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殇

 我撑着那把破旧的纸伞徘徊在江边,怀揣着那只青铜酒杯,我已经忘记了我在江边呆了多久,十年?二十年?或者更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一抹魂,一抹枉死的魂,死后到了奈何桥边,孟婆说我怨气太重,恐我过河时连累其他小鬼,叫我在凡间结了心愿再来,可我早已不记得我是谁,为何而死,又如何知道我的心愿呢,于是我便每夜每夜的在这江边徘徊,想等一个人来告诉我,知道了好去投胎,可不曾想一等便是这些时日。                      昨日,江畔一个女子为情郎殉情,投了这江,我在一旁万分不愿,怕她污了这江水,一急竟忘记了她是人而我是鬼,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她的手从我的指间穿过。投入江中,冒了几个气泡就没了声息,等了个把时辰,便看到她慢慢的浮了上来,面色发白,缓缓的坐了起来,回头看了一眼自己的身体,便开始发呆,我撑着伞走过去,她呆呆的抬头看了我一眼嘟囔着“姐姐,你好美。你也是为了情郎吗,我的张郎月前战死了,父母逼我另嫁,可是我曾说过非他不嫁的”。我看着她,或许实在看不惯她那种颓废的样子,慢慢开口,“或许现在赶去奈何桥还可以看到他”,她猛地抬头,眼里闪着陌生的光,惊喜道“真的可以吗,真的可以再见他一面”我无奈的点点头,得了我的肯定她一句话都没来得及说,便飞快的飘走了,我回头无奈的看着江中的尸体,唉,这水终是脏了。                                                             她说她的情郎是月前战死的,又开战了吗,难怪这几日牛兄都不来找我聊天了。自我来了这江边,牛兄便常来找我聊聊,或许是看我一个鬼没人陪着又过的混沌,想来给我解解闷,但多数时候都是他在讲,我间或的插一句嘴,尽管如此,他还是能极有兴致的给我讲上一个昼夜,阎王又添了一房小妾,马兄看上了哪只新鬼……有时听厌了便很想去阎王那里参他一本,治他个玩忽职守,但一想到他苦苦的脸,便于心不忍终是作罢,只能劳烦我的耳朵多受些罪了。这些日子没见到他,该是去接新鬼了吧,竟开始想他了,也罢反正这几日也无聊的紧,便去那边寻他吧,说不定还能见到马兄欢喜的鬼。                                                                            我飘在去边城的路上,身体尽量的缩到树下的阴影里,虽每日每日的撑着伞,可这伞却没有一点实际的用处,可我就是不愿放下它,这或许是我生前的习惯吧,便也就由着他了,我选了一条人迹罕至的路。还记得前几天无事去茶馆看人家喝茶,想起回去时已经有些晚了,路过一条小巷的时候遇到了一位酒醉的贵公子,左手边还勾了一个浓妆艳抹的女人,边走边说着一些不堪入耳的话,我本想轻轻从他们身边飘过回江边的。没曾想,那贵公子那晚眼睛开了光,在我还离他十步远的时候,他就忽然站定了,我疑惑的抬起头来,他好似看到了我的脸,嚎了一声鬼啊便跌跌撞撞的往外跑,连美人都不要了,我竟吓人到了这个地步吗?   第二日我闲的无聊,听码头上的船夫说话“听说了吗,昨日啊马尚书家的小公子喝花酒回来后竟遇到了清羽夫人的魂魄,回家后就病倒了,梦里还叫着‘啊,不是我,别找我’”,另一个船夫唏嘘道“我看啊当年清羽夫人的死一定有蹊跷,对我们那么好的人,怎么会有那种坏心呢”另一个人连忙堵住了他的嘴“呸呸呸,乱说什么呢,那可是圣上定的罪,这么说可是要杀头的,这些啊都不是咱们说得了的,只是可惜了,那么美的人儿”……。