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文/水木梁鱼

01

昨天回学校上了大四的最后一节课,漂亮的专业课老师让我们在课堂上放映了各个学习小组自行拍摄的微电影,放映结束后,他邀请班上的同学对自己喜欢的其中一部微电影做自己的见解和分析。

A同学:老师,我刚刚没怎么看,发表不了意见。

B同学:老师,我也没看,我不太感兴趣。

C同学:老师,我觉得我们自己拍的这些片子实在是太垃圾了,简直不忍直视。(此同学很大胆。)

这时候漂亮的老师没有过多地说什么,只是招招手让三名同学坐下。然后自己开始了逐一的点评和分析,关于她对那些“实在太垃圾了”的微电影是如何做评价的,我没有记住,但我记住了她在最后说的一段话,大意是这样的:

同学们,老师知道大四安排那么上课有些不合理,现阶段的你们要么在忙着考研考公,要么在外面赵工作。但是呢,老师还是想对你们讲,既是一名学生,既是没毕业,那么属于你们的学习任务,该完成的还是要完成,并且你们必须要高质量好态度地去完成它。

不要在该学习该认真的年纪去荒废,现在的眼高手低和好高骛远只会让你们的未来更加迷茫......

你们以为的比现阶段的学习更重要的事情,连自己做的作业都不愿意去跟大家分享感受和心得,不要再告诉我你们将来去做什么大事情,因为你们连最起码的脚踏实地都做不到......

老师的话的确说的有点重了,但不无道理。

好的老师就是能在课堂之外让你学习到很多东西,我们的美女老师就是这样的类型,总能在最简单的小事当中总结出精华出来,熬成滚烫的鸡汤灌伤我们的胃。

在该认真学习和讨教社会的时候,不要让其他无足轻重的事情来成为阻碍和借口而就此驻足,因为我们拼尽全力想要追求的美好未来,总是在现实的环境中步步为营地努力实现的。

眼高手低只会摔得更惨,最怕我们总是以安慰自己想要平凡来掩盖终其一生都碌碌无为的残忍现实。

02

我实习的公司有一个小哥,属于凡事都很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的那种人,做着自己喜爱的影像事业,每天在外面跑前跑后也不觉得累。

有一次,外面加班到很晚,他拽着我出去吃宵夜。他我在减肥。

他当热腾腾的牛肉面端上来 ,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吃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囫囵了。良久,他抬头看了我一眼,漫不经心地问我怎么不吃,我回答他,因为我在减肥,晚上过了七点钟不可以再吃东西。

他听完立马翻了个白眼给我,煞有介事地说:“你们这些小女生,人生有那么好玩和有趣的事情要做,你们非得要依靠减肥来磨砺自己的意志吗?”

我非常郑重其事地回答他:“正是因为人生有很多有趣好玩的事情,所以才要减肥,然后以更完美的姿态去享受生活啊!”

我原以为他会被我的一番回答所折服,没想到他给我翻了个更大的白眼,然后依然慢慢悠悠地甩了我一句,“胖子也可以玩转这个世界的。”

那天晚上,小哥跟我分享了很多他的故事,当然并不是像小说里写的那样闯南走北的惊奇人生故事,相反,都是些他从事这一行前前后后所经历的波折。

包括他最开始是怎么从刚刚报道的大学毅然退学,后来怎么辗转到了现在的城市,跟了一个很厉害的师傅学习拍摄和制作,到现在在这一行做到了小有成就。

看似很平凡的经历在平淡的叙述中也显得很渺小无奇,但是能听得出来,在他还算是稚嫩的年纪顶住各方的压力从学校退学的苦闷,那个时候只知道人生应该要做更多的尝试,却又不知该从何处下手。

所以退学,也算是给自己壮胆了吧。

人生的任何尝试在做足准备之后都应该毫不迟疑地去做,你不知道在哪一个阶段,或许你连想跟别人不一样的心都渐渐地被泯灭了。

所以当我知道,在他选择退学之前,他就已经想好自己要做的事情了,并且也找到了为之奋斗和努力的方向了的时候,我便能够理解他的“疯狂举动”了。

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做好万全的准备,但只要找准了方向不至于迷失, 哪怕是短暂的史航都不算什么,因为我们终究都会再找回原先的航线继续航行。

可是啊,最怕的是你一生都碌碌无为,到最后还佯装地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平凡的可贵是在经历了世界的精彩纷呈只后才能体会到的那一份独一无二的舒适感和成就感。

03

上完课回到出租屋的晚上,我正伏案看书,最近在读的一本很有启发意义的书是古典老师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这是我继《拆第思维里的墙》之后第二次翻看古典老师的书。

作为一名“新精英”的职业规划师,古典老师身上既有作为创业者的缜密思维和大胆冒险的精神,又有职业规划者的严谨和措辞上的风趣。

相比较《拆墙》,我更喜欢古典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在这本书里,古典老师系统的叙述了会影响人的一生的各种因素,以及会塑造我们的个性乃至生涯的各种影响力,从“热爱”、“决心”、“定见”、“能力”、“可能性”等方面阐述了“生命究竟有多少种可能”。

在古典老师的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一个观点就是,“只要下定决心,任何人都能活的有趣。”

“有趣”这个词眼大概是我们很多人活了半生都没有琢磨透的事情,到底怎么活着算是有趣?

拼尽全力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算有趣的生活方式吗?

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图个安稳的生活算是有趣的生活方式吗?

太多人纠结,也太多人彷徨,可是鲜少有人会真正把去弄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有趣的生活又是什么?

古典老师就是个很有自己定见的人,无论是之前自己做老师,还是后来辞职创业,每一步他都为自己规划好了方向。

所以,有趣如古典,按照自己的意愿,有条不紊地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才算是有趣的生活方式。

说到底,“有趣”这个词都是见仁见智的,你追求的人生的康庄大道或许在我眼里一文不值,我想要的繁花似锦在你眼中或许就是个屁。

看出来了吧,有趣与否,全在你自己是否对现下所拥有的一切感到满意或者至少满足,否则,现在适合你的应该是停下脚步去好好想一想,下一步,该迈向哪里。

当然,还是那句话,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所以,休息好了就勇敢上路,继续不懈的追求,继续不弃的努力,

因为,平凡的人其实最伟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