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后,进入“养寿期”,少吃二物,多饮三茶,坚持四达标,助健康

人过五十,天过午。

50岁后,人体健康进入“养寿期”。

此阶段,各类疾病容易爆发,但也是养寿的关键时期。

不论男女,要更重视身体健康,平安渡过此阶段,则会迎来长寿,安享晚年。

一个人的健康与长寿,60%取决于自己。

而这其中,行为习惯,起着主导作用,尤为重要。

坏习惯“折损”寿命,好习惯则可“增寿”,养护身体,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尤其是50岁以后,一定要改掉不好的习惯,养生良好的习惯,来助力健康。

50岁后,进入“养寿期”,少吃二物,多饮三茶,坚持四达标,助健康

少吃二物

50岁后,消化系统会大不如年轻时,此时,饮食上要格外注意,很多食物会加重身体负担,一定要学会忌口。

1、少吃腌制食物

很多老人,喜欢吃一些腌制食物,如咸鱼、腊肉、咸菜等。

然而,这类食物中,盐分较高,过导致摄入过多的钠,引发血压升高。

上了年纪的人,最怕的就是血压升高,容易诱发心脑血管问题,威胁生命。

此外,这类经过腌制的时候大多数的营养物质会被破坏,长期吃会增加身体的负担,一定要管住嘴,尽量少吃一点。

2、少吃糖油混合物

糖油混合物,热量非常高,如油条、油饼、蛋糕、炸面包、糍粑等等。

50岁后,最怕“五高”找上门,这类高热量食物,则很容易引起肥胖,造成身体的负担,引发很多没必要的风险。并且,糖油混合物还会加速人体衰老,引发各类慢性病。

因此,一定要注意少吃糖油混合物,尤其是50岁后,哪怕是含糖高的水果,也要少吃,更加不要喝果糖比较多的果汁,这些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

多饮三茶

饮茶,自古以来,就是延年益寿的好习惯。

所以,50岁后,要养成饮茶的习惯,不同的茶水,有不同的养生之效。

1、曲麦菜茶

吸烟的人,都知道对身体损害较大,但奈何无法戒掉。

那么,为了身体健康,平时可以泡点曲麦菜茶来喝,帮助对抗烟毒。

曲麦菜,是常见的野菜,也是药食同源的小植物,炒制后泡水,有助于促进烟毒排出,缓解咽喉不适,呵护身体健康。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曲麦菜对多种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之效,并且,其有效物质,还能直接对抗吸入体内香烟有害物质的作用,有效地减少烟草中有害物质,对烟民和被动吸烟者的危害。

2、蒲公英发酵红茶

喝酒的人,平时要格外注意肝脏的健康,可泡点蒲公英发酵红茶来喝。

蒲公英,入肝经,擅长排肝毒,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减少酒精对肝脏的损伤。

值得注意的是,蒲公英性凉,用其泡水,最好选择发酵后的,经过红茶发酵工艺后,可以大大降低蒲公英的凉性,更适合用来泡水代茶饮,可以提高肝脏解毒功能,促进人体的毒素排出。

3、黑花楸茶

黑花楸,又叫花楸,富含大量的花青素、多酚化合物等,可抗氧化,对抗自由基,延缓衰老。

黑花楸中的花青素、多酚类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比蓝莓、蔓越莓等抗氧化性更强。

经常用其泡水喝,可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延缓衰老,延年益寿,帮助对抗衰老,还可养护肾脏,对减缓肾脏老化也有帮助。

坚持四达标

1、蔬菜达标

一日三餐,对健康非常重要,除了要定时定量以外,还要注意蔬菜的摄入。

每天都要保证新鲜蔬菜的摄入,至少吃够5种以上的蔬果,有助于延年益寿。

新鲜的蔬菜中,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都是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尤其是50岁后,更要注意多食新鲜的蔬菜,烹饪方式采用凉拌、急火快炒、快速蒸煮。

2、体重达标

标准的体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

尤其50岁后,更要注意控制好体重,避免“中年发福”。

体重达标,就要符合标准的体重指数,即BMI,=体重/身高²(kg/m²)。

标准:BMI<18.5为消瘦,18.5~23.9为正常,≥24为超重,≥28为肥胖。

肥胖将会增加各类慢性代疾病的发生几率,进而危害身体健康。

因此,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保持在一个合理稳定的范围内。

3、睡眠达标

睡眠,对于人类来说,非常重要。

可以说,一个人大约1/3的时间都在睡觉。

能眠者,能食,能长生,健康长寿,离不开良好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人体各项机能自我修复的关键,一定不要熬夜晚睡。

良好的睡眠,除了要保证睡眠时间外,还要尽快入睡,睡好子午觉,尤为重要。

4、运动达标

动则不衰,用则不退,适当的运动,必不可少。

50岁后,运动量要达标,再忙也要坚持适当的运动,提高机能免疫力。

但是,更值得注意的是,50岁后运动,要量力而为,不可剧烈运动,以免适得其反。

50岁后,人的骨骼密度在不断的下降,可能导致人体内的钙质逐渐流失。做运动最好选择有氧的慢运动,以免因运动锻炼损害到不断退化的关节软骨,加快磨损,导致出现骨关节炎等问题。

50岁既要运动,更要合理、健康的运动。

首先,运动不能过量,要有计划,量力而行。

其次,运动还要坚持,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再次,运动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使得身体逐渐适应。

最后,想要停止运动,要注意做一些柔软伸展动作,对身体会非常有益。

50岁后,还要能够坚持每天多动动脑,多做一些有益于呵护脑部健康,延缓大脑衰老的事情。

比如看报纸、听音乐、下棋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地锻炼人体脑部细胞的灵活性,促进人体手眼的协调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麻烦联系删除,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