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牌的日与夜(二)


(1)

情事。

在这个尴尬的空间里

你治好我的一千种局促

如明镜照见我

如银瓶装载我

如利刃刺痛我

如火光填补我

我们是拼图

是两极

是彼此眼里的红色蒲公英

(2)

人性化。

“工业革命使工作失去人性,而电子计算机使非人性化变本加厉。”

那么有什么事业是致力于“人性化”的呢?这是一个问题,也是一种可能的趋势。

(3)

偏狭。

能够努力破除偏见的人,往往是能够突破自我的人。因为他们会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调整对事物的看法。故步自封的人如一潭死水,往往无法洞见自身的偏狭。

对未知的恐惧、对不可控的敌意,引发了我们的焦虑、恐惧和无助的情绪,进而愤怒,暴戾,攻击,结果可能是偏见,可能是对变革的抵触。

破除偏见的最好方法是开阔视野,理解变革的唯一途径是走入变革。

(4)

模型。

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就像是一个简化模型,取决于我们的知识储备和个人体验。

这个模型显然是极具个人色彩的,所以不同人对世界的理解会有相当大的龃龉。

求同存异吧,谁又不是异类呢。

(5)

写作。

网络时代的写作门槛变得非常低。虽说不必以“文学”的标准要求普通写作者,但是大众化的写作也不能说毫无底线。

一个写作者,如果写出来的东西给人感总是“似是而非”“怎么讲都讲得通”,可能更大程度上是一种“文字游戏”,“耍花腔”。

如果写出来的东西给人感觉文采斐然,各种或新鲜或高深的名词,但实际读不到什么内容,那可能是“废文艺”或“掉书袋”。

有态度,要严谨,讲逻辑,内容大于形式。这几点是我比较偏好的。即使内容通俗浅显些也没有关系。

(6)

读书的时机。

我从不勉强自己读什么书,因为热门,因为大家都读过,或因为是xx必读,这些都不足以成为我选择一本书的理由(明明是懒)。

读书的最佳时机永远是你感到这种“需要”的时候,此时对该书的理解力和感悟力是最佳的。

(7)

反.丧文化。

道理我都懂,然而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这是“丧文化”的代表金句之一。

分析清楚了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追本溯源找到根本矛盾,觉得心满意足,仿佛看透了一切。

这种体验,类似于心灵鸡汤给我们的麻痹状态,好像听了几个励志故事,就已经努力过了一般。

很多人止于懂得“道理”了。

懂得了某种道理,并不是一次阶段性的胜利,而恰恰是一段考验的开始。

没用的不是道理,是不愿行动的人。

(8)

致青春。

年年高考时,无数网友唱起致青春的大戏。

人们对“缅怀”这件事的热情,远多于对青春的歌颂。其实曾经正处于“青春”的人们,真有那么享受青春吗?就像强行赋予初恋特殊意义一样,到底几分真几分假大家心知肚明。

毕竟全副身心地活在此刻,面对此刻,抓住此刻,是一件需要意志力和勇气的事情。

大概是活得太轻浮了吧。

(9)

夏阳。

夏日最毒的日头,想象力无比丰富。

把你拽到最幽远处,譬如高中的教室,斑驳影绰的窗外的绿叶,空调房透明玻璃杯里彼此碰撞的冰块,少女伸出的冰凉且白得晃眼的浑圆饱满的手臂;

把你拉到最最实处,40度阳光炙烤的午后,人行道上空无一人,你被烤干的血液,如同被扔在地上还被人踩了几脚的西瓜,在泥灰中涂抹得要殆尽的果肉。

蝉鸣,时而幽远缥缈,时而如在耳畔。

(10)

夏。

初夏繁茂起来的绿叶

是春日的注脚

不愿说得太多

只在这里

枝繁叶茂

把叶子抚平

试图看清树叶的纹理

可惜夏日悬而未决



微信公众号 :

zhaodoudou23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