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艺作品为什么不能售价上万?纸艺人的心声!

一张白纸能价值多少?

在普通人眼里,一张白纸的确毫不起眼,但是经过手艺人的妙手之后,竟能变成标价几百到上万的艺术品。很多人不理解,不买单,“不过一张破纸,这么贵,疯了吗?

可是,梵高的一幅画也不过一张纸几支笔,为何就能轻松拍出上千万的价格而你还欣然接受?纸艺作品为什么就不可以售价上万?

一起来听听纸艺人们怎么说吧~(文末的一段,强烈建议看完)

纸语花香

| 李陆娟

纸语花香将中国传统的写意花鸟、剪纸艺术与西方衍纸、纸雕艺术结合运用,演绎纸艺的魅力。

纸艺作品看似标价高,其实远低于它的实际价值。

在中国,人们更看重材料成本的价格,而非发现作品的价值,这与国外背道而弛。一件木艺作品,国人更多从材料是否名贵从而界定它的价格高低。纸艺,在他们眼里是不值钱的。

创作一幅纸艺作品,少则数天,多则数月。售价从几百到上万不等,却很难得到认可。与其他手工业态相比,有时一个陶碗、漆盒就能轻松上千,这是一个市场认知度和实用价值决定的。例如茶器,既可以作摆设也有实用价值,而纸艺作品终究是观赏层面。一个人只有达到一定的物质和精神高度才能享受它的美学价值,这也是纸艺作品价格偏低的原因。

我的每一幅作品都要经过不断打版尝试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即便已经做了1个多月,也可能面临从头来过。比如《雀》,为了一根羽毛的颜色搭配,完美地展现雀的神韵,我们尝试了各种颜色和纸张的搭配,不断打样、推翻重来,直到找到最好的呈现方式。

《雀》,2014年中国重庆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

我们希望在传统纸艺基础上创新,中西结合,注重多元材料、多重艺术的运用,加入手绘和写意等方式,呈现作品的张力和神韵。纸艺作品《雀》运用水墨写意,剪纸、衍纸等多重材料和技法,精心制作。每一根羽毛都充满灵气,把孔雀的优雅高贵表现得淋漓尽致,呈现出一种复古的感觉,这种创新的结合加强了艺术表现力。这也是纸艺的价值所在。

艺纸长安

| 关少辰

折纸远比你想的复杂

折纸是一门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艺术,数学基础尤其是立体几何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要有很强的逻辑思维和一定的美术功底。无论是模仿还是原创,都要经过很多复杂的计算,设计结构相当耗精力。折纸作品的成败还取决于整形,这就要求手艺人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娴熟的技法。现在,你还会觉得折纸是小学生玩的吗?

螳螂

国内纸艺作品的价格,还远远达不到手艺人的预期。很多人觉得纸艺作品贵,不就是一张纸吗?完成一束纸玫瑰,大概需要3个小时,加上设计、制作、选材、包装,售价99元,贵吗?真心不贵!

贵的不是纸,而是时间、想法,以及用纸来实现的过程,如何用价格来衡量?纸艺或许是最难以被机器无法取代的手工之一。一套折纸服装,从定制到设计制作完成,至少要十天时间,你觉得标价多少合适?

天马

朋友曾折了一条巨龙,被一个国外爱好者以10万的价格收藏。许多人惊为天价,但我仍然觉得并不理想。一条龙完全由一张方形纸完成,耗时数月,不经任何添加和修剪,失败率也高,做不好就成带鱼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很多浮躁年轻人根本看不上折纸,更无从谈价值。这也是我成立工作室的原因之一。

阴险小超人|人气Scrapbook手工相册艺术家

如果你只动了手却没有动脑,手作就只是廉价劳动力,而不是有灵魂的设计。

阴险小超人从09年开始全职做scrapbook,在她看来,国内的纸艺存在“有价无市”的尴尬。即便是很低的价格也卖不出去,手艺人要靠手工艺养活自己其实很难。

国内人对手工有很大误解,认为只要动了手就算手工,这是不可取的。“真正的手作,生存之路必须是新颖的设计。”手作的价值就在于个性化的创作,这是她一直在寻找的东西。不需要复杂的制作工艺,而是极大限度的创意和设计,scrapbook就是这样的载体。“在设计上,个人发挥空间很大,融入多元化的材质去呈现照片的风格和感情,这是一个极具挑战的过程。”

