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子

下班的时候和同事顺路,然后聊着天,聊着聊着聊到了婚姻,他说他堂妹今年17岁怀孕了准备结婚,我愣了一下,17岁真的太小了,也就是高中生的年纪。

他叹了口气说,没上什么学,在外面玩,认识了一些个小青年就在一起了。

然后他打开手机给我看他堂妹和男朋友的照片,女生长的很漂亮,男生纹身金链子像个社会大哥。

他摇了摇头说,按她的条件以后真可以找一个更好的,可是小女孩的世界太窄了,就这么要结婚了。

我除了点头自然不好评论什么,不过17岁的姑娘爱情真的很单纯,这让我想起了高中年代,那个姑娘都喜欢热血大哥的年纪。

在班里认了一个姐姐,成绩很好,高三那年在溜冰场和一个混社会的小青年认识了,小青年留着长发手臂上盘着一条青龙,属于人狠话不多的类型,溜冰场的一次小事故,她不小心撞到了别人,然后那个人耍流氓,小青年帮着解了围,然后她就心动了。

她的爸妈知道后不允许她出家门,每天送着上学放学,她就逃课,成绩一落千丈,快毕业的时候她说要和那个小青年结婚,她爸妈不同意,她就直接住到了小青年家里,小青年的爸妈很乐意,一直担心儿子会找不到老婆,没想到这么标致的姑娘直接住到了家里。所有人劝她都没用,她觉得那就是爱情。

后来她挺着大肚子,没有参加高考,而是匆匆在老家举办了酒席,计划等到了法定年龄就领结婚证,同学在举办谢师宴的时候她在举办结婚酒,想想也挺讽刺的。

现在她的孩子刚上初中,她和大多数妇人一样,每天洗衣做饭坐在门前嗑嗑瓜子,岁月在她的身上满是痕迹,也终于明白婚姻真实的样子,曾经那个小青年变成了大叔,喜欢喝酒喜欢抽烟,满嘴的脏话,在城里做一份勉强糊口的工作,她知道超市里最近大减价的生活用品,不知道化妆品原来是那么讲究。

去年见过一面,已经找不到可聊的话题,她说隔壁的刘家有点钱天天装了不起,孩子是个麻烦精一个月要花好几百块,都是一些生活的琐事,最近超市的折扣不如以前了。

其实她也可以有不一样的人生,只是在太小的年纪,对人生还不了解的时候就画地为牢把自己圈禁起来。

想到这里真是有些感慨,不成熟的姑娘把结婚看的太轻描淡写了,小小的年纪,连远方的世界都没有去看一眼就匆匆把自己的一生都交付给了别人,一个人的眼界决定了一生的路,世界的精彩只有靠自己行走才会发现。

结婚可以慢一点,就算讨厌学习,结婚也不会是你的避风港。

一个女孩,应该给自己点时间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很多东西不一定要得到,但一定要知道:

知道这个世上最好的衣服不是以纯和李宁,还有CHANEL和GUCCI;

这个世上最好的化妆品不是自然堂和韩束,还有兰蔻和圣罗兰;

这个世上除了两块钱一根的冰激凌,还有哈根达斯;

这个世上好吃的火锅不是路边30块钱的自助,还有小龙坎还有海底捞;

也要知道很多人嘴里的爱情只是一条开口向下的抛物线,得到了之后会时间越来越淡薄。

......

结婚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选择,那不是一次模拟考试,答错了把试卷捏成一团扔进垃圾桶下一次重来,这一次选择可以多等等。

交卷时间在自己手里,别乱填,别冲动,多走走多看看,去认识一些人,多经历一些事,当一个人的视野广了,选择便全面了。

女孩们,读万卷书或者行万里路,去大城市走走,待个几年,去写字楼里朝九晚五也许很艰辛,也许光鲜靓丽的背后是城中村里一顿又一顿的泡面,但是只要你接触的人多了,遇见的事多了,奢侈品店就算买不起也有自信去逛逛了,那个满嘴跑火车的小伙子一看口你就知道他有几斤几两,你也开始明白评价一个男生不能仅仅只有帅或者酷来形容,你不再是那个遇见一点感动就以为是爱情的姑娘。

这个时候,你开始可以找一个和你步调一致的人谈一场恋爱,他不需要多帅不需要多有钱,但三观和你一致,对你很好,是一个宽厚可以依靠的人,他不是吹牛,不会幼稚的像个小孩,更不会觉得女孩子都是三言两句就可以哄骗的对象。

当彼此都是成熟的大人,当彼此相扶走过了几年,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是锦上添花的美好,那个时候再仔细考虑结婚也不迟。

结婚不是百米赛跑,结婚也不是终点,不是谁早谁就是胜者。

其实可以慢一点,等自己更成熟一点,等自己更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很多人结婚不是因为遇见了一个想结婚的人,而是遇到了该结婚的年纪,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毕竟,这世上没有该结婚的年龄,只有该结婚的爱情、该结婚的人,很多时候我们却本末倒置。

愿你以后你的婚姻是因为爱情,幸福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