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孙子兵法—计篇》

两句白话解说:

治国打仗不是想打就打,善战者前期通过多方面计算,锱铢必较,而后一战定乾坤,不善者穷兵黩武,百战百胜或百战百殆均会导致民不聊生。

带兵打仗,如何做到“善战”,都要在战前找胜算,如何找胜算,就要通过五事七计去衡量自身利弊,在此基础上熟练运用十二条“诡道”,方能提高胜算,先胜后战,此乃孙子兵法核心。

一、计篇

1、孙子兵法不是战法,是不战之法;不是战胜之法,是不战而胜之法,不是战而后胜之法,是先胜而后战之法。

(常怀敬畏之心,责任心,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是对自己,对家庭,对公司,对客户,对他人,对社会的“生死存亡之道”)

2、五事七计

五事:是道、天、地、将、法。

七计: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

道:是恩信使民,你的人民听不听你的。你的君主是有道明君,还是无道昏君。

天:是上顺天时,“地”是下知地利。同样一件事,有时机才干得成,时机不对, 就不能干。

将:是委任贤能。

法:此法不是国内的法治,是军法。国内法治属于道。

五事

(1)上下同欲者胜(道)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生,可以与之死,而不畏危。

上下同心同德同欲,是战争的国内政治基础,在于人民支不支持战争。

(2)天时,就是军事气象学(天)

兵家讲天,应说有三层含义:

<1>、是天下大势,顺天应人;(大形势、大战略,举兵前已经定了)

<2>、是所谓夜观星象,望云望气,龟灼占卜;

(宣传给别人听,”以惑下愚“,自己从来不信,如姜太公所言:“智者不法,愚者拘之。”

<3>、是寒暑四时,天气预报,利用气象条件作战;(真正的气象,疾风,大寒、盛夏、炎热等,因其利害而制宜,利用气象武器作战。)

(3)、行军必是无人之境,交火必是有利地形。(地)

详见《九地篇》

“凡用兵,贵先知地形。知远近,则能为迂直之计。”

(4)心里装着对方的利益,并让对方知道。(将)

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什么是智:”不智,则不能知民之极,无以诠度天下之众寡。”

意为了解自己的力量极限,衡量天下大势,谋计于庙堂,变通与疆场,都要靠智。

信:杜牧注:”信者,使人不惑于刑赏也。“

信,就是赏罚分明,每个人都非常清楚,犯什么错受什么刑,立什么功受什么赏。

仁:仁者,爱人悯物,知勤劳也。”

(爱人悯物四个字很本质,不仅要爱人,还要爱惜公共财物,爱兵如子。)

勇:勇者,决胜乘势,不逡巡也。

(就是决谋合战,当机立断,勇往直前。)

严:严者,以威刑肃三军也。

(君子行中道,靠自己的独立人格,独立价值安身立命,遵纪,守法、知止。)

(5)为将者的大半工作,是制定军法。(法)

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

法就是管理,是管理办法。

七计:

(1)主孰有道:所谓有道,是软实力。“令民与上同意也。”

要上下一心同欲,就要共享胜利果实,对民众政策得当,对部下舍得封赏。

(2)将孰又能:就是比较双发将领的本事。

(3)天地孰得:看谁得天时地利。

(4)法令孰行:设而不犯,犯而必诛。(法令就是法律条款,行政命令)

(5)兵众孰强:上下和同,勇于战为强,卒众车多为强。

(6)士卒孰练:人的可塑性很强,正常人通过训练,都能从事专业工作。

(7)赏罚孰明:赏罚是个大学问,可以说赏罚决定战斗力。赏罚的关键在于2点:及时、恰当。

3、正道与诡道

(1)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

(计算利害,是军事根本。利害己见听用,然后于常法之外,要求兵势,以助佐其事也。)

前面说的孙子兵法的计不是阴谋诡计,奇谋巧计。而是计算比较的计。而对于“势”,因利而制权也。势就是形势,到了战场上,根据形势的变化,如何趋利避害,如何化不利为有利。相机行事,如何借势,如何造势。

(2)不能等待,是巨大的性格缺陷。

“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近而示之远......不可先传也。”

孙子这里讲十二条诡道,大多数诡道的出发点是造成对方的错误判断,引诱对方失误。若对方不失误怎么办,等!

