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选择善良还是麻木?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讲善良只是一种被洗脑之后所追求的心理满足。我觉得把这种所谓的心理分析的方式用在善良这种美好的品质上,是非常不合理的,得出的结论也是片面的。

首先,善良更多情况下是作为形容词使用的,用来描述一个人的整体的品质。并不是一个人做了一件善事,捐了一点钱,帮了几个人就是善良了,人们会在心里对一个人的整体所作所为做一个评价,并对他以后的行为做出一定的预测。

我们现在常常轻易地把这个形容词用在一个人身上,但其实我们内心并不一定是这样想的,这样做仅仅是出于一种引导性的考量,或者说心理暗示。一个被别人夸了善良的人,他不好意思再去做坏事,或者说会理所应当地多做点好事,会更好相处。这种策略性的做法对我们是有利的,可以让好事,让助人为乐受到弘扬,自己自然可以受益。

我们勉强可以把这种心理引导看作是洗脑,但是很明显的,这种认识只是对人们世俗策略的描述,并不是真正对善良这种品质的认识。我们可以认为这种引导策略是被强加在个人身上的负担,但不能因此就对善良这种品质本身产生怀疑并对之否定。

难道说因为善良对于功利性目标的我们来说会让我们付出代价,我们就应该选择麻木不仁,袖手旁观,隔离自我,把自己的心全副武装吗?

善良是一种本能,一种天赋,一种可以被加强的品质,它从来都在我们内心最深处扎根,就算把它包的严严的,也不能就此否定它的存在。

有人说善良源自同情心,它会让人同情处于自己曾经历过的困境中的人。我觉得不然,善良不来自于任何衍生的感情,它本身就是人的情感内核。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虽然荀子认为事实正好相反,人本恶,但即使是这种说法也把善恶观念作为人与生俱来的一种天赋品质。

去讨论人的本质是善良还是邪恶会有很多争论,我也不想在这一点上过多论述,毕竟即使是伟人圣人的观点也不一定相同。但毫无疑问,先贤们大多认同善恶的作为一种人的本质属性存在。一旦认同了这一点,认为善良是一种被洗脑的品质的观点也就不攻自破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本性如何尚且不论,但绝不是被心理暗示一下就能轻易改变一个人的本性的。

有人说善恶都不是人的本性,善恶的定义都是人为制定的,道德本虚无。这种说法从根本上否定了上面的阐述,也能够实现彻底的观念的颠覆,但这种说法真的有道理吗?乍听之下固然耳目一新,让人如感醍醐灌顶,但细究的话我们必须从逻辑上明白先后顺序,是先有善行还是先有对善的定义的,是先有有德者还是先有道德的?人们是看到美好的德行心向往之才趋同的,还是一厢情愿地制定一个理想标准洗脑所有人呢?

第一个问题似乎是一个哲学领域里常见的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但把它转化为第二个问题我们就能很清楚地得到答案。对复杂人性的认识和探讨在这里完全转化为了对历史和文明发展的探讨。这也很合理,因为随着文明的发展,很多在古代很显而易见的问题变得复杂化了。就像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已经快要不明白到底是先有朋友后有微信还是先有微信后有朋友的了。更多时候我们是先加微信聊的多了才成为朋友的,虽然最开始使用微信时,我们只是把现有的朋友转移到微信上。

道理是相同的,善恶标准,道德理念只是文明发展带来的好用的工具,用定义来帮助我们去更好地区分行为,引导内心。道德也许只是一种虚无的定义,但这并不意味着善恶就不是天性。也许有一天,人们认为善恶这种二元对立方式的定义描述满足不了人们对自我本性的认识,那新的更先进的定义就可以出现。

不过,阴阳对立相生,平衡交融,本就是最受认可,也最接近真实的定义方式,善恶尤如阴阳对立相生。没有恶凸显不了善,没有善也不会滋生恶。善恶的天性都存在,人们只会依从自己的内心做出选择。

如此说来,又为什么会有标题所说的我们应该选择善良还是麻木呢?这个问句我只针对那些和我一样在内心的善恶挣扎中选择善的人。固然人选择善恶都只要追随内心,但我们更多人向往善,向往美好,因为我们也渴望别人的善。

也许对追逐恶的人来说,他真正向往的也应该是恶,诱人做恶,比人更恶,以恶为荣,以恶为美。凡是不这么想的,我认为都是在内心选择了善。我们不该干涉每个人内心的选择,但对于那些内心矛盾挣扎,看不清自己真正的选择的人,当然需要去引导。所谓麻木,就是因为看不清自己的内心追求,含糊了事,既不选择恶也不选择善,这种内心的麻木才是一种真正的束缚。

当我们认清了这一点,做出选择也就很简单了,跟随自己真正的追求就对了。承认自己天性中的善与恶的部分,选择自己想要加强和追求的部分,如果更喜欢中庸,不妨选择在善恶的追求上实现平衡。无论如何选择,只要是自己内心真正认同和追寻的,就没有什么对错之分。所谓的对不过是符合自己的内心而已。

选择善良还是麻木?我选择善良,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写一篇文章祭奠一下青春里那场无疾而终的暗恋。 和所有人一样,高三在每天倒数的诚惶诚恐中度过。我的...
    土豆爱土豆阅读 247评论 0 2
  • 他们都走了,我整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四个人的椅子桌子摆放整齐,把地板拖干净后洒上一层水,弄得一尘不染,开了空调...
    仂七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