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从容,记忆不灭

      红漆皲裂了朱门,绿藓挑染了苔岩,流年更迭,岁月,仿佛只是倏忽间的事。高中毕业已经一年有余,却从未忘记母校白河高级中学在星光下的剪影,而您更是我此生不会忘却的恩师。谆谆教诲,浅浅笑容一直萦绕在我心间。

        思绪回到那年秋天,刚上高二的我,遇到了您教我英语。在高二之前,因为种种原因。家里经济条件差,不能适应高中繁重的课程,自卑等等情绪整日压迫在我心头,我的成绩很是糟糕,所以才在一个普通班。那时候大概就想着赶快的把高中的课程结束,然后就出去打工吧,于是就浑浑噩噩的过日子。

        最初你注意到我应该是第一次听写单词我没有写过吧,从高一的时候就不太背单词,那时候老师检查也不是很严格,就蒙混过关了。那次我依然没有背,到了听写的时候想着悄悄地翻来课本,您却仿佛懂我们的心思一般,让大家都把课本放在靠走廊的桌子上面,然后才开始听写单词,我一下子没了办法,那次单词写得很糟糕,20个单词就错了10个。放学的时候您把我叫到了办公室,让我重新背单词,我也很快就背过了。然后您发现了我并不是不会,只是不愿意去学,就一直悉心给我讲道理。每次上课时我总爱睡觉,您总是到我身边轻轻的把我叫醒,或是叫我回答问题,让我站一会儿清醒清醒。还总把我叫到办公室给我面批作业。把不该错的地方给我指出来,偶尔会很严厉,偶尔也像个温柔的大姐姐。一点一点的用耐心教导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年期中考试我的英语考了92分,并不是很高,但也是我高中第一次英语及格,同时也是全班第二名。一向没那么在意成绩的我竟也有一些窃喜。您却把我叫到了办公室,问了我其他科目的成绩,说实话,挺糟糕的。我是那种文科学的很好,理科很糟糕的学生,当初却毅然学了理科。您那时候还问过我,要不要转到文科,我说一定要学理科,选择了就不后悔。然后您就开始给我分析各科成绩,说再努力一些我就可以考上二本,第一次,大学在我的心里有了概念,那时候我才想到我是不是要上大学。就在那天晚上回去,我悄悄地写了个小纸条贴在床头,写着我要上大学!于是每晚深夜还亮着的台灯多了一盏,老师办公室我的身影也开始频繁。

        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我每次早上总是买两个馒头,下午不吃饭或者吃泡面。时间久了您就发现了。却一直也没有打破我小心翼翼隐藏的自尊心。下了早自习说是让我帮您买早餐,把您的饭卡给我,并且说是请我吃饭,让我也拿您的卡吃饭,我自然是没有用的。后来您就让我买的多了一些,回去了后拿给我,说是自己吃不完或者帮别的老师带的老师自己已经买了。各种理由让我吃了给您买的早餐,下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是给我复习,辅导我的作业,却也经常拿出吃的给我。脆弱的心那时候就溃不成军。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的努力。不辜负您的期望。成绩也慢慢的有了很大的进步,您还是一如既往地鼓励我继续加油。          高三的时候,我成功的进入了重点班,您去教了高一,我还是总爱下午放学时去您的办公室找您,在您那里写作业,偶尔也会买些水果带去。大多最后都是自己吃了。高三真的是累啊,每天萦绕在耳边的就是高考,大学。压力也愈来愈重,和新老师的不愉快,家里的各种矛盾以及跟不上复习节奏都让我很是苦恼,什么都一股脑的告诉你,您总是轻言细语,不管说什么都总能抚慰我,让我从您那里轻松的离开。在您的鼓励下,我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心里也有了很长远的目标,不仅想要上大学,还想要去重点学校。桌上,床头贴着的小纸条,上面的目标,不管有多困难,看一眼都会让我觉得尽力充沛,勇气十足。

      拿到第一笔进步奖的时候,给你买了水果拿去,那一次你收了,我很开心。高二的时候是年级600多名,高三第二学期模拟考中,已经能到200多名了。这其中的故事也许只有你我知晓。别人眼里我大概永远都是一个什么都不在乎,对大学什么的都不上心的学生。只有您知道,我扛着多大的压力,只有您知道,我怀揣着梦想,并且一直鼓励着我。

      高考如期而至,您一遍遍的告诉我不要紧张。让我相信自己,给我讲考试要注意的问题。高考前一天突然生病,我着急的不行,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您,您一直安慰着我,嘱咐我早点休息,说不管怎样都以平常心对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绩出来那天您似乎比我还着急,一直问我查到了没有。我也是最先把成绩发给了您,因为身体的原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母亲的责怪让在外面打工的我难过的不行,您什么也没说,但是其中的遗憾我也都懂,我也想过回去复习,您还把复习生招生计划分享给过我。拗不过家里,我最后还是踏上了到西安的列车,到了这所二本院校,学了英语专业。

        还是像高中一样,什么事情也总爱和您说,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您永远都不厌其烦。我想,也许将来某天,我也会和您一样,做这样一个温柔的老师,也许我也会遇到一个像我一样的学生,我大概也会对她如同您对我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算起来还是高三毕业后那个暑假从苏州给您带了特产回来,在路上匆匆的见了一面,此后,一直没有见过,突然的有些想念。等到下次回来,我一定抽空回到白河高中。去您的办公室,再像当年一般坐上一下午。

      岁月是个撕书人,把故事章节塞入每一扇窗户,开几朵微笑的,流几滴泪的,浮世如倒影。而您,也是这故事里的永恒,在记忆里永不磨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