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你,终将变成自己最讨厌的人

-01-

曾经在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一位骑单车的少年,不小心和正在挤公交车的大叔撞到了。两个人眼神交互的一瞬间,各自感慨。

少年看大叔体态微胖,在拥挤的人群中显得很是狼狈,忍不住涌上一丝不屑,心想,我以后才不要像他一样生活。

大叔看看少年意气风发的样子,心里感叹,我年轻的时候,也跟他一样!

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那位踌躇满志的少年和终将为生活妥协的大叔呢?

初来乍到,我们都觉得自己有超能力,怀着爆棚的信心想要玩转整个世界。结果,经历了无奈和生活困境后才发现,先别提玩转这个世界,想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都很难实现。

有一个关系不错的中学同学。

她长得极出众,不属倾国倾城、艳压群芳,但绝对可爱迷人,让人一眼就能记住。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做人家的全职太太,相夫教子,无聊的时候和朋友喝茶聊天,至于朝九晚五按月领工资的奔波上班族,还是交给想做这些事的人去做了。

很多年过去了,同学再聚会的时候,她几乎已经完全没有了当年可爱灵巧的模样,而是一脸的风霜色。

原来她大学未读完,家里就发生了重大变故,无奈之下只能辍学打工,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还算不错的位置。但跟当年她所期许的人生完全背道而驰,过上了她最讨厌的生活,成为她最不喜欢的人。

本以为她会苦大仇深,怨天尤人,在面对她时我们都有些小心翼翼,然而她完全没有。

她微笑,打一下生,老天就安排好了你的命运。只不过有人顺势而上,有人一蹶不振。

人生计划可能赶不上变化,但只要你有所期待,终究还是会朝着最接近理想生活的地方无限靠近。

-02-

有一位多年老友,天性热爱自由,人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周游世界。

他父母都是公务员,自然也希望他在体制内工作。越容易得到的东西,就越不懂得珍惜。从小在安定环境中长大的他,最排斥的就是体制内的工作。

他很聪明,但他不安于现状,无法定下心来学习,所以成绩一般,随波逐流考入了二本大学。大学四年除了对世界的向往,没有什么具体的人生计划,更别谈什么付诸实践。

毕业之后,同学们一步步走进社会,自食其力。他始终找不到自己热爱的职业,父母安排的实习单位也让过于自尊自信的他产生逆反心理。

就这样彷徨迷茫了整整两年,尝尽各种职业的艰辛,最终还是一无所获。他果断决定,先生活,再热爱。

回家后,他发了疯似的认真学习,最终考上了公务员,开始了体制内的工作。

当真正实现财务自由的时候,他终于明白,一个人究竟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有选择的资格。

他过上了曾经“讨厌”的人生。

但经历过颠沛流离之后,他真的不那么讨厌这样的人生了。

谁不渴望诗与远方,谁不向往随心所欲,但没有人可以只享受不奋斗,只有经历过沉淀和积累之后,才有资格去享受别样的风景。

最近他开辟了一个既能满足生活所需又可以享受人生的两全其美的新工作:

工作之余,他变身为旅行达人,受邀为不同的城市写不同主题的旅行攻略,如今已经坐拥几十万粉丝,成为最权威的旅行爱好者。

恭喜他,在成为自己最讨厌的人之后,重新审视人生,过上了最理想的生活。

03-

年少轻狂,以为人生很长,得到和拥有很轻易。

也许真正长大之后,我们才明白什么叫做无可奈可、力不从心。

大多数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调整甚至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过上了曾经最讨厌的生活方式。

有很多人问我,自己什么都不会,明知道多学习就会进步,可就是没有学习的动力,我该怎么办呢?

我很无奈,那你还想怎么办呢?想要,又不想付出。明明知道努力了就有收获,却偏偏战胜不了惰性。所谓的拖延症,就是在为不自律的人生找借口。

连开始都迈不出去的人,竟然还期待什么好结果?

每个人都无法预期自己的人生,能够按部就班就算是人生大幸。就像第一个故事中的那位朋友,本来在富足的家庭中幸福快乐地成长,谁曾想意外却逼她不得不把整个人生重启。

比起过上理想的生活,恐怕千篇一律、平凡是真才是人生常态。

如果你明知道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却依然浑浑噩噩,混沌度日。那对不起,恐怕你只能过上自己最讨厌的人生了。

毫无执行力的人生,往往最期待天上掉馅饼的美事。

也许我们最终很难避免自己成为曾经最讨厌的人。但绝望之后的绝处逢生,才能算作真正的人生。

不跌进一次崖底,甚至都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

也许有些人就此待在舒适区,放弃了自己的信念和理想,那也没什么好悲哀,因为那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而你只是无数人中的一个。平凡幸福,也是最真实的幸福。

也许有些人从此刻开始,方知自己究竟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并拼命寻求改变,朝着梦想生活不断靠近。

那么,恭喜你,终于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那个人。


Nico 90后法学硕士 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期待你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忘了怎么写了, 就是忘了, 想了半天。 半句话停顿了良久, 觉得别扭, 又删除了。 找不到头绪, 决定不跟文字...
    白色九尾狐阅读 273评论 2 10
  • 画了两周的素描,自信心受到打击之后,改练线稿,最近又对萌萌的简笔画动心……好吧,我是个多情的女子。 我用画笔,绘我...
    等向阳草阅读 278评论 0 0
  • 4.4 一周日课总结: --- 本周主要讲的是微观经济学中的一些主要概念。 微观经济学的基础核心,就是供需理论,几...
    w小郭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