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灼皮(3)梦中的葬礼

【悬疑】灼皮(目录)

不知是谁调错了顶灯角度,原本柔和的暖黄灯光直射在告别厅光亮的瓷砖地上,光线的反射让人有点睁不开眼睛。

死者躺在告别厅中央一樽透明棺材里,棺材周围装点着黄白两色纸菊花。近几年殡葬服务也随着经济发展逐渐升级,以前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假花现在做工也精细的可以以假乱真。

告别厅里空空荡荡,只有一个身着黑色西装的男人站在棺材边,盯着遗体沉默不语。

穿着馆内定制的工作装,孔喻站在幕后,把手中的稿子又看了一遍,以防弄错姓名。然后缓步走进大厅。

“咱们可以开始了吗?”将稿件放在讲台上,却未听到回答。孔喻抬起头向家属看过去,这才注意到那人似乎有些奇怪,但并未察觉到底是哪里不对劲。

那人点点头,孔喻便轻轻桑,职业的腔调便从嘴里流淌出来。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稿件千篇一律,只不过换个姓名,孔喻早就烂熟于心。他抬起头,眼神瞟向男人。他还是低着头,心无旁骛的盯着水晶棺材里的遗体。那棺材里躺着个女子,孔喻眨巴眨巴眼,也没看清那人的长相。

“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在……遗体告别……”稿件很快便念完了,哀乐响起。

或许是觉得他一个人太孤单,结束工作的孔喻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跟男人一起向遗体三鞠躬。

最后一个音符落地,仪式宣告结束。男人上前伸出右手,费力的将棺盖推上。见他如此费力,孔喻赶忙上来帮忙,这才发现男人的左手是义肢,刚刚那股奇怪的异样感似乎得到了解释。

通往火化室的走廊里,白炽灯惨烈的光线与告别厅里的暖黄光芒形成强烈的反差,孔喻不禁打了个哆嗦。

火化室内空无一人,工作人员不知都哪里去了。两人合力将尸体抬上焚尸炉内的平台,这边孔喻刚将炉门关严,男人就扭动了点火开关。

“住手!”话音刚起,炉内机械已经运转起来,淋满油的躯体只需一个火星,便窜起火焰。皮肉被灼烤的臭味渐渐散发出来,弥漫在火化室里。

“你怎么能自己操作呢!”被发现了是要算工作失误的,后半句还没来得及说出口,炉内的一幕就让他惊得瞪大眼睛。

那女尸皮肤已经开始爆裂,头发也迅速卷曲。本应安静躺着的“人”此时却翻身向炉门爬了过来。烧焦的肉发出滋滋的响声,不断从她身上掉落,化为火焰与灰烬。

是小洁!

孔喻只觉得双腿发颤,喉咙里连尖叫也发不出来。女尸挣扎着敲打炉门,面部也开始扭曲,融化。她搭在炉门玻璃上的手开始变黑,一切都晚了.......

“嗡嗡嗡”

“喂,师父。”来电话的是李叔,殡仪馆礼仪部主任,孔喻自去殡仪馆工作后一直跟在他后头学东西。

“小孔啊,你在哪呢?这好几拨活等着你呢。”

抬头看了眼墙上的挂表,已经七点了。

“我在路上堵车,马上就到了。”

“你小子,又睡过了吧,这个星期第几次了?快点儿过来。”

只用湿毛巾擦了把脸,孔喻换了身衣服便驱车赶往殡仪馆。车内广播里播报着实时路况信息,似乎城北又出车祸了。但孔喻却心不在焉,自小洁走后,他噩梦不断,但昨晚的那个却是第一次梦见。

太思市第一殡仪馆在这座城市的西北角,一座名为银宝的小山上,距离孔喻的公寓大概需要30分钟车程。

位于半山腰的殡仪馆听说是当初选址时经由一风水先生所定,此处东南西三面环山,下山路在北面。山脚下向北再去500米远,是一百余平方米的小湖。山东西两旁修有水沟,四周则种满了松树和各种果树。

山路坡度并不大,也并不曲折。青灰色的柏油路上,土黄色的圆形纸钱与白漆的路标混杂在一起,像是厅里见惯的双色菊花。

地上的纸钱越来越多,可以见到几位保洁正努力清理,似乎昭示着又一个忙碌的上午。

眼看就到员工停车场,孔喻却被一辆缓速前进的黑色殡仪车挡住去路。他看对面车道没有来车,便一脚油门超了过去。错车的一瞬间,几张纸钱随风飘落,卡在雨刮器上。孔喻并未在意,毕竟这样的情景他早就见怪不怪了。

“早啊,王大爷,今儿活儿多吗?”