一本手工相册定制价在1200元以上,很多人嫌贵。然而与套用模板的影楼相册不同,手工相册每本都是唯一的设计,永远不会重复。“通常一本相册要花20天完成,1200元的价格,只能说还是比较低了。”她的每款作品只有一套,根据客户提供的照片进行设计创作,与照片完美融合。“我的作品主要成本是设计,也可以说是智慧。”

“剪纸哥”|

金深豪

90后,西南大学大四学生,希望用更有吸引力的方式让剪纸艺术在我们这一代传承下去。

“剪纸是一种小众艺术,具有一定局限性,人们无法理解它的‘高昂’价格。相比其他艺术门类,比如书法,材料成本与剪纸几乎差不多,但完成一幅作品的耗时却相对少得多,轻松拍出几十上百万的价格也并不稀奇,而纸艺却不可以。”

制作每一幅作品都要进行设计排版、手工绘画、打印、裁纸、装订、刻剪等复杂环节,制作周期最长可达数月甚至几年。“人们应该更多地看到作品背后,是作者无数个白天黑夜孤独探索的身影。”金深豪很多作品定价几乎只是考虑了耗时和成本,将艺术成分刨除在外。这是他对剪纸的热爱,也是为生存而做出的妥协。

《星空》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从2013年萌生想法,2014年两次尝试失败,第三次才从绘图、剪刻、黏贴、装裱制作完成。作品以梵高原作大小进行创作,足足用了近30平米纸张,可以铺满整个客厅。材料成本近千元,耗时20多天。或许在有的人看来只是纸的刻刀的事,然而远不及那么简单,这就是现实。“现在做纯创作的作品,1000元以下都不做了。”

未来,他想把剪纸继续传承发扬下去,但会尽可能避开商业,让作品更纯粹。

◆◆◆◆◆

关于折纸,纸艺界还流传着一段经典的“吐槽”,虽然有点长,但每一个问句问到心里。

如果你被我发的照片吸引,那么我希望你能看完。

图片来源于网络,与以下内容无关

我们是折纸人,当你们漫不经心的随便玩弄我们的折纸作品的时候,你知道它可能是我们废了半天或一天才做出来的吗?你知道我们为了一个满意的作品可能会修改它10多次吗?你知道为了一件作品,我们可能要重复一个单调复杂的动作上千遍吗?

当然,到目前为止,我们做这些没有任何报酬,所以你尽可以说我们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可是我要告诉你,你知道在中国之外的折纸已经被承认为一种艺术了吗?你知道卫星太阳能面板的折叠和汽车安全气囊的折叠方法是折纸人早就的吗?

你知道现代折纸已经是麻省理工学院的课程了吗?你知道现在所有折纸作品都是用数学方法设计出来的吗?你知道折纸是学习平面几何最佳的方法吗?你知道在国外折纸作品的买卖网站一个作品能卖到上万美元吗?你知道折纸大家Eric Joisel 的折纸作品被法国卢浮宫永久珍藏了吗?

你不会知道,如果你知道,你会低调。如果告诉你折纸是中国人发明的可是英文音译的是日文呢?如果告诉你全世界公认的折纸发源地是日本呢?如果告诉你现在折纸技术最高的还是日本呢?如果告诉你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甚至越南波哥大智利这样的小国都有自己国家的折纸协会,而在国内竟然绝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折纸是什么呢?你会不会觉的心酸?

再告诉你我们国内的折纸人从来找不到一本中文的折纸教程呢?我们完成的每个作品的教程都是英文日文法文德文俄文的呢?我们每次遇到困难都要翻译多久你能猜到吗?你相信如果没有专业的翻译公司能靠一群业余人士翻译一本上百万字的书吗?我们折纸人正在这么做。

我们在折叠,这是我们的爱好,我们尽全力传播和发展折纸知识,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也很累,每一步都走的很艰难。所以,我们折纸人只希望身边的人能做到几件事:不要嘲笑我们,更不要嘲笑折纸,对我们的作品尊重点!

如果你看得很爽,如果碰巧也说到你的心坎儿了,那就分享给你的朋友们吧!这就是纸艺人的心声

点击这里,加入纸艺爱好者联盟

学手艺,上手艺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