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入门学习》之Symbol类型

简介

ES6之前JS有6种基本的数据类型:null,undefined,boolean,number,string,object(array,function也属于object)。
ES6新加了Symbol类型:

console.log(typeof Symbol());  // symbol

Symbol可当做构造函数,可接受一个字符串作为参数,表示对Symbol实例的描述,在控制台显示,或转为字符串时,作为区分:

let sym1 = Symbol('sym1');
let sym2 = Symbol('sym2');

console.log(sym1);   // Symbol(sym1)
console.log(sym2);   // Symbol(sym2)

console.log(sym1.toString());   // Symbol(sym1)
console.log(sym2.toString());   // Symbol(sym2)

该数据类型存在的主要用途是解决属性名重复冲突的问题,因为Symbol的实例化过程具有唯一性

//调用无参构造函数创建两个Symbol对象
let sym3 = Symbol();
let sym4 = Symbol();
console.log(sym3 !== sym4);  // true

//都传入同样描述参数创建两个Symbol对象
let sym3 = Symbol('id');
let sym4 = Symbol('id');
console.log(sym3 !== sym4);  // true

与js对象之间的关系:

看一个小例子:

let s = Symbol('id');
let obj = {
   a :'a',
  [s]:'hello Symbol'
};
console.log(obj);  // { a: 'a', [Symbol(id)]: 'hello Symbol' }
console.log(obj.s); // undefined
console.log(obj[s]); // hello Symbol

看得出Symbol这个玩意儿可以鼓捣为声明一个对象成员属性的key来用。为了显示自己的独特,声明的时候
要用[]括起来
,而且对象访问的时候不能用点语法获取,也是需要用[]获取,乍一看似乎把obj搞成array了。
我们可以把这种称作symbol-keyed属性(使用symbol作为键的属性)。

既然这种symbol-keyed属性很特殊,那必有它任性之处:
因为symbol键值是被设计来避免冲突的,正常情况下检测js对象的时候会忽略symbol-keyed属性。以for-in循环为例,循环只会遍历对象的字符串类型的键,Symbol键直接被忽略:

let s = Symbol('id');

let obj = {
   a :'a',
   b :'b',
  [s]:'hello Symbol'
};

for (key in obj) {
  console.log(`key:${key},value:${obj[key]}`);
}

打印结果:
key:a,value:a
key:b,value:b

Object.keys(obj)和 Object.getOwnPropertyNames(obj) 同样会忽略:

console.log(Object.keys(obj));  // [ 'a', 'b' ]
console.log(Object.getOwnPropertyNames(obj));  // [ 'a', 'b' ]

但可以使用Object.getOwnPropertySymbols(obj)获取对象所有symbol键;Reflect.ownKeys(obj)将会同时返回string和symbol类型的键,这里不再举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概述 ES5的对象属性名都是字符串,这容易造成属性名的冲突。比如,你使用了一个他人提供的对象,但又想为这个对象...
    赵然228阅读 772评论 2 10
  • 1.属性的简洁表示法 允许直接写入变量和函数 上面代码表明,ES6 允许在对象之中,直接写变量。这时,属性名为变量...
    雨飞飞雨阅读 1,098评论 0 3
  • 官方中文版原文链接 感谢社区中各位的大力支持,译者再次奉上一点点福利:阿里云产品券,享受所有官网优惠,并抽取幸运大...
    HetfieldJoe阅读 6,490评论 3 22
  • git学习 一.Git库中由三部分组成 Git 仓库就是那个.git 目录,其中存放的是我们所提交的文档索引内容,...
    Wowker阅读 1,912评论 0 1
  • 从远处牵手走来 倚坐在田埂 贪玩地摆荡起双脚 眨眼,风与云似明你我意 沙沙作响的麦浪,排列成心型的云
    郭青年阅读 3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