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棋书画诗酒花1|洛阳女儿行杯雪

一匹青马系在赭石红的城墙边,有经验的人从马鼻子嗅着气息时那细微的摺皱就可以感觉出:春天来了。
——引自小椴《洛阳女儿行》

读到文章题目,张公子可能知道我准备写些什么。许久未曾读武侠,近日兴之所至,略略重读《洛阳女儿行》与《杯雪》,不免感慨。武侠小说不再流行,废寝忘食读武侠的日子也已远去。
接触武侠,始于我爷爷,在《唯有小鱼儿最相思》一文中提到过的,那个喜欢看武侠小说的老爷子。十来岁的年纪,开始偷偷读爷爷看的金古温梁,可能过于年幼,四大宗师的作品看过就忘,不如电视剧的印象深刻。当时读到至今未忘的一部武侠小说,却是叫作《鬼堡》,文风阴森、恐怖而血腥,作者名字却不知。多年以后,偶然记起,查阅资料方知其名——陈青云,所谓“台湾鬼派第一人”是也,尤擅此诡异风格。
再读金古且能记住,是读初中时候了。乡镇中学学业沉重,课外读物稀缺,武侠小说更是被视为洪水猛兽,在学校是万万不敢读的。学校有一机构叫“政教处”,大概取“政治教育”之意,主管学生日常品行。不定时会检查学生书桌与宿舍,发现此类小说读物,皆没收撕毁。因此只能周末在家偶作消遣,当时读《倚天》,颇喜开篇的“昆仑三圣”何足道这一狂生角色,遥想其笑傲江湖的风范,何等逍遥,认为其比之后来逍遥左右使,更显潇洒不羁。及后读到小张无忌与周芷若汉水畔初遇,喂饭之恩,有艳羡之感。比之金庸之大气磅礴,古龙文风不为我所喜,所阅唯《多情剑客无情剑》;温瑞安则受电视剧影响,略略读了《四大名捕》的一部分;梁羽生作品繁多,所读者也仅《冰河洗剑录》而已,只因钟爱“冰河洗剑”四字;黄易著作颇丰、风格“独特”,盛行于网络崛起时代,盗用其名者众,不明所以者眼中,名声不佳。
零贰年左右,大陆新武侠异军突起,一部《今古传奇·武侠版》的杂志现于书报亭间,极受追捧。时未寒、小椴、步非烟、凤歌和沧月等新锐武侠小说作者脱颖而出,大有席卷新武林江湖之势。
时未寒《明将军》系列断断续续看了好几年,至今未读完,时隔多年,能记住的也只剩小弦、林青、许漠洋、虫大师、鬼失惊等寥寥数人的名字,情节多半已忘记。明将军多部,其情节之跌宕起伏、文笔之华丽璀璨、结构之大气绵密,由此可见时未寒功底之深厚。
小椴,爱其者称之为“金古温梁之后的椴”。以文风细腻、古意盎然、诗词优美见长,《杯雪》《洛阳女儿行》《长安古意》,从书名就可窥见作者身上萦绕的才气。小椴也曾言不喜陈青云之作,大概亦觉鬼气森森、不可近人吧。
步非烟,头顶“北大才女”头衔,大概因接受教育程度甚高,作品魔幻与武侠并举,情境瑰丽不可方物,气动而又奇特,有汪洋恣肆之感。《华音流韶》和《武林客栈》系列,一度惊为天人。
凤歌,辉煌大气,皆认为其有金庸厚重之风,被誉为唯一的“后金庸时代挑大梁者”。一部《昆仑》,一部《沧海》,俨然已成大陆新武侠之丰碑。梁萧与陆渐,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江湖、似非而似的命运,却传承着同样的一个理念: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沧月的经典之作《镜》系列,未曾读完过,魔幻风格太重,不甚喜欢。另有方白羽、沈嘤嘤等,各有所长。孙晓一部《英雄志》,观海云远,大气磅礴,已显宗师风范,可惜未有结局。
十数年过去,《今古传奇·武侠版》如今式微,不富零几年盛况,甚至一度传言要停刊,好在后来听说只是因为电子书籍的冲击,缩减发行量,并不会就此停刊。但武侠之渐渐没落,也由此可以而知。华罗庚曾对梁羽生说“武侠乃成人之童话”,难以理解这句话究竟何意。是能像童话给小孩子带来快乐一样给成人带来快乐?还是说像童话一样遥不可及?总之华罗庚没有批判武侠小说的意味,比之一些谓武侠小说为毒虫的文学大师,反而看得透彻。

前几日看《东邪西毒》终极版,中间的时候,有个弹幕说:我以为是武侠片才点进来的。那他的一起应该认为这不是一部武侠片了。《东邪西毒》看了可能不下三遍,不敢妄言能看懂多少,只是如“一千个读者眼中的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般,各有所感。我总认为《东邪西毒》的核心人物该是洪七,片名中未曾出现的北丐。他帮村姑杀人,报酬仅仅是一个鸡蛋,为此还断了一根手指。也许洪七有垂涎村姑美色的原因,但终归还是有侠义二字在心中的吧。
洛阳女儿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词解释:即兴戏剧也叫即兴喜剧(Improve Comedy)---它不需要排练、不需要剧本,通过演员在舞台上的即...
    丁凡13阅读 1,337评论 0 7
  • 有时候也会对爱情失去信心 没有获得非你不可的钟爱 始终会患得患失,想尽办法讨对方欢心 其实这样确实很累 你以为你拥...
    e7e912977a84阅读 188评论 0 0
  • 傻帽是一个名字,确切的说是一只狗的名字。
    君心一片阅读 204评论 0 0
  • 那些年在窗外踮脚偷偷往里看的,是老师;送我们离开校园,又迎来一批新生的,也是老师。而创投圈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经...
    f11015f29d83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