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等待,恰逢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你知道的,我最喜欢的颜色永远是黑白灰。我还最爱顾城的那句闻名的现代诗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多酷的感觉。我喝着百事可乐微笑着对身旁的老歪说。

我讨厌可口可乐的那种包装,特俗气的感觉。即使口感上我无法喝出区别,据说喝可乐杀精,对未生育的男人来说具有一定的威胁,但是管他呢,我还是愿意减低受孕率来满足一下碳酸饮料引起打嗝的舒坦。

向来对熟人 口吐莲花,就这么肆无忌惮的胡说一通,老歪没有理我的意思,默默的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包烟,抽出一支递给我,来一支吧,虽然不是兰州,可这苏烟可比那贵多了。

我摇摇头,就算是兰州,我也没有野马,何况咱们这里的平原实在不适合种草。

你小子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不嫖娼,活着真不知有什么乐趣,老歪撇着嘴,吐着烟圈,深呼吸然后呼气,非常享受尼古丁带来的舒畅感。

十年了,你记得么,工作了这么多年,总觉得什么都空荡荡的,时间过得贼快啊,想想一辈子也没有多久啊。

你小子不乱花钱,可有一笔存款,像我这号子人吃喝嫖赌抽 ,该玩的也玩了,该疯狂的也疯狂了,虽然到头来也是一场空,至少要活的有些乐趣不是。

我看着老歪,三十出头就如同五十岁的模样,一身浮夸的打扮,承托着颓废的身躯,浑身上下摸不出一百块钱,却始终要抽好烟,每一天总要喝三顿酒,他告诉我,这他妈才是生活。

我不明白什么样的生活是有意义的,我只是知道天亮了就起床,天黑了就睡觉,其余时间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在两点一线里将生命遗失殆尽。

我是属牛的,或许天生劳碌命。上辈子投胎如果好一些可能生活更如意些,又或者不是,或许上辈子已经功德圆满,这辈子才会有机会投胎做人,想到这似乎还是应该有感恩之心的吧。

老歪抽完烟,对我挥挥手,说,今晚有一个牌局,希望手气好些,赢钱了杀只羊,一定叫上我,随后一溜烟就走的无影无踪。

总是会和别人的交谈中寻找自己身上的缺失,对于老歪我毫无羡慕感,我想,他是在自我麻痹,只是用自以为是的潇洒给自己孤独的背影做一场游戏,好不至于面对现实的无情打击持续落寞下去。

回到家,我自顾自的来到书桌前,拿出笔在白纸上画画,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嘛,只是在不停不停的乱画,无法用语言来说服自己的时候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不断的给自己找麻烦,使自己忙碌起来是唯一的方法。

我知道许多事情已经回不到从前,与其后悔不如面向现实。

                                    二

失业在家已经一段时间,瞒着家人每天东躲西藏,出去寻找工作却失去方向,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寻找可以消磨时光的方法,每一天出去和熟悉的人碰头,虽然多数人平时没有空,但总是会有朋友义无反顾的做你的聊天对象。

后来聊天的对象越来越少,因为每个人的时间似乎都不够,每个人都要不断地奋斗,许多人希望每天上班,赚足了钱早早娶个老婆,生个儿子,然后晚上搂着老婆,亲着儿子,看着肥皂剧安稳的过上梦寐以求的幸福的生活;当然也有如老歪那样的人,摆明了永远做一个幸福的光棍,他的人生态度就是活着就是要疯狂,结婚生子被圈养的生活多无趣啊,尽管有时候他也总是瞧见邻居家的毛豆的孩子已经上了三年的幼儿园,即将毕业,心里会咯噔一下子,但当毛豆家的老婆歇斯底里的咒骂毛豆的时候心里总是自我安慰着,看来还是我舒坦,一辈子永远不会有那么个糟婆子来多管闲事,我想往东就往东,想朝西就朝西,想玩女人就玩女人,想通宵喝酒就通宵喝酒,我最痛快不过了。当然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他也希望有个人暖被窝。

后来老歪也不怎么出现了,听人说是去深圳赚大钱了,至于做什么事谁都说不准,有人说,老歪这人精明,虽然他平时吊儿郎当的,可是发起狠来绝对是干大事的料,也有人看不起这么个不着调的人,说什么工厂的活都干不了,出去准混不下去,到头来不是投机倒把就是搞传销;还有的人说的更难听,他们声称某一天老歪会被送进监狱或者饿死在路上。

