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陪着你

        清晨醒来的时候,天灰蒙蒙的。翻了个身,抱着靠枕,把脸埋进枕头里,做了一夜奇奇怪怪的梦,有些困倦,想再眯一会。

      窗外,窗棱上,有鸟儿扇动翅膀的声音,好像是两只。瞬间想起,曾经,厨房窗台上栖落的那两只鸽子。那是一个秋日的黄昏,我在厨房准备晚饭,不经意抬头,看到了它们。灰色光洁的羽毛,宝石般漆黑晶亮的眼睛,安静地站立在黄昏的光里,望着遥远的天空,寂然不动,美丽而忧伤。斜阳向晚,倦鸟归巢,它们是想回家了吧?它们的家呢?我默默地望着它们,深陷在一片怅惘里。许久,当我想起抓点小米投喂它们时,它们拍拍翅膀一起飞走了。我时常会想起,黄昏里,那两只无言相伴、比翼双飞的的鸽子。

        睡意全无,起床。

        简单吃过早餐,站在客厅里,思索今天要做点什么。阳光穿过玻璃,洒落在阳台的那一片花木上。心头恍然浮起汪曾祺《慢煮生活》里的句子:我认为最美的日子,当是晨起侍花,闲来煮茶,阳光下打盹,细雨中漫步,夜灯下读书。在这清浅时光里,一手烟火一手诗意。

      晨起侍花,今天就安静地陪伴她们吧。

      三角梅开得正好。小小一隅,绝代风华。一簇簇粉红的花,像一团团绯红的云,又似一只只轻盈的蝶。在这一片花木中,我最喜欢她。我随意惯了,不曾刻意修剪过,她的枝条便恣意舒展。有枝便尽情地发,有花便尽情地开,娉婷地婀娜着,在一色的翠绿中,刚劲不失柔媚。这株三角梅,是春梅送给我的,才到家里时,只有小小的、短短的一节秃干,以致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对她是否还活着总心存疑虑。终于有一天,我惊喜万分地看到了她萌生的新芽。至今有四五个年头了,年年岁岁,她从没有辜负自己的花期。

        一盆盆浇水,回忆袭来,时光浮动。

        骨刺梅,已经长得难以休整,合拢也抱不住了。她是搬家之后不久移来的,那时只有拇指大小,顶着小小的芽。细细数来,已经快十岁了。遒劲的枝干上,长满了密密的长刺,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妪,枝头的苍绿里却一年四季簇拥着深红娇媚的花朵。她总让我想起那些历经磨难却又不是风骨的女子,向美而生,便是她的心语吧。

        和她一起来的还有那盆龙骨,来时一样大小,如今,已经快要蹿到房顶了。

        还有那两份绿萝,绿叶曾铺满了屋顶。很多次忘记给她们浇水,有时叶子都蔫成了卷儿,但她们从无怨怼。多少次,在这样的清晨,在苍茫的黄昏,看着她一枚枚绿得发亮的叶子,心中便生出一种安静而柔韧的力量。

        栀子和茉莉,长得很柔弱,是去岁女儿送我的生日礼物。那时,她在外地读书,网上买了算着日子寄回来的。紧张的学习里,也没有忘记我的生日,说她不在,让这些花陪着爱美的妈妈。我很幸运,是个幸福的妈妈。一同寄回来的,还有文竹和仙人掌,可惜,那两盆没有养活。剩下的两盆,我总是对她们说,要好好长大。

        还有吊兰、海棠,长寿花,那几盆肉肉……

        近十年的时光,她们一直守护在这里,朝朝,暮暮。多少次,夜色里归来,满身风霜,闭上眼睛,抱着双膝,静坐在这一片绿植里,她们无言的陪伴治愈我满心的寥落与疲惫;多少次,假日的午后,拿本闲书,躺在阳台的吊椅上,沐浴着阳光,置身在这一片花海里,忘记了时光疾驰,惟觉岁月含香。

        闲暇里追剧,《向风而行》。不爱追剧的我向闺蜜自嘲,这是用年轻人的爱情抚慰一下岁月的荒凉。剧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在困境中艰难前行时,男主的那一句:“我陪着你。”他用实际行动陪着她度过了人生的艰难时刻。那一句“我陪着你”抵过了人世间最动人的情话。

      前段时间,女儿考试,在两个城市之间奔波,车技不高,担忧考试的我曾一度陷入焦虑。去考试的前一天,闺蜜的那句:“我陪你去,给你当司机。”让我泪湿眼眶。2022年的最后一天,她一路陪着我,寒风中和我一起去买早餐,一起送妞妞进出考场,考完一起返回,两家人一起吃火锅辞旧迎新。她的那句“我陪着你”温暖了我的2022,也必将温暖我的余生。

      午后,写下这些文字时,煮了一壶朋友送来的普洱,氤氲的茶香里,想起那些相伴的动人的时光。

      大概,岁月是一条不归河,在每一个时刻来临之前,我们只有翘首期盼,然而,当相伴过往的日子,它们像风一样逝去,想念也就被我们固化成一种信仰,在每一个落日的黄昏和日出的清晨,都不曾忘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同于喧哗热闹的街道,空荡荡的房子透出与新年格格不入的冷清,客厅的沙发上有一个小姑娘,整个房子里除了空调,暖气,电...
    李臭屁阅读 120评论 0 0
  • 周日下午,带着女儿莱宝出去找小朋友一起玩耍。 由于工作原因,莱宝一直是爷爷奶奶帮忙带。这不,疫情期间,没办法出去工...
    贺筱竹阅读 237评论 0 1
  • ​ 一诗一文一个坚持原创的平台 / 每一天的诗歌和梦想,不要再和我擦肩而过 雨后随感 文/一剪梅 数日的阴雨 洗去...
    一诗一文阅读 408评论 0 0
  • 我陪着黄昏 野望 聆听竹林间飒飒的风声 摇曳的竹竿之间争相绽放 不是百花争艳 而是我拥你入怀 你略...
    阿野不吃糖阅读 168评论 0 3
  • 在家里经济困窘的那段年月,棉花成为我家的主要经济作物,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植棉花,便给我上了重重的一课。 和棉...
    大野泽的风阅读 827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