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作文引学生情智共长

作文教学是培养学生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审美情趣,形成正确价值观和积极人生态度的重要途径。然而,传统作文教学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够很好地达成这些教学目标,反而出现了学生们不想写、没话写、不会写的现象,导致有的语文教师觉得作文没法教,甚至不敢教作文。作为从事语文教学近20年的语文教师,我对作文教学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深有体会,这也促使我产生了要改变这种状况的想法,并逐渐在实践中付诸行动。在多年的教学实践的探索和研究中,我发现,体验式作文教学可以有效地改变传统作文教学中存在的种种问题,让学生不仅喜欢写作文,言之有物,而且在快乐作文中情智共长,敦厚品性,涵育精神,健全人格。

通过多种体验途径快乐写作

体验式作文教学是指教师在体验式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根据教学目标要求和学生发展规律的需求等,在教学过程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创设各种情境,设计教学活动,引导学生通过积极主动的参与、观察、阅读、想象等形式,在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中产生具有个人特点的感受和认识,深度感知、真切领悟、自主建构知识的意义,触发心灵内部积淀的情感,并由此形成对社会生活、自然世界、自我发展等诸多领域的强烈情感共鸣,从而产生创作的兴趣与需求,进而通过语言文字准确表达出这种情感和认识,并在此过程中提高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表达力、创新力等多种能力。

体验式作文教学以促进学生的感悟和思考,疏浚作文的材料源泉,张扬学生作为写作主体的独特个性,提升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和个性化表达力为基本指导原则,为学生开辟多种体验的途径。

(一)设境激情——活动+对话

设境激情的目的是让原来静止的写作变为动态的写作,无物的写作变为有物的写作,虚情的写作变为真实的写作;使学生的视野拓展到生活中去,激活学生的兴奋点,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

精心设计活动情境,激发独到的感悟与思考。我经常在作文课开始时先设计一个活动情境,让学生用5分钟的时间思考和讨论,然后针对活动写出讨论和思考的内容和结果,让学生把“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该写些什么”当堂用书面语表达出来。

我在作文课上设计的活动情境各式各样,比如有“送温暖”、“传话”、“蒙眼走路”、“把米提起来”、“摔不碎的鸡蛋”、“算算硬币的直径”、“总有一份记忆值得珍藏”,等等。这样的情境活动,让学生觉得非常有意思,不仅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和好奇心,活跃了课堂的氛围,而且因为学生在活动中形成了自己的感受和认识,所以会觉得有话可写,每个人写的各不相同,原来那些不愿意上作文课的学生竟然每周都盼望上作文课了。

指导学生留心观察,感受万千事物之精妙。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凝视是打开世界之门的钥匙。对学生来说,学会凝视周围的世界是让作文言之有物的基础。所以教师指引学生如何观察物的远近、动静、整体与部分、特征与细节、发展与过程等等十分重要。我经常提醒学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要留心四季花香,要留心南迁北归的大雁,更要留心昙花一放时的美艳……学会留心观察,眼里就会有精彩;学会审视思考,生命就会有高度、深度和厚度。

比如,为了让学生掌握细心观察细致描摹的重要性,我曾在一次课堂上,把一个梨放在讲桌上,同学们很是惊奇,不知我要干什么。我说:“看谁的力气大,能把梨掰开?”同学们跃跃欲试,我随意让一个同学上来。虽然加油声起伏不断,可他并没有掰开梨。随即,我让同学们描述一下刚才这位同学掰梨的过程,大家顿时都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刚才同学们的精力都倾注在加油上了。于是,我因势利导,告诉学生怎样观察,掰梨包括四个过程:拿梨——握梨——掰梨——放梨。每一个过程的动作、神态、语言都是要捕捉的信息。我第二次又请同学来掰梨,让同学们按照指导方法仔细观察,然后写作文。这一次,同学们都能够在轻松之间,一挥而就,写出了一篇篇栩栩如生、生动形象的掰梨场面作文。

