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Combat 极客战记产品分析-用代码打造英雄之路

产品概要

CodeCombat 是一款可用于学习编程的游戏,起源于美国,由网易在中国地区代理之后名为「极客战记」,该产品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十万的玩家,被认为是「在游戏中学习编程」的代表性产品。

游戏化学习(Game-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 Learning)无疑是符合未来STEAM教育的趋势的模式模式。CodeCombat 在体现娱乐性的同时向学生提出了有挑战性的问题,是比较具备参考价值的教育编程类产品。

产品定位

  • 适合K12年龄段内的编程学习。

同时面向个体学习者和班级学习者(教育版本)。

  • 具备娱乐属性的编程入门学习。

仅面向个体学习者。

  • 开源的教育闯关类游戏。
  • 在PC或Linux、Mac的浏览器环境下使用。

核心用户故事

  • 使用代码的字段,按照软件引导编程,让游戏中的角色完成特定关卡。
  • 围绕网页、游戏制作等编程项目完成主题的进阶。
  • 从游戏预置的代码开始,逐渐学习代码变量等知识,完成自由度、难度更高的任务。

主要功能

  • 基于平面闯关游戏为核心的英雄移动、使用魔法、施放道具等功能。
  • 基于Python、JavaScript等语言进行语句编程、编译功能。

目前主要使用Python、JavaScript、HTML语言,正在测试CoffeeScript和Lua语言。

  • 编程闯关预览。
  • 闯关过程中的积分、荣誉、勋章体系。
  • 竞技场功能。
  • 高级别关卡的支付订阅功能。
  • 针对个人、教师、学生三类不同用户的和付费教育版本用户(B端销售)的课程学习、管理功能。

主要包括:课程进度统计、管理班级成员。

  • 私人服务器搭建。

游戏在Github上开源。

教育内容生态

  • 游戏内置教育资源,涉及基本编程知识、特定代码使用。
  • 游戏内置资源中心。

教案、练习、活动安排以及课堂教学实录与反思的写作提示。

  • 第三方代码、课程交流(使用知乎、网易云课堂等平台)。
  • 私人服务器。

和MineCraft一样,该游戏允许用户自行部署私人服务器,且在Github上提供了完整的指导教程,核心是引导全世界的教育者们基于核心代码满足当地的教育、语言需求,也能为官方服务器游戏在全球化的运营提供更优秀的模板

  • 使用网易的图形化在线编程产品「网易卡搭」论坛进行内容沉淀。

教育性

  • 无需背景知识,直接开始写代码。

学生不需要了解语句规范,而是使用现成的语句举一反三即可开始编程。

  • 融合编程思维与关卡设置。

使用循环语句等编程技巧,完成闯关的功能。

  • 递增难度,从单一动作到游戏设计。
  • 反复训练同一关卡。

针对无法通过的关卡,游戏要求反复训练同一概念的关键代码。

  • 教师账户任务成就体系:关注新手教师进行编程授课的入门过程。


可玩性

  • 使用「游戏开发」、「网页开发」和「边地森林」、「安息云之山峰」等主题引导游戏进程。
  • 榜单、分享功能、勋章体系。
  • 竞技场功能:学生和具备AI属性的电脑对手进行开放式的对抗,可在班级等范围内发起竞赛。

在实际的教学中,竞技场功能可以解决高水平学生过快完成闯关,导致课堂进度不一样的问题。


界面设计

  • 类似「左边舞台、右边编程区域」的基本界面设置。

图形化编程软件较多使用此界面。

  • 中央和右上角,分别有针对完成该任务的知识点回顾和相应代码段的提示。
  • 左上角和左下角,分别是界面任务完成情况综述和英雄头像、血量

交互过程

  • 任务地图:显示所在的关卡位置。


  • 加载界面:强调目标与核心代码字段。


  • 道具选择界面中,左半部分为引导选择的准备道具,右半部分为道具属性和匹配的代码。


  • 任务启动页面:任务舞台与核心目标。


  • 编程:游戏通过关键词注释和箭头等方式强调使用的语句和应该撰写代码的位置。


  • 运行:舞台区出现英雄运动轨迹,代码区显示正在运行的代码。


  • 展示成就勋章和积分榜单入口,回到任务地图进入下一关卡。

市场策略

  • 传播关键词:学编程,用玩的。
  • 销售价格:月订阅用户66RMB、终身订阅用户648RMB。

官方宣称所有主线关卡会继续处于免费状态。

  • 可直接注册为教师、学生账户(具备班级代码等完整的课程管理功能)。
  • 零基础教师也可以进行编程教学:完整的资源库。
  • 可申请试用更高级的教育版本。

产品数据

  • 五百万用户。
  • 用户来自200国家覆盖50种语言。
  • 超过10亿行用户代码量。

产品待改进问题与建议

  • 汉化内容:部分课程及界面内容目前仍未汉化。


    小学教师课程指导资料还是英文的
  • 功能引进:例如网易代理版本极客战记目前竞技场功能无入口;引导玩家结为社群的「宗门」功能暂无说明和引导,对个人玩家没有实际作用。
  • 接近实战的编程体验:参考软件行业结对编程等工作形式,为学生提供一定社交性学习和创造的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