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的第一天

2018年第一天。

平淡的一天,从老家回到市里,准备明天的上班。阿森纳昨天又没赢球,而18连胜的曼城也把这个数字定格在了18,挺应景的。

今天这个1月1日,比往日也没有什么不同。唯一与别的日子有区别的,也许就是昨天晚上各种歌舞明星跨年晚会中的一股清流,深圳卫视的罗胖演讲,听演讲跨年,说出来都挺有逼格。

昨天回去的晚,只听了后半段,今天又利用间歇时间听了昨天晚上没有赶上的《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前半段 。

总体下来,像是一场更大的听书,听罗胖一个人在台上口若悬河的四个小时,把一年来各种碰撞的孤单点罗列出来,给大家来一场信息盛宴。对是信息,而不是知识。

记得去年罗胖还讲过乐视的贾跃亭,今年已经进不到罗胖的视野之内了。

作为得到用户,作为得到的付费用户,让得到老板把这个软件夸成了花,自己心里也觉得美滋滋的。订阅了得到,至少说明自己还是一个愿意求知的人。

一场信息盛宴,感觉听到了好多内容,再回顾,发现也不过是对于过往一年的回顾而已。从去年的“黑天鹅”到今年的“脑洞”,似乎都是得到里那些书里的精华摘录。

下一个365天会发生什么事,谁也不知道。

说不知道也不尽然,只要定下了自己的目标,坚定的朝前走,多读书、多思考,下一年会达到什么层面,还是可以预见的吧。

刚刚,又到知乎看了下对这场演讲的评论。

说实话,罗胖的信徒很多,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一个,但看看知乎上的冷眼旁观,又发现自己道行还是太浅。

作者:大康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4901972/answer/287085103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了这么多年新闻联播,康熙大帝,建国伟业,大宅门,都看出什么名堂了?超级女声,快乐大本营,中国好声音,我猜我猜,康熙来了,又都看出什么名堂了???学问是学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李洋疯狂英语靠看李洋就能学会外语么?看罗胖吐沫星子满嘴飞,就能改变了思维,转变了人生?听唱周杰伦的演唱会耳朵就能怀孕了?

张口阿里,闭口腾讯,出租车大哥也会唠,和你我有毛线的关系,是个人都会评价,你怎么评价这个电影啊?你怎么评价这个贪官啊?你怎么评价这个明星啊?你怎么评价BAT啊?你怎么评价现在最牛逼的商业模式啊?这种东西回家问老妈,她也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问题是,这个世界需要我们评价么?在乎我们的评价么?连老婆孩子都搞不定的人,还想搞定天下?创立伟业?前几年是鸡汤加成功学,这几年是听演讲加听书,你咋不去问问听那么多年评书的人,不天天都是江山如何,官场如何,自己都学到了些什么?自己做人是不是还是贪婪,胆小,猥琐,小气,刻薄?

人类所有的知识智慧都写在了书里,不同的人能在同一本书里感受到不同的体会,自己吸纳和总结,而现在的人,没文化就说没文化,还来了个知识焦虑哈哈哈哈,真恶心,尽是些懒得连书都不想看,需要别人念给你的人,你的时间都他么耍了手机了。

伟人和屁民也许出生不同,阶级不同,但是寿命绝逼一毛一样,时间都是一天24小时,你时间都打了王者荣耀,吃了烧烤吹了牛逼喝了白酒去了夜总会了,你说你不焦虑谁焦虑?爹妈给的好身体全部糟蹋坏了不说,小烟卷抽的老香了,逢人张口闭口就是焦虑,觉得自己不成功。成功从来都是少部分有决心有毅力努力的人的专属奖励,幻想撞大运的低智商群体出门右转去彩票投注站概率更大。

一本难啃的书有时我需要读半个月,这半个月陆续给我的启发,冥想和思考,比和弱智说一辈子话都受益。我记得读百年孤独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那些人每天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做着同样的事,说着同样的话,而他们自己一点都没发觉。

你想想自己是不是这样?简直就是复刻前一天的生活,太可怕了,每天通过游戏和抖音快手追剧来度过,还想人生变得不一样?变得绚丽多彩?

书也让别人通过十几分钟二十分钟念给你听?你就收获了你就提高了??你就这种智商?这你都信?要不要饭也来个o吐o功能,上门拿勺子,别人先吃一口嚼一嚼喂给你?世界上如果有统计的话,从古至今死了应该有成百上千亿人了,以后看电视别看主角,多看看那些犄角旮旯卖包子的或者官兵甲或者丫鬟乙或者路人丙啥的,那才是你我最终的归宿,小时候都是家里的宝,出去都只是最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一个月赚3000花2800和一个月赚3万花两万八的人,谁也别瞧不起谁,大家半斤八两,都是碌碌无为,无果而终,不了了之…

如果不想这样完蛋,现在就行动起来,做更好的自我,去做那些心里一直想做的事,也就是乔布斯说的追逐你的心声。做一个让父母让爱人骄傲的人吧

说的有些偏激,也有些道理,粘下这些话,就是想告诉自己,不要盲从,要保持自己的思考。才能不被别人割了韭菜,薅了羊毛。

2017,都说是知识付费元年,对我来说,却是思考元年。

我开始思考身边的许多事情,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必须发展成这样。一些人一些事,都不是凭空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的。就算是孙悟空,从石头里蹦出来就能“拜四方”,但想要成为斗战胜佛,也经历了那么多惊心动魄。

2017年过去了,我收获了很多,也错过了很多。反正已经走成这个样子,也就没什么好后悔好欣慰的。像张佳玮讲的,2017年不是在昨天就一下子过去的,而是一分一秒,一天一周的从我们身边溜走的。

整个2017年,也不过是从公元纪年开始,地球绕了太阳转过了第2017圈一样,地球肯定不记得。太阳身边有九个这样的家伙在转,肯定也不记得。

地球上的人们记得,也不过是给自己短暂的生命记下一个节点一样,然后摸索着准备去记下一个节点。

今年跟以往不同,以前每年都会写下常常的文字,去回忆过去走了哪些地方,做过哪些事,记忆与事实也总会有偏差。

而今年不用了,因为我写下那么多字,虽然更多的是想法,而不是行踪,但这也足够了。

感谢简书这个平台,能让我在这里碎碎念这么多。

2018,继续相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