开展“星周论坛”,在评说热点中促进独立思考。我要求学生与自然对话——投身大自然的怀抱,用眼去观察万物的形态,用心去倾听万籁的声音,用鼻去呼吸天地间的气息,笔下的大自然就会有声有色、变幻无穷;要与社会对话——强化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意识,学会与周围人交往、交流、和谐相处,懂得珍视生命、尊重他人、关心他人,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笔下的社会生活就会有真有善有美,有写不完的正能量。为了让学生不仅能够“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而且做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特地在我的课堂上开展了每周一题的“星周论坛”,论坛的话题涉及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方方面面,比如,“奥巴马获得世界和平奖之我见”、“农村城镇化建设的利与弊”、“控制购车之公交文明人性化”、“民族节日PK洋节”、“如何看待中国式过马路”等等。在这样的论坛中,学生多角度认识世界的纷繁复杂,在辩论中多层面感知生活和社会,形成基于自己观察和思考的论断,不人云亦云,不道听途说,做到“以我眼观世界以我笔写我心,以我文抒我情”,非常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和个性化表达的能力。

(二)阅读启情——类读+说话

在作文教学实践中,我经常先把美文按照题材分类,再引导学生阅读欣赏,学生通过阅读不同题材的美文,不仅可以积淀优美的语言,而且可以提升文化品味和文学素养。我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引导学生阅读。

第一,粘连素材,就是把同一题材的美文组装,开展“读—评—写—评”的活动。几年来,我主要从青春、亲情、师生、责任、宽容、爱心、自然、修养、挫折、孝道10个角度选取美文指导学生阅读欣赏,积淀写作素材,给学生开拓出写作的新天地。每个主题阅读后的写作程序是:个性阅读——细语触情——PK舞台——修改交流。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指导学生思考哪些细节最感人,并要求用一句话评说自己阅读之后最深刻的感触,学生们的评论经常让我很惊喜。“感人者,莫先乎于情”,学生一起读,一起写,彼此启发,相互砥砺,在共同体验中提升了人文精神和文学素养,潜移默化中又促进了健康人性和人格的形成。

第二,模仿名家。阅读和写作是一对孪生姊妹,写作最初就是模仿。我主张学生要读好一本书,品透语言风格,再仿一仿,写一写。泛读十本书,不如精读一本。短平快是仿写的一大优势。比如,我在指导学生品读《繁星春水》时,要求初读不能浮光掠影,要体会其内容中所蕴含的童真、自然、母爱,要模仿其表达方式的精美、短小、哲理,然后我让学生模仿写诗,比如“水中浮萍,你根基不深,就随波逐流了”、“漆黑的海底,却游着,永远多彩的生命”。学生在广泛阅读的同时也可以学习多种多样的写作技巧。比如,我指导学生读朱自清的《背影》要晓识倒叙的别致;读《荷花淀》要窥悟到诗情画意的环境描写;读《孔乙己》要感受“以乐写哀”的艺术魅力……

(三)想象赋情——联想+写话

写作离不开想象,想象力是人的言语生命力的最佳呈现。想象可以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作文教学中我主要是开展有意想象的训练。有意想象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再造想象,其中,我对学生的训练重点是感性想象和言语想象。有意想象中的另一个组成部分创造想象,我对学生创造性想象的训练,主要是做好思维的开启,让学生透过现象能够捕捉到更为深刻的内隐的道理。

(四)应用传情——巧用+会话

作文是现实生活、未来生活明亮的镜子,学生只有到真实的社会生活中去体验、实践、锻炼,才能够不断地拓展他们的眼界和思维,形成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因此,我在作文教学中时刻关注生活,把作文话题与学生的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一方面注重对学生进行实用类文章写作技能的训练,同时,充分开发学生学习与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时刻,并让学生以此为契机进行写作,真正使写作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比如,重要节日的手机短信祝福、会议等重大场合的开场白、毕业赠言等都是我的作文课上会涉猎的领域。比如在元旦到来之际,我开展手机短信送祝福活动,同学们热情很高,当场读短信,评选最好的短信,并说说怎样写得更好。这样,体验式作文教学不仅让生活成为作文素材的来源,同时也让学生在应用中写作,很好地体验到作文写作的应用价值。

对学生的作文进行多元评价

我在体验式作文教学中,非常注重多元评价在学生作文中的标杆、激励和导向作用,并且始终把形成性评价与诊断性评价结合起来使用。在多年的体验式作文教学实践探索中,我逐渐形成了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并且效果良好的“一引二互三展评”的评级体系,其中,“一引”就是教师首先明确评价的标准和要求,引导评价的方向和目标;“二互”就是指在教师明确评价的方向和目标之后,学生自己、家长和小组成员对作文进行再评价,并且要写出相应的评语;“三展”是指在相互评价和教师评价之后,再把优秀的作文在全班进行展示,让全班同学再对作文进行评价。