唉昨晚的那个家伙病倒了,虽说吓到他不是我的本意,但这应我而起,心里终是过意不去的。不过这也怪他,怎的把我认成了什么清羽夫人,话说这个名字也确实好听,定是个灵秀的人儿吧。                                  夜了,我飘在林子里,竟觉到了凉意,鬼魂怎会冷呢,忽然在前方传来了一声乐音,听的我又打了一个寒颤,什么人竟将曲子吹的如此悲凉,好好的曲子都被他糟蹋了。我顺着声音走去打算解救一下林中的其他生灵,不曾想走过去之后竟什么都没有看到,正疑惑着,头顶上传来了一个戏谑的声音“姑娘,此处阴气极重,你一个人出来不怕撞鬼吗?”,顺着声音我抬头向上看去,在树枝密密匝匝的树叶空隙我看到了一片墨色的衣角,我便是鬼有甚可怕,可是这话却是不能说的,万一再吓到他了那我的罪过可就大了,只道“公子夜半在此吹奏如此悲凉之乐,这林中生灵怎生受的,怕是日后都要不待见公子了。”,他听到此便是一顿“倒是我疏忽了,还要多谢姑娘提醒”。说罢便见一个黑色的影子从树上跃下,端的是极有风度的,可是在看到我的脸之后便生生一个踉跄,将将碰到树才稳住了身形。我顿感疑惑,牛兄说我是他见过的极美的鬼,可是为何这一个两个的人见了我都是如此这般。难不成是牛兄逗我开心,还是说人与鬼的品位是完全不同的?我刚想问他,他却一个箭步冲上来,眼见就要碰到我,我急忙旋身躲开了他将要及腰的手,不满的看着他,他却仿佛傻了一般,呆呆的望着我,喃喃道“清羽,是你吗,你回来了,你在骗我,你没死对不对,对不对?”我头痛了,这里的人都是怎么了,一个是这样两个也是这样,难不成我与清羽真真是极像的吗,难道说清羽是我的胞妹,我竟是有胞妹的吗?许是终于看到了我疑惑又无奈的表情,他怔了一下,拱手作揖极力的压着声音里的颤抖“敢问姑娘芳名?”,我冷声道“不是你要找的那个人,我叫离月”“离月,离月,怎会是离月?”他喃喃的重复着,表情似轻松又似难过。见他如此我也没了逗他的心思,转身欲走,见状他慌忙上前,情急之下又要拉我的袖子被我险险躲过。看到我眼里的厌恶,他的手尴尬的停在半空,半晌又急急道“夜深了姑娘一个人也不甚安全,若不嫌弃便与我到那边歇歇,我们在此行商也有些人,人多了也好相护照应”。我一个孤魂野鬼有何不安全的,刚想离开忽然想到他们都把我认做清羽何不借此机会弄清楚呢,往后多个胞妹也未可知啊,于是便在他的殷切目光下点了头,随他向林子那一头走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了不多久便看到前面不远处燃着一堆篝火,几个大汉围在一旁,手拿着烈酒时不时地灌上一口以驱除体内的寒气,我忽然想...
    琅得什阅读 161评论 0 1
  • 悬叶去了一个秘密基地,这个秘密基地就在实验室中心,没人知道他是如何做到完全隐身,更是没人知道他如何在魔室禁地建自己...
    魔羽文林阅读 207评论 2 6
  • 第二章 第一节: 就醉一回 当你的眼里只有目标时,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 然而颓废是最好的状态。 雨点乱砸,...
    魔羽文林阅读 244评论 0 3
  • 喜欢这感觉,怪怪 的感觉。和你在一 起,时间也甘作品 味浪漫的沙漏。 聆听你纯真爽朗的性格, 我会忘却献世乏累的生...
    向象sw十四行诗阅读 132评论 0 4
  • 成都夏令营DAY3 今天你们去了最接地气的川菜博物馆 这是世界唯一以菜系文化为陈列内容的活态主题博物馆。 典藏馆内...
    春芸1216阅读 2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