了他的两个女儿啊,没爹又没妈。阿公叹息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有可能能呀,那一定是言蹊杀的了!”冬婶眼睛向上翻了一下便说道。 “莫要瞎说,事情还没弄明白咋还能这样说呢。警察...
    礼拜酒阅读 441评论 3 2
  • 走马上任 “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 ” 清朝道光年间,...
    异族人生阅读 1,390评论 0 6
  • 江城子 文/朱迅雷 忍看暮云沉夕阳,秋意浓,人有恙。咳喘不止,呼吸何以畅?暗思半生总飘零,难责人,己自伤。 欲随黄...
    橘子sandglass阅读 167评论 0 0
  • 吃饭的时间看了几集《我的前半生》,刚看到罗子君与陈俊生离婚的片段,看着画面就让自己觉得无比的揪心。 最近很多公号都...
    六月思诺阅读 206评论 0 1
  • 什么是幸福呢? 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的定义都不一样,有的人认为平平淡淡就是幸福,有的人认为只要实现梦想达到财务自由才算...
    剽悍的今天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