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的“良苦用心”

                                    1.

刚参加工作时,我是一个偏远乡镇的小公务员,每天很清闲。到了冬天尤甚,常常是一个人守着办公室电话,泡一杯热茶,看几份报纸,一上午就过去了。我还自以为很上进,最起码没有聚在人群堆里去聊闲话,搬弄是非。

这样的日子浑浑噩噩晃了两年,我就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身处那样的小乡镇,和我同龄的女子有的孩子都五岁了。我也觉得自己不小了,该结婚了。也就啥也不想了,很满足于当时的安稳状态。

由于工作清闲,假也好请,有一次,我请了三天假加上周末一共五天,就呆在父母家里,洗衣做饭、帮父母整理杂物、收拾打扫房间。满以为父母会很满意,谁知到第二天晚饭后,父亲就发话了:“小敏儿呀,你不好好上班,回干吗来了,我供你上了四年大学,你来给我当保姆了。”

我当时对父亲的话也没有深究。浑然不觉,日子箭一般地飞速滑过,结婚了,孩子出生了,上幼儿园了。当我从繁杂的家务中抬起头,茫然四顾后发现和我同时入职的同事大部分已经晋级升职。我呢,还在原地踏步。

我后悔死了,从毕业至结婚,三年的光阴我虚度了,没有认真钻研工作业务,成为业务能手。也没有发展自己的特长爱好,深入写作,没有读过一本完整的书。

孩子出生后三年又是围着孩子转,自然也无暇顾及其他。

一步迟步步迟,周围同事、同学升职的升职,加薪的加薪。我也很羡慕着急,这时想起父亲的话来,别有一番寓意,当时的我怎么就听不懂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其实,我能考上大学继而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也是来之不易的。上世纪70年代末,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我出生了。

我是父母的第三个女儿,盼望着儿子的父母这还不算是最失望的,让他俩彻底失望的是,在我之后三个妹妹陆续出生了, 为了生个儿子,父母生了六个女儿。

80年代初,计划生育在农村也是一天比一天紧张,村里妇女干部天天登门做工作,家里值钱的东西全被没收充当了罚款。

据母亲说有一次,在村干部又要拉走家里最后一件值钱的东西-- -母亲用于维持生计的新买的缝纫机时,被逼急了的父亲、气急败坏的父亲、失望绝顶的父亲把不满两周岁的五妹倒拎在自家井口,声言如果谁胆敢拉走缝纫机,他就把五妹扔井里,言下之意,你们就是嫌我生下她,那我就把她丢井里得了。受到惊吓的五妹嚎啕大哭,父亲目红耳怒,脑筋暴跳。村干部见状罢手,一场闹剧自此打住。

在那个急需劳动力的农村,在那个急需男孩顶门立户的80年代中国,父母在村里抬不起头来,整天哀声叹气,互相指责。家里时常弥漫着硝烟。

那时农村包干到户,家家自力更生,红红火火种田打粮。我家是地里干活没有男劳力,回到家里吃饭一张桌子坐不下。别人家是父子俩或父子三在地里干活,我父亲是一个人在地里干活,别人一天完工,父亲得两天,甚至三天。这让爱面子的父亲甚感没面子,特别易怒,经常找茬骂母亲,毫不控制的骂,越骂越上劲,甚至说母亲是绝户头,气的母亲半夜半宿的哭。我在一旁很生气,只是敢怒不敢言。暗暗发誓一定不能比男孩弱。

每到夏天麦收抢收时节,更是体现男壮力优势的时候,刚开始还没有脱粒机,牛、驴拖着石磙子在麦场里转圈碾麦子,牲畜不听话时,一人在前边牵着他们走,另外一个或两个人在翻腾碾过的麦子,确保全方位被碾,颗粒尽收。大姐常硬着头皮去拉牛鼻子的缰绳,如果她不这么做,发怒的父亲比牛可可怕多了。到现在我还能想起大姐战战兢兢拉牛转场子的情形。

遇上雷雨天气,轰隆隆的雷声,迫使劳累的人们使尽全身的力气去抢收,雨淋了泡水了就弄不出来了,就要饿肚子,谁会给自己的肚子过不去呢。这时候的父亲更是阴着脸,像一座蓄势爆发的火山,谁也不敢理他。

全家人话也不敢高声说,甚至都不敢喘气。我和两个姐姐尽可能地干活,割麦子、缚麦个子,男孩能干的,几乎我们也能干了,一点也不想输给男孩。可在农活上,女孩真的不如男孩。只有在学习上下功夫,发奋图强,证明自己,回报父母。

那时电视还没普及,天气预报也不像现在这样可以随时随地查。一次,父亲刚把麦子摊在场地,进屋吃午饭。天气就变了脸,雷声滚滚、天空黑压压的像一口锅倒扣下来。母亲急忙喊父亲出来把麦子拢起来,拿油布遮住。又累又困的父亲却铁了心的要和老天爷斗一斗,和母亲赌气。竟然回到炕上蒙头大睡。火急火燎的母亲边骂父亲边带着我们姊妹收拾残局。

