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配色?

自己画的作品,明明造型和线条都挺好看的,但就是毁在配色上面,这是多少画师心里永远的痛啊!好看的配色永远是别人的,那么怎么才能提高自己的配色能力呢?

在说这个问题以前,我们先来看看色彩的三个基本属性,再来聊聊怎么好好学配色。

色彩的三种属性

我们打开PS,在调色盘上新建一个坐标,纵向表示明度,横向表示彩度,也就是饱和度,而最右边的彩条就是色相。

色相是其中最好理解的,其实它就是我们常说的“红、橙、黄、绿、蓝、青、紫”。

明度和饱和度比较容易混淆,我们用红色来举例说明这二者间的区别。

明度越往上,色彩越暗,饱和度越往右,色彩越鲜艳,简单来说,明度表示色彩的明暗度,饱和度表示色彩的鲜艳度。

就像我们用颜色调色时,加入灰色改变的是色彩的饱和度,加入白色则是改变色彩的明度。

道理我们都懂,可画起来还是不会啊,那么今天就来给你们介绍三种改善配色的方法。

1、参考配色网站

其实多去配色网站上下载一些自己喜欢的配色,对于“提笔忘色”的萌新来说真的很有用,至少在开始画画之前就能给自己确定一个大概的方向。今天由于篇幅有限,所以就先给大家介绍三个我比较喜欢的配色网站,之后有时间,我们再来详细讨论。

👉 NIPPON COLORE-日本传统色 👈

这个网站是我很喜欢的配色网站之一,界面美观舒适,相信就是不会画画的人打开这个网站也会为它的文艺气息所吸引,光看那些颜色的名字,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在画一些中国风的画作时,完全可以参照这上面的配色。

👉 Color Hunt 👈

我一定要向你们强烈推荐这个网站,页面简洁干净就不说了,在该网站上你不仅能查看大师们的配色,还可以上传自己创作的配色,当你有了配色灵感之后,就可以将之记录下来,留存到之后再用。与第一个网站相比,它更为时尚、活泼,也更符合现代审美。

👉 Uigradients 👈

Uigradients是一个渐变色的网站,在上面你可以找到成百上千种渐变色方案,甚至有的颜色你都想象不到还能这样搭配,所以,喜欢渐变色的小伙伴千万不要错过这个网站!

2、参考电影配色

其实电影也是一个很好的配色参考,尤其是那些大师作品,大多经过了精心设计,对于新手来说,是一种非常直白可感的学习素材,以下只为大家挑选了5种比较经典的电影配色,其实优秀的电影配色还有很多,大家可以多关注一下那些电影色彩大师们。

👉 布达佩斯大饭店 👈

​《布达佩斯大饭店》中的粉绿配色可谓是电影的经典配色之一,它甚至成为了导演韦斯独特的代名词,也重新为我们开拓了一门色彩美学语言。

粉绿配色温和而柔软,像含苞待放的少女,有一种梦幻般的美感。这一类配色一般色彩饱和度较低,明度较高,色系搭配和谐统一,视觉感官十分舒适。

👉 天使爱美丽 👈

《天使爱美丽》整体色彩基调以暖色调为主整体呈黄绿色,虽然大量加入了红绿色作为对比,但画面传递出的生机感使人非常舒服,并不觉得刺眼。要做好对比强烈却不刺眼,就要求对画面中两种颜色的比例进行精心调配。

👉 海的盖子 👈

《海的盖子》的配色延续了日本电影小清新的风格,日本导演很偏爱这种饱和度低但却十分清新的颜色搭配,从《海的盖子》到《小森林》配色风格和思路都如出一辙,色彩搭配简单不出挑却也不会出错,其实是比较适合新手画师的模仿对象。

👉 你还活着 👈

《你还活着》的的配色思路其实就是近些年来大火的莫兰迪色系,与日式小清新不同,莫兰迪色系之间没有明显的分界线,每种色彩都能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观感舒适,但却不容易模仿,不太适合绘画新手,稍不注意就会糊成一团。

👉 唯神能怒 👈

《唯神能怒》中的配色饱和度和明度都很高,咋一看眼睛会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但色彩搭配得当,会产生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有一种奇妙的科技感和未来感。如果你喜欢这种科技感较重的题材,其实不妨向这种配色取取经。

好了电影配色就介绍到这里了,我猜有人想问,一个画面中有那么多配色,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参考呢?其实我们可以将截好的图片缩小或做模糊处理,只剩下最主要的色彩搭配,类似以下这样。

3、参考大师配色

怎么才能让自己的绘画有质的飞跃,其实临摹大师作品是最快的方法之一。临摹大师的作品,不仅在于临摹他们的造型能力,绘画风格,其实色彩搭配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个方面。

👉 梵高 👈

梵高的作品无论是哪个色系,都一定是明亮而又富有激情的,且一般都有一个浓烈的色彩作为主色调。梵高留下了不少经典的配色,这里就不展开介绍了,除了黄色和蓝色以外,其实梵高绿色系的作品也很有参考性。

👉 高更 👈

说到高更,就不得不说说他对于色彩的使用,他不执迷于单一的色彩,而是将万物的色彩运用的无以复加。在他的画面中,色彩浓郁,但搭配起来却十分和谐,足以让你第一眼就留下深刻印象。这种色彩较为丰富的画作是,其实很适合作为插画师的参考对象。

👉 保罗·克利 👈

保罗·克利被称为意大利色彩解构大师不是没有道理的,你可能看不懂他的画作,却一定会欣赏他的色彩搭配。他尤为擅长临近色系的搭配,即使是色彩浓郁的颜色,在他的画作中也有很不同的感觉。

好了,配色就先聊到这里了,你们还有什么想要知道的,欢迎给我留言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