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这几点,你也可以看懂当代艺术。

提到当代艺术,听到最多的声音大概就是质疑了,因为它不容易看懂而被质疑与排斥,这样看好像当代艺术仿佛是一个高冷的存在,其实这和大家没有接受完整的艺术教育有莫大的关系,难道这意味着艺术就要和大家擦肩而过吗?不会的,当你懂了这几点,你就可以自信从容的去美术馆去看展了。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看展览其实是个绝好的约会方式,通过对艺术文化各种问题的讨论,与男神女神不经意间就进行了精神层面的沟通,从而就能看出ta是不是一个有包容心态的人,一个愿意了解未知东西的人。

话不多说,接下来就和大家来聊一聊如何来看展。

首先,“怎样去欣赏” 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关于“how"的问题,在这里推荐一本介绍艺术类的科普书籍认识艺术》,里面就给出了答案。

其实很简单,如果条件许可的话亲眼去看它,在作品前多停留一点时间,用眼睛去看,捕捉细节,设法有意识去看

比如当代最知名的摄影师之一,安德烈亚斯.古尔斯基 (Andreas Gursky)的这张巨幅摄影作品《Montparnasse》,乍看之下很平常,只是一座体量很大的建筑。

Andreas Gursky《Montparnasse》1993, 206 x 406 cm

但当你走近时,看看发生了什么,这是一张可以放大到许多倍的照片,像素非常之高,以至于你可以看到这栋大楼里的每个房间的细节。是不是开始变得有趣了?


这幅作品在微观与宏观的转换中带来了一种强烈视觉的体验,如果只停留两秒中,那这些细节很可能就会被错过。

更有心的做法是去问问题,挖掘联想意义,将更多体验带进这次相逢

这里我用很喜欢的一位艺术家,菲利克斯•冈萨雷兹-托里斯(Felix Gonzalez-Torres)做个例子,他的一件作品是堆铺在地上的糖果,观众不但可以去触摸而且还可以捡走它们

如果你问到艺术家这么做的意图,答案往往会打动你。

这位古巴裔的美国艺术家的作品往往是自传体的,他因为艾滋早逝于90年代,他的挚爱先他而去,也死于艾滋,于是艺术家此后的创作主题便是死亡与艾滋,借此纪念自己的同性爱人和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反映当时的社会问题。

托里斯用这些糖果来象征自己死去爱人的身体,无论展览时造型怎么变化,它们的重量却永远不变,永远都是他逝去爱人的体重。


Felix Gonzalez-Torres Untitled (Placebo) 1991

至于他想带给观众什么,则可以由我们自己体会,你可以理解为是在分享他们往日甜蜜的爱情,也可以看作是疾病在慢慢蚕食他爱人的身体,这些经过思考得到的感受与共鸣都是你自己对这幅作品的体验,也是你与它的这次相逢得到的收获。

运用自己的经验知识拷问自己的感觉;

作为女性,我对行为艺术之母玛丽娜.阿莫拉维奇(Marina Abramović)的这个作品有很强烈的共鸣

在她的《节奏0》的作品中,玛丽娜站在一张桌子前,向观众奉献自己的身体,观众可以对她的身体做任何他们喜欢做的事。在表演期间所发生的一切后果,由艺术家本人负责。


墙上写着:“桌上有72件东西供你在我身上随意使用,我是对象。”桌上的东西包括一把枪,一颗子弹,一把锯子,一把斧子,一把叉子,一把梳子,一根鞭子,口红,香水,油漆,小刀,火柴,羽毛,玫瑰,蜡烛,水链条,钉子,针线,剪刀,蜂蜜,葡萄,塑料,硫磺和橄榄油等。

开始,观众只是小心翼翼地进行一些试探,逐渐地,伤害开始升级。表演持续到六小时的时候,她所有的衣服都被剪碎,她被切割,涂画,冲洗,化妆,加冕,甚至被上膛的枪顶住脑袋。


Marina Abramović 《rhythm 0》1974

后来阿莫拉维奇自己回忆,直到有观众拿着枪指着她时,她才觉得深深的恐惧,因为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在没有道德的束缚下,人性之恶就这么被释放了出来。发展到这里,这场表演最终被她的朋友以及一些好心的观众强行中止。

如评论所说,这个作品是阴险的,很象一个预谋,一次成功的逗引。不同之处在于,玛丽娜并知道这场预谋会导向什么结局。她把自己的身体当画布,准备的东西是画具,她邀请公众当画师,结果公众画出来的作品是暴力和凌辱,人们显示出自己的恶毒,自私,冷酷。

这个作品显示出来的恶令人害怕,一群人对一个人肆意的攻击,而不用承担责任,这让人联想到很多事件,其实离自身的生活并不远,同时因为身为女性的共同点,我对她的感受深有同感,回想到社会上一些对女性安全有威胁的事件,就更觉得对这个作品有共鸣。

现代/当代艺术并不是再现一个事物,它是展现,是艺术家原创的观点,不再是简单的复制。它发生在现在,与我们共存在同一个时代,它展现的事物是真实的发生在你我周围的,它往往会提供另一种看世界和社会的视角。

换句话说,真正的当代艺术家是社会的前瞻者和观察员,能带给我们一些未曾注意到的思想,所以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关注当代艺术,了解它,当代艺术的本意本不是想远离我们,相反它始终都在关注着这个世界。

怎么样,现在是不是觉得当代艺术没有那么晦涩难懂了呢,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了解它,相信你不会失望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种绘制是根据图片的像素比例 等比例进行绘制的,在选择图片和创建展示图片的imageView 时,注意查看尺寸 注...
    MCWorld阅读 4,049评论 0 0
  •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在程序中得到异步线程中的值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比如说在请求数据的时候,通常是异步请求...
    wu2016阅读 605评论 0 1
  • 他怀胎28年零52天,在一个无人的大概有110.39平米的写字楼里生下了她。 他是她的妈妈,而她却长得一副男孩子的...
    rocwoo阅读 224评论 0 1
  • 2016.3.10——2016.4.25 1.乖,摸摸头:杂草敏 我觉得她是喜欢过大冰的,虽然从未表示过。 2....
    若斯人阅读 1,2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