停车场门卫王大爷堆起一脸的褶子,一边抬杆一边用他有些沙哑的声音说道:“这一早都来了好几拨。你师父找你半天了,赶紧进去吧”。

顾不得整理仪容,孔喻锁了车便向馆内跑去,只剩下夹在雨刮器上的两张纸钱还在那里被风吹得起起伏伏。

殡仪馆主持的工作枯燥又忙碌。比如今天,来办白事的人一茬接着一茬,同一套敬辞换了名字生平来来回回念诵。斯人已去,一场仪式只不过给生者一点安慰罢了。

一直忙到晌午时分,十几场仪式都顺利完成。一直没得空歇息的孔喻觉得腿直发僵,口干舌燥。

仪式一般都在上午举行,孔喻的工作在午饭后应该告一段落。刚从餐厅出来,就看见一辆殡仪车缓缓开进了停车场。

看门王大爷应该是午休去了,车杆高高抬着,并没放下。那车便径直开了进来,直直驶向告别厅大门。

“停车,停车,你们哪儿的啊?”

见车子缓缓停下,孔喻上前敲敲驾驶室门。几个刚吃完饭的同事也闻声赶来,围在孔喻身边询问情况。

驾驶室的门一开,差点儿撞上孔喻的鼻梁,他赶紧后退几步。

男子面色苍白,毫无血色,衬得他清秀的五官反倒有些病恹恹的。他欠身向众人微微鞠一躬,声音如面色一样孱弱。

“麻烦各位为我加办一场,相关事宜已与李主管沟通过了。”说完,从右裤兜里掏出一张缴费单。孔喻接过,上面确实有他师父特批的字迹和签名,便转头招呼同事帮忙抬棺。

棺材很轻,孔喻看着手里的紫色漆木,约摸着里面该是个孩子。他一边走向告别厅,一边用余光瞄着同行的男子,总有种奇怪的熟悉感,仿佛在哪里见过。

午餐过后,大部分同事都在办公室休息,只剩几个没有午睡习惯的人帮忙简单布置了一下葬礼现场。

“怎么都下午了才来?”

男子没有回答,只是站在一旁呆愣着。孔喻自找没趣,耸耸肩,走开了。这样的人他见的多了,处于悲伤之中,茶饭不思,什么也不想说,就像自己在小洁走后也几近崩溃。

告别厅已经布置完毕,同事们也都回去休息,鼓乐队早就下班回家,一会儿的哀乐还要孔喻用音箱播放。

微风从敞开的大门溜进来,拂过墙边的纸花圈,发出树叶般沙沙的响声。偌大的告别厅里只有孔喻和男子两人。

“准备告别词了吗?”

“开始吧。”

开始?这算什么回答。两手空空的孔喻有点恼火,加场还这么嚣张。见讲台上摆着上午最后一场的稿子没收,孔喻转身走过去,心想把姓名信息略过,念完赶紧下班。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一上午的工作让孔喻嗓音有些沙哑,熟悉的词组从齿间流出。

“我们今天怀着悲痛的心情,来向马梦洁遗体告别......”

原本应该空过去的名字却脱口而出,熟悉的名字让他惊慌的抬起头,向棺中望去。而眼前只有一个黑色的背影,男子正站在棺边,附身拥抱着里面的“人”。

他的动作很奇怪,似乎左手用不上力。孔喻只觉得脑海中有什么炸裂开来,那是义肢,他也是独臂。但嘴里的话语却仿佛上了弦的机器,停不下来。

男子缓缓转过头,他微张的嘴里似有虫在蠕动,那嘴型仿佛在说。

我会来找你。(未完待续)

下一章 【悬疑】灼皮(4)追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