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ary-第二课作业

一、《你的写作属于纯自嗨吗》“四有文章”中那一“有”启发最重?

“有趣”和“有力”。尤其是其中的“有趣不起来”和“情感力度”。启迪我写作就是不断释放自我达到共情的入世过程。有趣是硬通货,充足的熟悉度和好感值是土壤,只有将读者视为最亲近人(情人)才有趣的起来。相对于逻辑酣畅淋漓、感情充沛的文章才能感动人心。

对此我深有所感。最近刚刚帮朋友完成婚礼的创意策划部分。朋友和他的朋友圈都是典型的北京人以诙谐幽默,调侃为主要特色。对于我来说幽默就是从小的死穴,更别提调侃我get不到重点。带着这种忐忑和标准我满脑子想的都是找逗比素材、符合调调趣话儿、甚至是时下新潮有趣儿的玩法或APP等等。当时婚期将至我焦虑值比新娘都爆表。其实在答应朋友前我只知道她的婚礼场地和15年爱情开花结果了。为了满足她文艺范需求我决定给她做个爱情微电影,朋友开始向我袒露他们爱情经历,随着步步深入参与婚礼筹备,我们三番五次见面聊天吃饭等,我越来越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体会着她的心路历程,甚至他对我吐露了第一次失婚的经历,那一次眼泪扎进了我心里。就这样我也找到了他们爱情的感觉和有趣点,比如新郎不还钱的“海王金樽”、打飞机去上海送花被当作服务员臭骂一顿等。我不在只想着如何博得观众一笑,而是只一心希望帮新娘完成告白打动新郎圆了她被求婚的梦。最后婚礼上我多次将素材提及海王金樽(甚至定制了颁奖奖杯),电影中也特写这次啼笑皆非的送花之旅。为了传达这份感动特地为新郎录制了一段新娘落泪说下来的爱情独白。看到这些新郎感动到落泪,最后跪下求婚仍不忘提及海王金樽,一场感人又逗比的求婚完成了。现场宾客也在看到他们恋爱趣事儿时候都笑了。我知道我做到了幽默和调侃,即使我没有玩儿新潮有趣的“抖音”视频,我还是对北京人调侃时不时的蒙圈。今天看到“有趣”和“有力”真的相见恨晚,误打误撞我重新体验了幽默的认知,运用了一下感情渲染全场。这个甜甜的体验会在以后的文章中不断打磨熟练运用哒!


二、你在工作中有哪些细节符合“有料”的标准,举两个例子

有料」是有真实的见闻经历,有独属于你的新鲜的细节——不在其位、不临其境,任何人都编造不出来的细节。

第一个例子作为生活经历细节上题已经描述。

第二个例子,我是一名总助,从事的是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房地产行业,托时代和领导的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高大上的智慧城市,有机会经常出入住建部规划局各种房产动态投资秘闻的地方。接触的是实下最流行的VR、机器人、大数据 .......  不出意外所有人都以为我和领导们都穿的光鲜亮丽正襟危坐在会议室里高谈论扩未来人类居住环境的伟大计划。其实想象很丰满现实特骨干。我工作场所就是临时某个项目的移动板房,外面是尘土飞杨,屋内是烟熏袅袅,“做这个行业的不抽烟是做不下去的”我不知道第几次淡然笑着为一群不修边幅的领导们找原谅他们让我天天吸二手烟的理由。默默的啃一口馒头喝口汤,继续听着不知道第几家软件供应商的冗长的解决方案,长叹一声!科技如此进步为什么和现实贴合就那么遥远,听着负责工程的副总吵着我们飞在云端,他们还在泥土里的形象比喻。站起身去打开窗户平衡一下内外的PM2.5为了迎接下午30多个专家的论证会,又是一场注定的争论战。科技的创新带给我们无限的便利和新奇体验,创新的背后就是这样无休无止的会议和加班加点,一个点一个点突破传统认知磨出来的结果,即使他还是一堆你眼中的霸各,请给创新一点不断尝试的空间和关注。

二、通读张爱玲《琉璃瓦》,摘出5个比喻句,仿写两个句子。

(1)霜浓月薄的银蓝的夜里,惟有一两家店铺点着强烈的电灯,晶亮的玻璃窗里品字式  

         堆着一堆一堆黄肥皂,像童话里金砖砌成的堡垒。

(2)三朝回门,琤琤卸下了青狐大衣,里面穿着泥金缎短袖旗袍,人像金瓶里一朵栀子

          花。

(3)他站起身来,一只手抱着温暖的茶壶,一只手按在口面,悠悠地抚摸着,像农人抱

           着鸡似的。

(4)腮上也不知道是不是胭脂,一直红到鬓角里去。乌浓的笑眼,笑花溅到眼睛底下,

          凝成一个小酒窝。

(5)一觉醒来,琤琤不在了,褥单上被她哭湿了一大块,冰凉的,像孩子溺脏了床。

仿写1:站在十字路口孤独又彷徨的背影,恰似这秋风中飘落的枯叶不知道何去何从。

仿写2:带着不知谁送的白柔毛耳包,拖着快掉进嘴里的鼻涕,哭揉的通红通红的眼睛像极了让人又疼又怜的兔子,朝着我怀里就扑了过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雕梁笼灯舞翩跹, 守岁围炉竟废眠。 听燃爆竹童心在, 看换桃符俱欢颜。 天增岁月人增寿, 春满乾坤贺新年。
    流郎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