当然我也不知道老歪具体会做什么,但我知道当时老歪的出走对于我来说是一场灾难,因为我失去了一个聊天的对象,同时缺少了一个落脚的地方,唯一的办法就是蹲在网吧里没日没夜的寻找充实感,讨厌那样的虚无感,没有方向,就如同一只无头苍蝇到处乱飞,最后撞死在了白炽灯上,将自己烧焦了,落得个不成模样。

遇到她是在人生中最落魄无聊的时候,当然是自以为是的挫折中,以为一无是处,没人疼爱,时不时就感冒拉肚子,稍不顺利就遇到某些看不顺眼的家伙,不是和他们说不上话就是背地里损你的那号人,总觉得这辈子一点存在的意义也没有了,痛苦的对自己说,混蛋,这么活着这的憋屈死了,活着真他妈无趣。

就在这么时候我不知不觉变得消极,莫名其妙的抽上了烟,第一口呛得立刻扔掉,但决心变得颓废,什么困难也无法阻止我,于是点起第二根,很艰难的抽完了它,嘴里余味太重,以至于不停的吐口水,不断往嘴里灌汽水,然后学着别人的口吻,说起脏话:我操。

往网吧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多, 周围的一切都与我无关了一样,慢慢的开始不回家,即使电话不断响起,还是默默将手机调制成静音我想那个时候真的想有人一刀刺死我。一了百了。

生活始终会给我们带来惊喜,我每一天都在祈祷在睡梦中死去,搂着魂牵梦系的姑娘,说着意犹未尽的甜言蜜语,听着肖邦的钢琴曲,在点满蜡烛的卧室里等待死亡的到来,那个时候我会神圣的迎接撒旦的降临么,还是继续揉着美人无法舍弃凡尘的诱惑。

遇到她,是在挣扎中的,首先我承认我是个软弱的人,我讨厌独自一人去街道上游荡,讨厌一个人在陌生的环境中呆上一分钟,讨厌在人群里发现孤独的自己,也无法适应在应酬中谈笑风生。拥挤的时候往往会产生一种无意识的躲避心里,源于内心深处的自卑与完美主义倾向的后遗症。

周末超市里总会遇到熟人,不知原因为何,问过许多熟人,似乎如此境地并不算多,但我却意外的发现自己的一个属性,特别在意在别人眼中自己的模样,于是对于别人审视的眼光格外敏感,许多时候总是觉得背后有人在瞧我,不是恐怖片的景象,只是总觉得天地间有某一个神灵在关注着我,同样在每个人节点总会派出一个人来与我相见,影响我的价值观吗,然后拖着我走向另一个极端,我甚至觉得我就如同在金凯瑞的楚门的世界中的那个人,无时无刻不在告诉自己周围到处是假象,你自己也是一个角色,扮演者某个人物,直到某一天上帝为你制造一个偶遇,改变你的人生方向,人就是演员,你演的自己会给许多人看见,你会被无限的放大,你的卑微,你的懦弱,你的痛苦压抑,你的敏感善变。

生活的剧本不会给我挑多美丽的女主角,它有选择恐惧症,害怕我的生活失去太多念想,于是给我生活中强加进一个女主人公,当然不是郭襄,不是黄蓉或者小龙女,充其量就是一个路人甲乙丙丁;当然也不会有事没事来一次偶遇,更不会突如其来天上掉下个颜如玉,只是在不经意间许多路人甲升级为生命里的主角,一个偶然瞬间来到一个陌生的场合遭遇一个陌生的白衣飘飘的女子,此人脸白,长发,白衣飘飘(好像倩女幽魂里的聂小倩),这或许是我想象力最丰富的时候生命力突发异想的时候才会有的痴心妄想。事实上我发生的故事也算惊奇,不过没有烟雾弥漫,更不会出现黑山老妖。

                                   三

故事发生在我胃溃疡发作期间,那个时候胃痛的可怕,我怕检查身体,你知道的一个人绝对不会在意去医院花费多少钱,却害怕检查出一个恶性肿瘤,事实上多数人是炜疾忌医,索性就拖着,一天两天实在难熬,痛苦的时候一心想死,没钱买药当然加重病情。终于导致了我虚脱进医院。

大家肯定会觉得在医院里会遭遇美丽的护士小姐,经过细心照料,最后牵手走入人生巅峰,你们说呢,我会这么幸运吗,我倒希望,可是你觉得有一个美丽的护士小姐会觉得三无人士拖着半条命会是个好的归宿吗,当然不是,只是在医院里买了台收音机,因为有了时间于是才会处于无聊中,因为无聊所以会参加许多无聊中找事的活动,我就一不小心将自己的电话号码报上去了。

