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卡车在广袤的高原上行驶,天逐渐黑下来,初秋的天气已经凉意袭人。此时我在西宁返回牧场的路上,车经过海南州转过一个弯道,忽然眼前呈现出一轮橙红色的月亮,是那么近,澄澈皎洁盈盈如水,在寂静的旷野显得那么大,我猛然记起是中秋节,一股温暖悲凉的复杂思绪油然而生。月亮始终拌随着汽车前行,在这苍凉的旷原之夜,空旷肃静迷离悠远,顿感苍穹深邃人生无常,深远的天地间,自己是那么渺小和孤独。不久我将要告别在此生活了8年的牧场,离开这遥远凄美的西北高原,开始新的旅程,但这个中秋节夜晚注定成为我抹不掉的永久记忆。

那晚月亮的情景定格在我心中,它伴随着心灵隐秘之处而萌动,常常有一种漂泊游离的情绪缠绕纠结,如同伤痛所引发的震颤。大漠黄沙的苍凉积淀着生命的源动力,遥远的天际冉冉升起的月亮,柔美的红光,融合着水雾,浸透了荒蛮,飘渺而奇幻。此时人仿佛脱离了肉身,一种超脱理性的玄妙顿悟飘向悠远的环宇苍穹,如轻盈的气旋飘散,在迷失方向的黑暗中听到了它召唤的声音。那飞翔的欲望征服着痴迷者,好似要回归于巨大的虚无之中,但瞬间的引力终归坠落大地。这伤感来自于失败者的忧虑,是在途中跋涉者的孤独挣扎,是漂泊者寻求回归的惶惑彷徨。我不能忘怀那个中秋夜,犹如不能舍弃已深入骨髓中的荒蛮草甸,那孤寂的月亮扰动着漂泊者寻觅中的灵魂,在这荒原中我期待着来自遥远的嘱托,为那不可知的未来如同着梦幻般的月光迷茫而陶醉。虚幻感根深蒂固,源于我们对美好东西的渴望和占有欲,我们常常愿意欺骗自己,假设一段令人向往的旅行,一段凄美的情感历程,一次呼朋唤友的饕餮盛宴。欲望是生命的动力,在路上没有退路,我们不厌其烦地追逐猎取,用自欺欺人伎俩来填补迷途中心灵的脆弱。挣脱束缚出于本能的直觉,逃离的信念激发向上飞翔的力量,那飘渺的月亮如电磁波般传递着强烈的自由渴望,绝境的极地正是生存希望的所在。

心灵注定要忍受漂泊的痛苦,西北高原正是流放者的宿地,极目远眺天穹蛮荒相溶,苍茫背景中人物共存,理性的欲求在此显得单薄微小,唯有原始的狂野尽显生存本真。此时我为能在这茫茫的原野生活过而庆幸。一瞬间仿佛看见了人性的坠落无奈,犹如那月光返照我的身影,飘忽的的躯体在黑暗中隐现,似欲望和罪孽在游荡,盲目中力图挣脱枷锁踏上不归路,诱惑的力量征服着脆弱的人性,回避忧郁中的恐怖,津津乐道局限于游戏的狂喜,在物欲的磁场旋转痴迷。在这凄美恬静的夜晚,猛然间的眩晕使人呼吸痉挛,一阵微风吹过轻飘之感微不足道,伤感伴随着担忧,这种忧郁心绪源于追求和冥想的坠入,跌入不可名状的孤寂之中。孤独感是人一种普遍性情感的体验,这种孤独是一种本体性的孤独,是对世界的虚无而体味到的生命无所依存的孤独,这种孤独感必然感悟到生存的荒诞。正如克尔凯郭尔所说的,处于存在和虚无之间的诱惑的可能性飘晃在我们的眼前,使我们不知所从,使我们充满畏惧。

新的旅程将开启,我曾在这广漠原野漫无目的游走疾行,苍穹,看不到的深处,是否就是我所寻觅渴望归宿,命运的走势在大多数人都如出一辙,有一股力量裹挟着你,这是漂泊者在被召唤。但曾经那水的源头依旧牵扯着你,反观自身强大的不是物欲,而是等待沉淀纯净下来的澄明,那蛮荒不仅仅是苍凉,你似乎看到了背景中生灵逐渐清晰,他来自遥远波涛律动的大海,我们的父辈呐喊着划向大海划向荒野划向穹窿。那大漠风月冰凌雪域,正演绎着群雄逐鹿的角斗,古老芜漫的原野传诵着哀怨的羌笛声。我不过是旷原之野的行客,冥冥之中那来自远古的回声,夹杂着血雨腥风在天地间萦绕弥漫,这片仍保留着神秘苍凉远古气息的莽原,浸透着多少羌人繁衍迁徙征战的血骨,茫茫天地间魂灵发出阵阵呼号,诉求声响在寂寞的滩头旷野,我迷失在着静谧空旷的中秋夜晚,所追求向往的果真存在吗,为之努力的抉择不过是随波逐流在物欲人流中。此时卡车在驱驰,在寂寞野岭的中秋之夜,在远方沙丘滩涂亮似黄昏,放逐的良宵追随着记忆,属于时间的夜晚将逝去,你终究会沉没进这幽深的黑暗中,属于你的是那曾经的情感欲望堕落,似坚硬的硕石在意念中顽冥不化,你试图所改变终归会被它所改变,你憧憬逃离后曼妙的虚幻,似乎要与这漫漫黄沙凄凄滩头诀别,可耻的虚荣心和软弱的本性使你忘乎所以,狂妄的理念在弱小的身躯中膨胀,殊不知这似巨人般的荒原将你抛弃,那静若处子的阴柔躯体静观叛逃者遁去。

记忆力是凝重的,它时常以反叛的姿态颠覆嘲弄我,这中秋孤独者的追忆,那隐隐震颤的伤痛,实际已超出了当时的即时感受,不过是沉淀过后的现时感召。帕格森认为,过去事物残留的记忆与现在的事物相互渗透在一起,过去只是观念,现在是观念运动性的,行动不在过去,不在未来而在现在者。而是存在于时间中不断变化运动着的“意识流”,也就是“延绵”。不经意间的瞬间感受诱发出无意识的回忆,回到过去真实的境界,重新获得失去的时间。

记忆随着生命在流逝,梦境却放逐舞动它的身姿,那结束的正以缤纷的影子散发,在某一个午后或夜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