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人生,或被人生管控:你需要做自己人生的CEO!

01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我真是太倒霉了,摊上这么一个糟糕的老板,只知道发号施令,还特别不公平;同事也是个奇葩,明明是她自己的工作,还老想着推给我,明显欺负我是新人嘛;我辞职在家带娃,没有经济地位,老公竟还想和我AA……”

初入职场或婚姻的我们,明明一开始充满了那么多澎湃的激情,和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可是理想人生竟不知不觉地偏离了预设轨道,慢慢地我们感觉自己对人生无法掌控,只能被推着走,辛苦又无奈,一切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的主动权,就这样一点点地被剥离。

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是不是工作真的不适合自己,那换一份工作就能解决问题了吗?或者天天在家里上演宫心计,把老公、婆婆,还有熊孩子,仅仅攥在手心里,就能夺回家庭地位呢?

其实,想要扳回你人生的主动权,你就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小兵,第一时间、来不及思考,就用血肉之躯直面冲突,或者干脆做个逃跑的小兵,这里不行就去那。你必须做你自己人生的CEO,面对冲突、困难,你做的第一件事,当是思考、谋略、策划,而做CEO的基本技能就是学会管理!

02

《做自己人生的CEO》就是这样一本让你学会管理自己人生的实用干货类书籍。很多人一看到“管理”二字,就觉得头大,它给人一种进击式的、强势的感觉,这会让很多人都退缩。但本书中所讲的管理,其实是一种后退的艺术。本书作者崔璀,就是利用管理这门艺术,取得了远超大多数同龄人的成功。


CEO

23岁的崔璀,初入职场,6年时间即从焦头烂额的职场小白,一路打怪升级为年轻的CEO,后来再到投资董事,亲子女性自媒体Momself的创始人和财经大咖吴晓波的亲传弟子,崔璀用很短的时间实现了她人生的重大飞跃。

但这一切,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一开始她作为职场新人,就被架上了管理岗位,摔了很多跟头,屡次束手无措,她也很迷惘,“我不过是个小白,没什么权势,管理跟我有什么关系?”可是,机缘巧合,有一次,崔璀采访一位企业家,她终于被一句话点醒,“一个人就像一个企业,也需要管理”,自此看见新天地。

崔璀主讲的系列视频课程《人人都需要的管理术》全网销量近20万。而这本《做自己人生的CEO》则是第一次以书籍的方式凝聚了崔璀在10年来的所得所想——12堂人人都需要的人生管理术。在本书中,崔璀以“向内管理”和“向外管理”两个维度出发,融合了管理学和心理学知识,从身边真实案例着手,探讨了12个不同领域的管理艺术。 接下来,我将重点选取两个主题,与大家分享我学习到的管理技能。

03

一、分工管理:为什么老板一发火,你就很慌张?

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做了一个策划案,明明自己准备充足,创意满满,可在向老板汇报时,他却很不满意,还发起飙来。你开始慌了,一秒变怂、口齿不清、心跳加速,满脑子都是:“完了,老板生气了,我会不会被开除……”可事后冷静下来,却忍不住懊恼:“我明明有应对方案的啊,怎么老板一生气,我大脑就失灵了呢?”

崔璀认为,正是因为我们在质疑中感受到了别人的不满,内心充满了内疚感,认为“一切都是因为我”,才导致事情办砸了。而一旦有了这种想法,我们就会把最宝贵的精力全部用在自我否定上,失去精准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那么,该如何摆脱这种被动的局面呢?我们需要运用“分工”思维。这里的分工是指:每个人负责好自己应该负责的事情,而不必为他人的困扰负责。 试想一下,当老板质疑我的方案时,如果我心里这样对自己说:老板好像很生气,但这是他的事情,他的情绪都由他自己负责。而我所要做的,就是把方案讲清楚。有了这样的分工思维后,我便能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该做的事情上,理清思路,向老板和同事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刚才我可能没有讲清楚,现在再讲一下……”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我们都有获得幸福的能力,但要获得幸福,首先要做的是“不去干涉别人的课题,也不要让别人干涉自己的课题。”这话听上去很抽象,但利用分工的思维,就是指谁的困扰,谁负责。

不为别人的困扰负责,可以让我们甩掉本不该我们承担的包袱,轻松专注做自己。

二、权力管理:他们凭什么这样对我?

让我们设想一个问题:如果你没钱、没权,那你觉得别人就可以不尊重你,甚至欺辱你吗?我想大多人的答案都是不可以。但如果你面对的是一种更为隐蔽的情况:比如老板苛待你,同事欺负你,或者老公把你当个保姆,使唤来使唤去。你同样能够大声说出“不可以”吗?

事实上,很少有人真地能够认识到这不可以。因为我们是员工,老板给我们发工资,他地位比我高,那我理所当然地被他管着;同事资历比我深,我必须得多做一点,大家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嘛;老公上班那么辛苦,说到底还不是为了我们这个家,我忍忍才能让这个家更和谐……尽管如此,我们的心里还是不痛快,忍受服从,真真地憋屈。

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事实上,你真的有办法,只是你根本没意识到。你不快乐的原因是,你允许了别人这样对待你,你把让自己不舒服的权力交给了别人。

崔璀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阐释了权力管理的本质:我们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专属于自己的“房间”,我们掌握着进入那个房间的“钥匙”,那就是我们的权力。“授权”就是把自己的这把“钥匙”交给了别人,让他能走进我们的“房间”。交出去的目的,是让对方能帮助我们,是为了合作。

可是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意识不到自己手里握着这把钥匙,更意识不到这把钥匙是不是交出去了。就好比我们把家里的钥匙暂时给了清洁阿姨,让她打扫卫生。不过,有的人忘掉了这件事,反而把“清洁工阿姨”当成了掌握权力的房主,认为她随时都可以闯进我们家,把家里弄得一团糟,而我们还只能默默地忍受。 这不是很荒唐吗?

其实,对于那些糟糕的老板、当大爷的老公、刁钻的同事,就是因为我们稀里糊涂地给了他们掌控我们的“钥匙”。权力管理的核心,即在于如何看见钥匙,并能灵活地使用它。

看到、表达和行动即是权力管理的三把钥匙。看到,意味着你知道自己手里有哪些权力;表达,就是行使权力,把自己的想法、建议表达出来,等于是在和别人说:我是有权力的;行动,意味着当有侵犯你权力的事情发生时,你可以采取一定的行动夺回权力,而不是委曲求全。

最后,崔璀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所有的境况之下,始终有选择,这是多迷人的一种姿态。”我深以为然,不论是顺境抑或困境,我们有选择,意味着我们始终牢牢地掌握着自己人生的主动权,毕竟人生只有一次,你不去管理人生,那就意味着它来掌控你!也许,这就是我们学习“管理”的原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