不公布不要紧,一不小心将信息外露就糟糕透了,你知道我是个老实巴交的人,最讨厌油嘴滑舌,但在电波里将自己点缀的实在完美,说不出的迷惑百姓,什么徐志摩的诗,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鲁斯本的素描,悉尼歌剧院的美声大合唱,多瑙河的美景,马尔代夫的浪漫一股脑儿全都放进了电波,我突然发现自己伟岸了许多,就如同一刹那自己就升华为一个英俊的骑士,还能发点文雅的屁语。

那个时候还不流行互联网,我想有了互联网就不存在接下来的情况了。

消息多的很,莫名而来的广大女性(男性搞乱者当然不缺乏)。

有些人开头就说,我觉得你文采风流,说话有模有样,啥时候出来见个面。我突然之间心跳不止。太他妈疯狂,删。

有人发来短信,说,你能挣十万一年吗,如果满足条件我想和你交个朋友。我突然心跳减速。尼玛,当时的我可以说是彻底的穷光蛋,摆明了刺激我。删。

有人发来短信说,我是外地的,你家里装潢了吗,父母健在?什么你想咒我全家都不在,心太歹毒了。删。

还有许多天马行空的信息,你长得像刘德华吗?如果我和你妈掉河里你会救我吗?你有腹肌吗,有几块呢?

你愿意养我吗,我今年十五岁了? 哇,奔溃,怎么这么多搞怪的人啊,看上去每个人都那么低调,可是开起玩笑真得劲啊。

我不停的删删删,期间也有许多电话直接就打来,譬如某一个电话是这样的

“喂,你好,我看你文采风流,是个可为的人才,介绍一个理财产品,适合向你这样的年轻人,保你在以后的生活中,假如遭遇了危机,拥有这个就拥有了一份保障。”操,是一个推销的。立马挂。

还有类似的保险啊,保洁产品,农产品,甚至还有性保健。我看着苗头不对立马就删。

当然也有靠谱的,一个女声传来,听筒中有流水的声音,嘘嘘嘘,我说,在干嘛呢,回答道,在洗澡呢,边洗澡边打电话给你啊,多感人啊,我想这太暧昧了不是,可是突然间,噗通一声,什么东西掉水里的声音,之后传来忙音,哇塞,手机跳水了吧。

经过了许多无情的打击我决定所有电话都拒绝,除了阅读短信,你知道挂水在医院里的情况,是有多无聊,那么你就能理解我的行为是多么正常了,一条一条的看短信,看到各式各样的短信真的有一些疲劳,最后打算关机,就在此刻突然一则短信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不认识你,茫茫人海里。不经意的一眸,阳光如尘埃滑落,发现你是个有个性的人,不知道是否可以与你交流,我曾是大海里的一尾游鱼,不经意间搁浅海滩,不知道是否可以再次进入汪洋。”

莫名其妙,这个人对我有兴趣么?于是我回复,“我其实没有你想像中那么好,我自己也消极悲观,找不到方向,其实我现在很无奈躺在医院里,失业了,作为男人是那么失败”。我无法想象我在跟一个根本不可能认识了解的陌生人说实话,或许我也真切希望有个一样同病相连的人来倾听我,互相取暖吧。

随后短信继续:“我很绝望,我甚至想到死亡,因为在电波中无意间听到你的故事,你说的所有事情都那么有趣,你说你想看海,你想去西藏朝圣,你想去马尔代夫看日出,你想去巴黎圣母院看蒙娜丽莎,你还说你一辈子一定要写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无需嘲笑的青春 ),你说活着是上天的恩赐,我发现生活突然多了一些颜色”

“你生活中遭遇了什么,到底为何要轻生,相信我其实世界可以很美好,真的,其实我没有资格说,因为我只不过遭遇小挫折,没有你想象的那般坚强,一个胃溃疡就痛得我失去意识,甚至讨厌继续生活,但我还是觉得活着真的不错,我们可以听到许多不同的声音,看花花世界,遇到各种各样好玩的事物,我们还能够交很多朋友。"我发现我对她感兴趣了,因为她竟然相信我说的话,竟然相信我使我受宠若惊。

“可以做朋友吗?”

