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知道,人情比钱更贵。

小时候总听到礼尚往来,不要怕麻烦别人,互相麻烦来麻烦去感情才会越来越好。

长大后发现,人之间的感情真的是靠互相麻烦培养的么?

殊不知,人情比钱更贵。

有些人情你是还不完的。

01,

昨晚,表哥请我吃饭,许久未见,聊了很多,表哥说的一件事让我想了许久,感触良多。

表哥比我大5岁,曾经是普通的师范专业数学系的学生,因为大学散漫放纵,毕业时,教师招聘考试没有考到理想的成绩,未能进入教师行列。

彼时,姨夫拖关系给表哥运作到了县里的一所高中当特岗数学老师,在感谢宴席上,表哥感激不尽,许下承诺“只要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原本是一句客气话,却让表哥的生活从此多了许多不想办却又不能不办的事。

当“关系”家的孩子上初中开始,表哥开始每周三次的帮他补习数学,并且免费,表哥自己要考职称,每天还要上课,忙的昏天暗地,几次想跟人家说自己多么忙的时候,人家总会见缝插针的来一句“你这个工作可是来之不易啊,我们当初拖了好多关系才给你弄进去的啊”。

每每听到这句话,表哥心里是五味杂陈,有苦说不出,没错,自己的工作是靠人家才能得到了,得感恩,补课就先补着吧。

那个孩子中考没有考好,数学成绩也不甚理想,表哥三年的免费补习不止没有得到感恩,还得到了一阵挖苦。

更甚的是,“关系”一家想让自家孩子去市重点高中借读,知道表哥有同学在市重点高中当老师,想求表哥帮忙,他却不知道,表哥和那个同学基本没什么联系,突然联系就是求“办事”,这让表哥很为难,表哥无奈也只能答应试一试。

表哥跟我说:“这个工作每次看到他们家人的时候,都有想辞掉的冲动,只要当一天这个老师,这个人情就会欠一辈子,真想问问他要多少钱,一次性给他们,能不能别烦我了”。

他无比沉痛的悔恨自己没有再复习一年继续考试,自己考上就没有后面这些烦心事了,做了这辈子最傻逼的一件事。

很多人都喜欢“免费”的东西,听到用钱,就会浑身难受,想方设法的通过人情来代替金钱的消费。

但他们却不知道,欠下能还的是情,还不了的,便成了债

02,

最近在回看《蜗居》,里面的这句“人情债,我肉偿了”,极其的冲击我的内心。

小贝有100块钱,给海藻买了三根哈根达斯,小贝带她在小区里散步,俩人玩耍嬉戏,小贝说我们的儿子叫“贝克汉姆”,最后海藻投入了宋思明的怀抱,小贝跟海藻说“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海藻,我不再爱你了”。

我看了好多影评,都说海藻是被海萍一步一步推向宋思明的怀抱。

从我看剧的角度,不谈后面海藻是否对宋思明产生了爱,在前期,海藻一步步走向宋思明,就是为了还一笔笔债,人情债

刚毕业的海藻,在姐姐家住了大半年,吃的住的全不用负责,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完全由姐姐姐夫承担,虽然是亲姐姐,但是此时已经有一个姐夫了,海藻的心里感觉欠姐姐姐夫的,这时候海藻就背上了“债”。

当姐姐要买房子缺钱时,海萍找到了海藻,海藻不忍拒绝,回去找小贝要了六万,可是小贝没有给,这时候成功人士宋思明毫不犹豫的给了海藻两万,海藻还了姐姐的“人情债”,可是无形中又背上了宋思明的“人情债”。

海藻没有其他还的办法,且对刚步入社会的海藻来说,面对宋思明莫名的有种仰视的感觉,海藻选择了极端的方式“肉偿”。

如果说前期的出轨是一个冲昏头脑的决定时,后面的剧情便是屈服于现实的海藻的自我颓废,海藻觉得既能让姐姐高兴,又可以让全家高兴又何乐而不为呢?

放弃了完美的爱情,放弃了两人奋斗时的甜蜜,一步步走向自我颓废,直到后面挺着大肚子独自出门,海藻被“人情债”一步步推向了极端的境地。

当你自己有解决办法的时候,千万不要去欠别人人情。

人情变成了债,最后你可能会用最珍惜、最宝贵的东西去还。

03,

你所占到的便宜,也许会在未来让你失去更多,你所有得到的东西,需要你付出相应的代价,而钱实际上是最小的代价。

曾经听到“能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事”感觉站着说话不腰疼,现在却无比赞同。

毕竟钱比情好赚,钱多了,不压身,情多了,压死你。

聪明的人,能用钱解决的坚决用钱。实在不行,才诉诸友情,若是真知己,必定拔刀相助。

愿你我永远做那个聪明的人。

-----------------------------------

如果喜欢我写的文章,可以点一个喜欢和关注,可以留下评论互相交流,让我知道引起了你们的共鸣,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电视剧《蜗居》是2009年搬上荧屏的。当时引起不小的震动。后来好像因为里面的一些黄片段就被广电局...
    生活回音阅读 2,578评论 0 2
  • 第一章 宋希芮第一次遇见余寒生,是在一家叫“初见”的酒吧里,那时她15岁,刚升高一。她本来也不是什么好学生,所以在...
    祁斯阅读 2,248评论 2 0
  • 一直很喜欢梁静茹的《勇气》,“终于做了这个决定,别人怎么说我不理,只要你也一样的肯定,我愿意天涯海角都随你去,我知...
    十分说阅读 230评论 4 3
  • 读了鲁迅先生的《狗·猫·鼠》才发现鲁迅先生和我一样不喜欢猫。要是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喜欢猫,其实我也说不上来理...
    清北y阅读 309评论 0 1
  • 人生首位影响到你的一定是父母,因为一生出来见到的第一人便是父母。我想生我时父亲应该是在的吧! 三岁的记忆是屋后种了...
    若艾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