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12也全系OLED屏幕了,OLED好在哪里?

OLED还是LCD?手机屏幕完全科普

如今的手机市场,屏幕呈现了高端OLED低端LCD的大形势。那到底什么是OLED屏幕什么是LCD屏幕,二者的优劣又各是什么,消费者应该怎么选择呢?今天,我就带大家一文读懂二者的差别。
关于它们是什么,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为有机发光半导体,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为液晶显示屏。
当然名字并不重要,想知道OLED和LCD的区别,我们可以从其原理入手。

发光原理

LCD屏幕发光原理是由许多发出白光的LED组成背光板,白光穿过镀膜,液晶层和滤光片,显示在屏幕上。而液晶可以根据电流控制其开合程度,来控制背光板的光线的通过情况,最后到达红绿蓝三原色滤光片,呈现出各种颜色。

(红绿蓝不同亮度能组合成各种颜色)

好比我们在室内透过窗帘看外面的阳光,阳光是不变的,但窗帘的厚度,颜色变化了,我们看到的光线也随着变化。
OLED屏幕发光则不需要背光板,它自身的发光二极管能够发光,所以只需要改变每个二极管的电流,使各颜色的发光二极管按比例发光,就能得到我们想要的颜色的像素点。好比我们直接看到一个发光的红色蓝色或者其他颜色的太阳
了解了原理后,我们可以很轻易的联想到OLED屏幕和LCD屏幕的特性。

OLED的柔性


OLED因为没有背光板,相对LCD屏幕能做的更轻薄,甚至能做成柔性可弯曲屏幕,从几年前就出现的曲面屏手机,到现在最前沿的折叠屏手机,都是利用了OLED的柔性这一特性。

响应时间


响应时间二者也有差别,OLED屏幕的响应速度更快。而LCD屏幕由于液晶层翻转速度比自发光二极管亮度变化速度慢,因此导致LCD屏幕存在”拖影“问题。这一点导致了在推行高刷新率屏幕的2020年,LCD不能带来与OLED同样高刷新率时对等的体验。

屏幕显示效果


LCD屏幕的黑色,是通过尽可能的遮蔽光源的光来实现的,因为不能实现100%的遮光,所以LCD的黑色其实是偏向黑色的灰色,如果这种现象严重的话就是我们非常常见“漏光”。


(漏光在几年前的低端机上极为常见)


OLED屏幕具有更好的显示效果,如对比度,因为OLED屏幕某个像素显示黑色时,是让其不发光。这样就能做到最纯粹的黑色。从而实现理论上无限大的对比度

除此之外在色域,色准,色相,可视角度等显示指标上OLED都有优势,通俗来说OLED屏幕比LCD屏幕色彩更鲜艳,更有层次,视角更广。

亮度


亮度其实是我们平时很容易忽略但非常重要的指标,当我们在阳光刺眼的户外,因为手机亮度不够而看不清屏幕时,我们才能想起它的重要。

手机上的OLED屏幕目前的亮度普遍比LCD要高,不仅如此OLED屏幕还有一个非常实用的激发态功能,在打开自动调节亮度后,屏幕会随强环境光激发到手动调节不到的亮度。

耗电


在相同参数下OLED屏幕比LCD屏幕要省电,但是日常使用场景下OLED屏幕的亮度要比LCD屏幕的亮度高。所以OLED屏幕手机未必比LCD屏幕手机省电。

但是我们可以利用OLED屏幕黑色区域不发光的特点,将手机调至深色模式(夜间模式),这样我们使用过程中手机屏幕现实的黑色区域比例大大提高,能为我们节省一些电量。



“LCD永不为奴”?

从以上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OLED对比LCD是更为先进,更具优势的技术。可是LCD为什么还能占据一定的市场呢?为什么我们还能听到“LCD永不为奴”的言论?

首先是成本问题,OLED屏幕作为更先进的技术,其产能和良品率都不及早已成熟的LCD屏幕。因此大尺寸的屏幕面板市场(电视,显示器)LCD屏幕占据了大部分,我们买的VN屏,IPS屏的笔记本电脑或者显示器,也是LCD屏幕的一种。

还有就是频闪问题,这一点我会在关于屏幕的后续文章——调光方式里详细介绍。大致总结下就是如果没有看低亮度OLED屏幕时,有明显的眼睛酸涩,疲劳等症状。可以忽略这一点。



除此之外,“烧屏”也是OLED屏幕的缺陷之一,因为自发光二极管的寿命比较短,如果某些像素点长时间工作,会导致比周围的像素电更早达到寿命上限,表现出来就是”烧屏“现象。

当然2020年的今天,屏幕厂商解决烧屏问题的手段已经相应成熟,如将手机常用的黑白分明的部分,采用动态显示的方法避免单个像素点长时间工作。



总的来说LCD和OLED互有优劣,但使用OLED是整个手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许多未来的技术都要建立在OLED的基础上(如屏下技术,折叠屏技术)。如果对于OLED屏幕的缺点可以接受的消费者,不妨直接选择OLED屏幕的手机。

对于OLED和LCD还有更多问题,请评论私信本愿数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