“我非常荣幸”。

“谢谢,今天我好开心,时间不早了,早点休息吧。”

于是我安放好手机,立刻充电,我刻不容缓需要她的回应。我等待她继续给我发来信息,因为我真的觉得她多么懂事,善解人意。

随后的几天,我们每天都聊得愉快,我了解她出了意外,具体的情况没有细说,只是知道她身体与心灵受到严重打击,我没有具体去问什么情况,能做的就是竭尽我的所能将我脑子里的所有乱七八糟的具体的或者杂碎的东西拼凑成心灵鸡汤,来慢慢抚平她内心的创伤,我知道她心中的痛苦是多于身体的创伤的,只有在不断地鼓励与友情的清润下方能慢慢恢复。

终于,我出院了,胃部不适消逝。

出院后,我迫不及待的想找到她,虽然从不主动去提出见她面,但我偶尔会说,我好想同你面对面说话,听你唱你喜欢的最浪漫的事,而我也希望唱给你我最爱的歌谣,今生今世,于是我将今生今世的歌词发给她

幻变的一生

默默期待一份爱

踏过多少弯

段段情路也失望

我不甘心说别离

仍旧渴望爱的传奇

不舍不弃

无恐长夜空虚风中继续追

风里笑着风里唱

感激天意碰着你

纵是苦涩都变得美

天也老任海也老

唯望此爱爱未老

愿意今生约定他生再拥抱

是你的双手

静静燃亮这份爱

是你的声音

夜夜陪伴我的梦

交出真心真的美

无尽每日每天想你

今生今世

宁愿名利抛开

潇洒跟你飞

风里笑着风里唱

感激天意碰着你

纵是苦涩都变得美

天也老任海也老

唯望此爱爱未老

愿意今生约定他生再拥抱

风里笑着风里唱

感激天意碰着你

纵是苦涩都变得美

天也老任海也老

唯望此爱爱未老

愿意今生约定他生再拥抱

愿意今生约定他生再拥抱

她居然第一次打电话给我,电话的铃声响起,我居然不敢去接,我双手颤抖,我哽咽着,嘶哑的声音说道

“喂”

“喂”

此后无声。。。。。。

我不知道为何滔滔江水般的言辞居然闭塞,对方的声音甜美,完全没有我想象中有悲观的音色,我说,你的声音真好听,就如同十七八岁的合唱团的女声。

对方呵呵一笑,说道,谢谢你的表扬,你知道吗,因为你我发现我的人生开始有新的变化,我开始重新明白生活的意义,我也接受生活中遭遇的一切,感谢你帮助我。

我说,我想见你。

对方迟疑片刻,然后说,肯定有机会的,只是我想我们应该是最好的朋友了。

我说,为什么不能更近一步,她说,因为你会明白的。

随后她发来一张相片,是一家三口,一个小女孩好可爱,六七岁的样子,一对夫妻很般配,男士很成熟,女士很漂亮优雅。我突然间明白过来,她已婚。

随后发来一条短信,说,对不起没有告诉你实情,不过真的万分感激你的开导,我们还能成为朋友吗?我不奢求,但请相信我,我始终会记得你,我想告诉你具体的事情,丈夫出轨丢弃了我们,我实在无法想象独自带大小孩的困境,我想到破罐子破摔,我想到了死,直到有一天我打开收音机,听到你写给电台的文字,我有所触动,发现人活着不必是一场挣扎,因为你我发现我还有继续活下去的勇气,谢谢你。

我停顿数秒,立刻恢复,我心中情绪复杂,如同打翻了五味瓶,但我知道我要告诉她我心中说想:“怎么不是朋友,再说我从来没有问过你,这不是你的欺骗,相信我,我们可以是永恒的朋友,无论距离多远,无论相识多久,无论是否面对面唱过歌,说过话,有人一辈子无需相见都会永远保持最美好的回忆与友情的,祝福你。

随后,一条彩信发来,是一首女声的歌曲,旋律优美,比我幸福。请你一定要比我幸福。

她说,你会找到属于你的幸福,如果你早出生几年我才有荣幸成为你的妻子, 但生活就是这样,我们扮演不同的角色,又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我说,谢谢你。。。。。。(完)

我们总是会错过许多,在错过的许多里 成长,我们会在对的时间遇到错的人,会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当我们在正确的时间遇到正确的人的时候一定要把握机会,勇敢走出来,告诉世界,你要爱。你要爱生活,要学着生活,要懂得成长,我们要相互取暖,彼此依靠。感谢生命里我曾经爱恋,追逐,错过或者至今念念不忘的女孩,感谢在我寂寞无助时候帮助我的朋友知己,感谢我的妻子,感谢你的照顾有加,谢谢。我们的光棍节不会孤单。

有些人我们一辈子可能不会再见,许多人也只是擦肩而过,但我想说,关于你们,我也会深深记在心里,直到永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