十二条诡道:

<1>、能而示之不能。

(兵家打思想,讲究一战而定。战争不是打过来打过去,二十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一战而定。做什么事,不该动作时什么也不做,做一次就解决问题。多少事,都误在频频动作。为什么频频动作,就是焦虑的表现。真正最重要的工作有两项,一是准备,而是等待,厚积薄发。)

<2>、用而示之不用

计策都很简单,就那几个,关键是看戏怎么演。

成败无定,领导者要自己负决策责任。事情搞砸了,怪谁出的主意,那是“庸人之恒情也。”

<3>、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

踢球的每一步都有假动作,但那不是赢球的本质。这叫做“战略欺骗”,核心就是“使敌无备也。”让他没有防备。

<4>、利而诱之

成大事者有三戒,戒贪是第一。敌贪利必乱,乱则可以取之。(称霸天下的人有三戒:戒贪,戒忿,戒急。贪心,就会失去越多;忿怒,就容易有难;急躁,就会摔跟头。审查利害大小而图之,那需要贪呢?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衡量彼此,哪需要生对方的气呢?斟酌事情的缓急,从容计划安排,哪需要急躁呢?能持这三条戒,霸业就近了。)

<5>乱而取之。

敌贪利必乱,乱则可以取之。

<6>实而备之。

<7>强而避之。

不能胜利,就要能等待。

如果敌人兵势既实,则我当为不可胜之计以待之,不要轻举妄动。”观其虚则进,见其实则止。“人们总认为行动才会有机会,却忘了事物的另外一面:凡是行动必有代价。

孙子兵法开篇:“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观念一:一动作就是生死存亡,不仅是战士的生死存亡,也是国家的生死存亡,所以一定要谨慎。

观念二:胜可知而不可为。如果没有胜算,想上了战场再强取其胜,那是不可为的。

观念三:不要百战百胜,要一战而定。

面对强敌:1、防备避战。2、耐心忍耐。3、外交协调。4,、伺其虚懈,等他犯错,引他失误。5、看准时机,一鼓而下。

<8>、怒而挠之。

忘了本谋,是每个人常犯的毛病。杜牧注:”大将刚离戾者,可激之领怒,则逞志快意,不顾本谋也。“对刚烈易怒的敌将,激怒他,给他施以冲动的魔法,他为解一时之恨,逞志快意,就会不顾本谋,本来要干什么的,重要的事也不顾了,一定要马上解恨。

(本谋意识,始终不忘自己的根本目的、基本策略。忘了本谋,这是我们每个人常犯的毛病,不仅仅是因为愤怒,任何干扰都会令我们越来越远离本质的目的,而自己完全意识不到,追求枝节,而忘了本质。)

<9>、卑而骄之。

示弱不是羞耻,争什么不要争气,特别是不要争一时之气。

假装谦卑,让对方骄傲,让对方轻视自己。轻视就不会防备,不防备可以发动突然袭击。

<10>、佚而劳之。

疲劳战。

我们要以逸待劳。敌人如果很逸,就骚扰他,折腾他,让他疲于奔命。

<11>、亲而离之。

我们为什么会中”离间计“。

恩怨恩怨,没有恩就没有怨,有多大的恩就有多大的怨。我们和敌人的关系很简单,就是利益竞争,打打谈谈。亲人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成了爱恨情仇。再说和敌人的竞争关系,是社会竞争机制。团队内部成员之间也有竞争关系,因为组织本身也是一个竞争和分配机制。离间计,就是外部竞争中,打破竞争的边界,参与到敌方的内部竞争中去,那就是四两拨千斤。

<12>、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要保持紧张,不可懈怠。攻打他没有防备的地方,从他意想不到的地方出击。

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事以密成,语以泄败。

阴谋诡计要成功,最重要的是不能让人知道。人家知道了,诡计就没有用了。不能让敌人知道,也不能让自己人知道。知道的太多了,秘密就容易泄露。

夫未战而庙算者胜者,得算多也;夫未战而庙算者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吾于此观之,胜负见矣。

(三十六计技术含量很低,但一听就让人很兴奋:“五事七计”的技术含量很高,但一听就很让人打瞌睡。)

(内容均源于《华衫讲孙子兵法》摘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