为了让学生在自我评价的时候有明确具体的依据,我专门制定了包括关于主题、情真、结构和语言在内的四个维度《学生习作自评标准》。有了这个标准,学生也就知道了一篇好的作文应该从哪些方面去评价,写到什么样的程度算是好的作文。学生自己心里有了基本的好作文的标准之后,他不仅在自己评价的时候有了依据,而且在写作文的时候也有了努力的方向和标杆。

同时,我根据高考作文的评分要求,结合自己对于好作文的认识,构建了包括主旨、语言、结构和呈现在内的四个维度的写作评价指标。每个维度下面,我又根据各部分对于好作文的贡献大小,分别确定了三个二级指标以及各个指标所占的分值和权重,每个二级指标下进一步确定了两个或三个三级指标要素,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包含四个维度和三级指标要素的评价指标体系。这一指标体系对于学生熟知作文评价标准,提升作文水平和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请家长参与评价是我的体验式作文教学评价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发现,让家长参与作文教学的评价,不仅可以起到评价作文本身的作用,对于促进家长和学生之间进行更深层次的情感沟通和相互理解、密切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亲情和关系起着其他方式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体验式作文教学的多重收获

体验式作文教学实施这些年来,不但得到了业界专家的支持和认可,也得到了同行同事们的好评。尤其重要的是,体验式作文教学解决了传统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不但实现了让学生愿意上作文课、喜欢写作文、所写的作文言之有物、内容充实新颖,而且实现了通过作文提升文学素养和综合能力的目标,促成了语文教学工具性和人文性有机统一和融合的目标。具体而言,体验式作文的成效有以下方面。

一是让学生在写作中持续地认识了自己、涵育了精神。体验式作文教学努力引导学生如何体验并审视自己的生活和学习,并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地汲取经验、发展能力、形成态度,真正成为自己学习和写作的主人,实现了以写作促进成长,让成长丰富写作的内容,使学生的成长与写作的水平和质量一同不断提高。

二是学生通过写作形成了独立思考和自由表达的能力。体验式作文教学让学生在体验中多角度认识世界,在丰富多样的经验中分辨善恶美丑,学会用自己的眼睛认识世界,用自己的心灵去感知世界,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表达真情实意,做到“以我眼观世界,以我笔写我心,以我文抒我情”,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

三是学生在写作中日益丰盈了情感,敦厚了品性。体验式作文教学通过创设情境教会了学生多层次地体验生活,通过主题阅读,让学生开阔了视野,积累了语言和素材,激活了封闭的写作思维。这样,学生人人有情感要抒发、可抒发,写作成为学生自我检视和心灵交流的方式,不仅让学生的精神世界日益饱满,情感世界日益丰盈,而且实现了情智相长,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

四是实现了学生的快乐写作和个性化写作。体验式作文教学实施几年来,有效改变了学生写作时无话可说,“一见你就怕”的现象。学生都深深地喜欢上了作文课,作文课成为学生们期待的课,总是追问甚么时候再上这样的体验作文课。学生不仅喜欢上了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展示自己的思考与观点,并逐渐形成自己个性化的写作特色。

五是显著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和作品质量。体验式作文教学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所写作文的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近几年来,我所教的学生中每年都有学生参加省市级或国家级的作文比赛,并屡屡获奖,这些不同级别的奖项,是对体验式作文教学效果的最好验证。

【点评】

体验深切文自感人

李如密

作文只有回归本真,即学生真实思想感情的有技巧表达,才能焕发其生命活力。刘宝珍老师的体验式作文教学作为一种作文教学改革的创新性探索,表现出非常鲜明的特色。

体验式作文教学强调作文要加强与生活的沟通和联系。从学生生活及其体验入手进行作文教学改革,就是抓住了根本,就是从源头上下功夫。刘宝珍老师的体验式作文教学探索明确提出“设置真情景、实现真体验、抒发真情感、强调真开放”,其价值就在于此。

体验式作文教学重视对学生体验进行有效的引导。刘老师在其体验式作文教学中为学生开辟了多种体验的途径,如设境激情、阅读启情、想象赋情、应用传情等,可以帮助学生获得对于生活的深切体验,这是学生作文能够生动感人的深层原因。

体验式作文教学探索已提炼出基本的教学策略与方法。在体验式作文教学评价方面,刘老师更是用心良苦,设计了“一引二互三展评”的评级体系,尝试构建四维作文评价指标等,对于完善体验式作文教学是非常有意义的。

验式作文教学探索行之多年,对于作文教学理论有深入的思考,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非常有说服力的成效,其所指导的学生写出许多出色的作文就是明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