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大结局之另一半的重要性

图来自网络侵删

关于大结局,一句话可以总结,那就是从起点到终点,人生之路圆满。这怎么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

周秉义总结得好啊!可以不做成功的人,但绝不可以做不爱国不爱家的人。他不仅对父母的感情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对他们三个自己的婚姻也给予了高度肯定——他们都找对了另一半,事实的确如此。

虽然周蓉的感情有一些波折,但是最终还是尘埃落定给了对的人,也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一件事。

全剧终了,拂去岁月蒙在人生里的尘土飞扬,每个人都找回了最初的自己。亲情聚拢,爱情愈浓,友情重现,甚至走上歧路的也将回头,那些风华正茂的三代正在崛起,成为时代的主人。

言归正传,找对另一半到底有多重要呢?人世间里对于这个命题的刻画,非常值得思考。

我大概回忆了一下,有三对老俩口,即周秉昆父母,周秉义岳父母,曲主任和老马;还有周秉昆和郑娟,周秉义和郝冬梅,周蓉和冯化成、蔡晓光,周秉昆的哥们赶超、国庆的婚姻,德宝和春燕,还有捎带着的一些人,比如骆士宾、老姚的婚姻等。

这么一看不打紧,就发现了一个秘密,原来人世间所有的喜怒哀乐几乎都与另一半密切相关。

先说周秉昆父母的婚姻,我写‘’《人世间》的那些婚姻‘’那篇时,给予他们的评论是‘’以命相系,至死不渝‘’,他们是真正做到了虽然聚少离多,但完全地信赖彼此,毫无保留地付出,那简直就是天造地设的范本,完美的找不到一点瑕疵。

所以,他们的三个孩子完全继承了那种骨子里就会找对另一半的基因,并且还非常懂得坚持和守护,这也是我们应该可以得到的是启示。

其次,再看周秉义岳父母的婚姻,也可以称之为完美的范本,属于他们自己那个阶层的理想化的婚姻模式。关键在于冬梅母亲确实是一位极富人生智慧的女性,而冬梅父亲也确实是一位谨慎严苛的政治家。冬梅父母三观一致到令人啧啧称奇的地步,夫妻步调一致到令人叫绝的程度。

或许,他们不是大多数喜欢的人。毕竟曲高和寡,他们的人生之路就像过山车,起落间也对他们的灵魂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剪,导致了某种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但总归他们是彼此对的另一半,无可置疑。

再来看曲主任和老马的婚姻,两个充满人情味的高官,结识了秉昆他们这一帮底层青年,并与他们成了忘年交,可以说引领了他们人生之路的方向,绝对称得上妇唱夫随的佳偶天成。

剧中,他们老俩口那种人生智慧,夫妻相处之道,既诙谐又充满情调,堪称我辈学习的楷模。

现在说周家三个孩子的婚姻,为何周秉义说他们找对了另一半?

先说周秉义自己,他和冬梅的感情也是经历过考验的,也是风风雨雨过来的,到最后差点还离婚了,但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分开,兑现了周秉义当初对冬梅的承诺——苟富贵勿相忘。

他们俩是很爱对方的,爱到深处无怨尤。坎坷波折的唯一原因也是太爱彼此,爱有时候会痛,为什么呢?因为你会希望对方把爱当作盾牌,用来抵挡人世间的风雨,可他偏不,他就是要成为你的盾牌,为你遮风挡雨。这么一来,欧亨利的结局反而证明了爱有时候是悲剧,是笑着流泪的悲剧,具备很美的艺术感染力。

接着说周秉昆的婚姻,他和郑娟结缘是偶然事件,看不上热情似火的春燕,偏偏爱上了身处绝境的郑娟。或许也是天意,郑娟需要一个好人来拯救,秉昆就是那个上天派来的使者,刚好这个使者不仅爱上了郑娟,还愿意豁出一切来守护这份感情。

如果爱有天意,那他们俩就是被上天眷顾的人,因为他们相遇了。郑娟曾经说过自己不值得秉昆坚持,但那肯定是无奈之言,因为她自己身陷入困境,活得毫无希望。她不是不知道自己的价值,而是不相信她自己也配得上拥有幸福。

我们有时候不明白,不是因为自己够好才配得上别人来爱,而是对的人给予我们的爱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好。这是辩证关系,既没有先后顺序,又没有因果论证。因为它是发展的,变化的,随着时间推移呈现出来的。

每个人都有值得爱的地方,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所以说秉昆和郑娟就是这样,越走越近越好,最后呈现出了让人羡慕的婚姻状态,互相懂得,彼此理解,爱的毫无保留,完全继承了秉昆父母的爱情传统,真是令人既感动,又欣慰。

再说周蓉的婚姻,她年轻冲动,飞蛾扑火一般投奔冯化成而去,过起了虽苦犹甜的山洞生活。彼时他们是相爱的,至少他们自己认为拥有与众不同的爱情,足以抵挡世俗的风雨,足以过完短暂而绚烂的一生。一个诗人和一名粉丝性质的女文清,可不就是有情饮水饱的典范吗?

俩人最后走到分手的地步,虽说在预料之中,但也还是令人感到分外遗憾,毕竟过去岁月里丝丝缕缕的缠绕,要割舍是会很痛的。

幸好,对的人始终在旁,周蓉总还是幸运儿。她也学会了成熟的爱一个人,学会了反省自己,总之对的人让她越变越好了。

最后简单说一下秉昆那帮哥们的婚姻,处于低层并且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他们的婚姻真的是让人胆战心惊,端的是一步一个坑,坑坑要人命。

时代要背锅,但锅不全是时代的,自己也有相当的责任,说轻了是凑在一起过日子,说重了就是把人生悲剧不断放大。当然,剧中给了他们美好结局,好像悲剧变喜剧了,现实当中这种理想化的状态是比较少见的。

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人不能改变环境,就一定会被环境改造。要么努力突破,要么随波逐流,几乎没有别的选择。

金钱成就的婚姻,比如骆士宾和老姚,他们的婚姻其实就是个壳,根本不具备婚姻存在的意义,如果有那么一点意义,那就是形式上满足了世俗的需要,而不是自己内心的真实需要。

希望你们,都能拥有幸福,找对另一半,过完越来越好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