农业以劳力为主的时代,男人就是力量的象征。男孩受欢迎,女孩受歧视。生了男孩的家庭兴高采烈,生了女孩的家庭意味“赔本”。重男轻女的思想在农村有很大的市场,也有着现实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虽然,父亲的男孩愿望没有实现。然而父亲本性喜欢孩子。既便是女孩子,父亲也像男孩一样要求。

在学习上,父亲对我们一直是采取“无为而治”,只是按龄送你入学,但在具体学习中,甚至经常“拉后腿”。

在教育上,父亲有一流的技术,事实证明他的“苦难教育”在我们家很奏效。

刚过六七岁稍微能干了活,就被安排去干活。有时是去扫庭院,有时是去关鸡窝的门,有时是去给猪关闭猪笼。放学后,我们趴在煤油灯下写作业,父亲“拖后腿”道:别写了,眼睛近视了,快睡觉吧。”周末,父亲总是安排我们去地里干农活,割猪草,一颗一颗玉米施肥、一朵一朵摘棉花。

只要能干了活,家里就不会再让你吃闲饭。不怕你不学习,家里有的是脏活让你干。丝毫不给你留学习的时间。用他的话说,上课学学就行了,放学后就不用再学了,小孩子哪那么多作业呀。

他越不让学,我们越要学。越不让写作业,我们越想写。

家里活那么多、那么脏、那么累,谁愿意干呀,谁也想好好学习,早点跳出农门,永远不要在烈日下干那干也干不完的烂活儿。

相比较在家里吃的苦,我们都愿意上学,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不要太幸福了哦!

在“女孩都是赔钱货”的言论下,在父亲的“拉后腿”教育下,我们陆陆续续入学了,父母亲更“赔钱”的买卖是竟然一路供了“四个女大学生”。这让我们全家再次成为全乡的焦点,丝毫不亚于当年因生了六个女儿而闻名于乡野的“计划生育困难户”这个事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一直以为父亲是因为“重男轻女”才把女孩当男孩养,因为喜欢男孩才把“望子成龙”转嫁为“望女成凤”。

直到自己也做了母亲,有了女儿,才猛然醒悟,其实无论男孩女孩,都是独立的个体,必须具备独立生活的本领,必须拥有立身处世的智慧。

父亲尊重知识、爱好读书,家里的书都是父亲从新华书店买回来的。只要进城,父亲肯定光临书店。在学习上很舍得为我们投资,在五分钱一只铅笔的贫瘠年代,父亲用了两元钱给我买了一支自动铅笔,至今我仍记忆犹新。

其实,在男权社会,生下女孩的责任更大。女人承担了大部分家庭义务,可是社会并不会因此而自动减少让你承担社会责任。你若主动减少,那么你会发现你将与社会要求脱节,不但个人会被时代抛弃,甚至在家庭教育上、在言传身教方面都可能树立不起应有的榜样。

父亲的教育总是很接地气。相比较现在的“学习至上”教育,父亲的教育意识也很超前。他一直认为,越舍不得用孩子,孩子就会越来越没用。总是给我们的成长提供了好多实践动手机会。也没有因为你是女孩就另眼相待,降价培养。

大学毕业工作后,父亲还时不时地“敲打”我,每当我伦陷在“人情礼往、家庭琐事”中,父亲总是提醒我,莫沦为“家庭妇女”“嚼舌长嘴”女邻居。经常鼓励我在单位多做贡献,发挥价值,争取走上领导岗位。为此,他也没少挨我“挖苦”,被我冠以虚荣心强。

如今,我已年届不惑,常常后悔错过升职加薪的好时光,错过自我提升的最佳时机。才终于明白父亲的“虚荣心和苦口婆心”。

时代的进步一日千里,我收拾起慌乱的心,开始扎下身子认真工作,业余抓紧时间读书学习。忽一日,接到父亲电话,“你什么时候回来呢,教我学电脑吧。”

七十岁的父亲,将我家的玉米地栽上了苹果树。原因是“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常常关注时事新闻的父亲对这个决策十分赞同,他早就认为玉米太便宜卖不上价钱,而苹果价钱高,比种玉米更划算。

所以,白天父亲一头扎进苹果地里,修枝剪叶。晚上打开电脑不断学习苹果管理技术。地里的苹果也因此一年比一年长势喜人。

晚年的父亲并没有安享时光,反而用实际行动追赶着时代潮流。学会了用智能手机,会用微信和我们交流,用网络去学习,用科学精心培育苹果,坚持不打除草剂,雇人工去除草。用他的话说要尊重苹果,不打农药,让苹果自由自在地生长。。。。。。

写此文时,时值秋天,正是苹果成熟的季节。我仿佛看见父亲穿梭在果园,淹没在累累硕果、红彤彤的颜色中,精心采摘每一个熟透的果子,宛若亲手打扮即将出嫁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